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选购有升值潜力的紫砂壶?
http://www.socang.com   2016-12-12 16: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紫砂壶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人追捧,除了它的实用功能外,还因为它的收藏投资功能。现在各类的紫砂艺术品已成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名家紫砂壶其升值潜力更大,就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高级职称以上级别的紫砂壶市场特别火爆,价格走势也最好,一些名家的紫砂壶更是一壶难求。

  对于一些想入行紫砂壶投资的朋友来讲,投资什么样的紫砂壶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当代中青年工艺师的紫砂作品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这些制作者的紫砂壶价格适中,升值空间也较大。例如工艺美术师赵小凡老师的壶,做工精细,性价比高,而且升值空间大,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非常高,因此备受藏家青睐。”

  那么如何选购有升值潜力的紫砂壶?

  1.工艺水平高

  制作者的水平高超,做出的紫砂壶不仅外形美观匀称、比例协调,而且容量适度、高矮得当、口盖严谨、出水流畅。

  2.优质泥料

  正宗的宜兴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透气性强,并且“色不艳、质不腻”,因此弥足珍贵。例如2012年中国工艺品博览会金奖的“松鼠葡萄壶”,就是赵小凡用家藏30年的黄龙山原矿泥料制成的,因此弥足珍贵。

  3.全手工制作

  全手工制壶有一定难度,对于制壶者的资历和水平要求较高。另外,由于手工制作的特殊性,每一把全手工的壶都可以说是 “仅此一把”,因此更具有升值空间。

  4.具有较高的艺术性

  紫砂壶之所以被称为“艺术品”,是因为它与传统的“诗、书、画、印”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是一种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形式。一件好的紫砂壶,除了讲究形式的完美与制作技巧的精湛,还要审视纹样的选择、装饰的取材以及制作的手法。一件优秀的紫砂作品,必须能够抒发艺术的语言,能够陶冶性情,启迪心灵,带给人审美的感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3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