绿光——薛扬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6-12-21 10:3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名称:绿光——薛扬作品展
  策 展 人:宋玉明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22日-29日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22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红荔路6026号)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前言
绿光——薛扬作品展

文/宋玉明

  在北欧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人的一生只要看到一道绿光,许下的愿望都会实现。这当然是种美好的愿景,绿光其实是自然现象。据说在埃及和亚得利亚海岸边,在日出日落的时候常常能看到太阳发出像绿宝石那样鲜艳夺目的绿色光芒。我没有具体考究过这些传说与自然现象,但我从薛扬的创作中看到了一个画家努力地寻找着她的“绿光”。
  在薛扬的绘画中,经常会出现一个穿梭在森林、山间甚至冰川之上举着火把独自行走的孩子。对于薛扬而言,森林、冰川包括孩子似乎都是一些符号,带着哲学诉求与诗性的隐喻。在唯一被认为恒久的存在即时间中,寻找对她是一个喋喋不休的过程,在由生到死的漫长旅程中,所有人都在磕磕碰碰地走着,无先迹可寻,如果苍穹之上真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我们没有人不是一个孩子,走在黑暗的森林里我们恍若步入迷宫,举着火把小心谨慎地探路前行!柏拉图说“这是一条令人困惑的路,没有可供循迹的线索。然而,若你在它的中心不被其吞噬的话,尽管百转千回,它的确可以通回起点”,我想,薛扬如此坚定想要寻找的大体就是一种希冀之光,就像埃里克·侯麦的电影《绿光》中所描绘的期待,在冗长的絮絮叨叨的日常叙事后,在影片最后的2分钟,主人翁见到绿光的瞬间欢呼里,生命突然绽放出华彩的希望之光。“。”
  薛扬属于那类学者型的画家,始终对艺术和人生有深刻思考和独特见解,她的创作与她的生活阅历总是密切相关。孩子的出生使得薛扬对生命本身有了更多的体悟,她愈发敬畏世界,孩子也便从这个时候开始贯穿于她的整个创作中。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薛扬逐渐由孩子的个体转向对整个生命历程与生存环境的关注,她开始思考人性中一些更本质的问题,比如个性自由在社会约束面前的无奈,比如个人在自然、灾难面前的无奈甚至个体与宇宙、宇宙与维度的关系等等看似宏大实际很具体的思考。从观察和叙述的方式看,这些观念也许带有某种悲观性,但薛扬的画面却往往透露出一种温暖的、充满希望的情感。
  薛扬从大学到研究生阶段经过了严格的学院训练,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对于写实是轻车熟路的,但是她选择了更具当代视觉文化特性的表现方式,大胆减去色彩的丰富变化,主观地营造一种具有破坏性的戏剧式场景,笔法流动率性,画面具有质疑与独立的张力,体现出了某种知识分子的立场与人文关怀。
  我想,我们谁都无法预知未来,但支撑我们前进的正是一种充满遐想和希望的期待,就像你即将看到的森林中举着火把的孩子,他心中憧憬着绿光,眼前闪过爱默生的诗文“在树林中,我们回归理性和信仰……我站在空旷的土地上,头上浸染着清朗的空气,飞扬到无限的天际,所有渺小的自高自大都烟消云散。我变成了一个透明的眼珠;我变成了虚无;我看见了一切;宇宙的大我的潮流流过我的周身;我是上帝的一部分。”
  是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绿光”。


 (宋玉明,“绿光——薛扬作品展”策展人)

 


  薛扬,出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油画专业硕士学位。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现任职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薛扬 被裹挟的记忆之一 布面油画 80×60cm 2016年

 

    薛扬的画面上,总有一个手持火把的孩子,在或空旷、或冷寂、或广袤、或阴暗的环境中孤独前行。那火把是她内心的光芒和力量,即便周遭人声鼎沸,马龙车水,在过分喧嚣的孤独中,她持守着内心的善良和温暖。她相信自然和生命才是生生不息的事实,那是内心最坚实的彼岸,只要心中有岸,就能看到渡口,看到小船,看到海面的曙光。慢慢从不知不觉的迷茫,抵达到先知先觉的清醒。为了抵达,薛扬涉猎广泛,音乐、文学、电影都是她创作的营养,她发自内心去学习和热爱的,都变成美好的力量,风雨兼程,且歌且行。
    看起来性格外向的薛扬,在绘画上偏执地选择了“一个人”,她不再顺其自然地接受集体捆绑,不再回避内心的迷茫,因为只有不再幻想前面有人在等你时,你才能坚定地面对内心的孤独。习惯了孤独之后的薛扬,一个人,就是全世界。
                                                          ——朱小钧

 

薛扬 被裹挟的记忆之二 布面油画 80×60cm 2016年

 

    薛扬作品画面闪耀出一种简洁的凝练和语言之光,其独特的视角、细致的表达和内心的敏锐,使得这些作品更多了一份诗意的绵长。在画面的处理上,薛扬有意识加入了较为独特的抒写似风格,并且给予观者足够的想象空间,以及简约到没有任何故事背景就直接进入谜题的游戏情境,甚至连一句隐秘的提示也没有,从而使得谜底变得更加的扑朔迷离。薛扬的所谓梦境书写,从形式上看,就是在人的历史的语境中,对共同的历史与现实的命运问题作出的回应与表述。但是,就在其描述的神秘世界几乎几近破灭的时候,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延续梦想和自我认知与想象的未来。实际上,对于薛扬来说,绘画与其说是一种自我出离与现实逃遁,毋宁说是一种生命的观照与反思,它们统合起来,便是生命无常的自我认知。生命的惯常选择就如一个静默无声的人生启程,无法预知未来的故事。她以绘画的形式,安静地与自己对话,与世界对话。犹如导演贾樟柯所言:“我愿意静静地凝视——我不回避。”
                                                          ——陈向兵

 

薛扬 冰之上 布面油画 120×150cm 2016年

 


    近年,也许是意识到了后工业社会生存危机的根本不在客观的环境,而在于主观的人本身,加之新世纪以来女性问题逐渐消解,薛扬作品中的性别意识逐渐淡化,新作品转而更加注重符号化的中国传统文人精神与油画语言形式之间的冲突与攀援,通过符号化了的文人精神的强调,呼唤一种源于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现更加普适性的精神救赎。
                                                          ——张新英

 

薛扬 冰之上之二 布面油画 120×150cm 2016年

 

    薛扬外表看起来就是个矛盾体,瘦小的身躯,爆炸头。一方面传递着她的弱小,另一方面又彰显着她的强大。作为女性、文青,她有着特别典型的特质:细腻、敏感而又深邃。作为画家,薛扬的文字是少有的漂亮,这与她酷爱文学很有关系。她爱看各种书,尤以文学类为多。在与她共同经历这些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蕴藏在这个小女子内心深处的大气魄。薛扬的内心也是个矛盾体,一方面她热情开朗,身边朋友无数,但她深处却是个悲观主义者,喜欢享受孤独。她喜欢思考,也有着对社会、对国家甚至是对人性的见解。这些都在她的画中突显,毫不掩饰。“真实”,是我在她身上和作品中所能感知到的最大能量。她把她对生活的体悟“真实”地“记录”在了她的作品里,就像很多人需要用日记的形式去记录自己的存在一样。“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的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中的这段话精准地告知了我们解读薛扬画的钥匙。了解了她的人,也就了解了她的艺术。
                                                          ——宋珮

 

薛扬 浮游的躯壳 布面油画 80×60cm 2015年

 

    对薛扬而言,绘画更像是生命状态的自然流露,是私人的情绪与情感的个性化表达。在绘画中,她重新演绎着在社会中的多重角色,她在用自己的绘画体验着、践行着女性艺术的独特性和敏感性,她的迷离的、小布尔乔亚式的、诗性的、唯生活化的情感涟漪,通过一幅幅绘画,一圈圈地扩散开去,似乎,你能闻到夹着烟味的脂粉气息、咖啡的清香,还有,大提琴的淡淡忧伤……虽然,生活中的薛扬画油画、喝咖啡,比较西化的做派,但对于东方的审美传统,她不仅乐于接受,而且浸淫其中,难以自拔。对于如何用油画语言表达东方的审美情趣,薛扬似乎体会到从林风眠先生、苏天赐先生、沈行工先生这一脉师承以来的“油画民族化”历史情结,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对于薛扬而言,不只是以油画的技巧描摹传统图式,尽管这种转换可以产生疏离感,形成新的视觉经验,但这还是外在的、表象的;薛扬要寻找的是寄情于景,是情与景的交融,也即是心的外化。
                                                          ——黄治成

 

薛扬 火起时有烟花飞舞 布面油画 120×100cm 2016年

 


    薛扬的作品强烈地投射出某种焦虑,这不仅仅源自母性本身的关切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母亲面对孩子时复杂的心理反映,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作为一位生活于当代语境下的知识分子,薛扬具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总是以一种焦虑关注着终极关怀、精神家园,以及追问人类普遍生存状态,而艺术总是能以一种最直观的方式反映这种焦虑。薛扬的绘画有着诱人的视觉,这基于学院的训练。她总是在画面上以流质色彩制造模糊效果,似乎画面的情境正逐渐流逝,由此加强画面的梦幻色彩,同时也刻意保留部分笔触,色彩流动的部分和笔触的个性化显现,突出了人的在场。但很明确的,她无意于技巧和审美的无休止探究,而是有意识地摆脱学院绘画的形式法则,进入到后现代的表现体系——观念的语言比媒介的语言更重要,在视觉的基础上表达景观的语言胜过自然的语言。薛扬出自知识分子高度的使命感,以当代视觉的方式描绘人类困境,以女性的生命意识为支点关照人类整体文化,表达后现代危机下的生存体验,力图以此敲响警钟,从而引发更为深远的思考——这是她超越自我的女性特质、也超越我们的地方。
                                                          ——覃京侠

 

薛扬 某个瞬间 布面油画 直径100cm 2015年

 

    薛扬的作品中常常出现夜空和水面的镜像,那“时而黑色时而蓝色的池水向人们显示出它的本来面目”,薛扬持续用这些意象描绘了另一个隐喻的夜的世界。“男孩醒来,迷失于他的梦,他的灰色的脸在月光中沉没”,夜空、水面、树影再次以不同形式出现在作品中。有时草丛代替水面,那些沉默的脸“毫无运动的气息”,像石头一样, “僵硬于(天空)的蓝色”,同时显露“它的圣洁”,它“在蓝色的水上缄默地形成曲线”,由此吐露出一种接近“真理的静止之镜”。其中有孤独者的精神殿堂意象,也有这种精神的“堕落天使般的光辉”。这是薛扬的夜的世界,也如同诗人的“夜曲”。

 

薛扬 那晚的星空 布面油画 120×240cm 2016年

薛扬 停留 布面油画 120×150cm 2016年

薛扬 微光 布面油画 80×60cm 2015年

薛扬 微光之二 布面油画 直径90.5cm 2015年

薛扬 一个人的森林 布面油画 120×240cm 2016年

薛扬 有湿度的空气 布面油画 120×150cm 2016年

薛扬 致死亡诗社之四 布面油画 120×150cm 2014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薛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