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瓷器织锦纹饰赏鉴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9 14:35   来源:收藏拍卖
  陶瓷和织锦都是我国古老的手工艺品种。瓷器上出现织锦纹饰,应该是滥觞于金元时期的磁州窑和吉州窑。元代景德镇窑的青花和釉里红瓷器也开始使用锦纹装饰。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中锦纹的使用发展迅速,纹饰品种不断增加。由于“瓷都”景德镇的“风向标”的作用,景德镇窑青花瓷器中锦纹的运用也影响到了其他的众多窑口。清代瓷器对锦纹的运用可谓发展到了极致。瓷器中出现的锦纹式样,以几何图形为基调的为主。古代陶瓷器中锦纹的出现,是陶瓷彩绘技法和织锦工艺技术都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可能出现的结果。

  陶瓷和织锦都是我国古老的手工艺品种。织锦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而我国首创的瓷器也有接近二千年的历史。当这两种古老的手工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它们相遇并有机地结合起来 ——织锦纹饰被运用到瓷器装饰之中,为瓷器纹饰增添了一抹绚丽的彩霞。

  历史上的织锦工艺

  织锦,即用染好颜色的彩色经纬线,经提花、织造工艺织出图案的织物。“锦”字是“金”字和 “帛”字的组合,汉末刘熙在《释名·采帛》中言“: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故惟尊者得服。”这是说,锦是豪华贵重的丝帛,在古代只有达官贵人才能穿得起。四川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和南京的云锦,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锦。四大名锦本产生自民间,发展至顶峰时期也大量生产贡品,同时也对其他的民间织锦品种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丝织提花技术起源久远。早在殷商时代中国已有丝织物。周代丝织物中出现织锦,花纹五色灿烂,技艺臻于成熟。汉代设有织室、锦署,专门织造 织锦,供宫廷享用。自汉武帝后,中国织锦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波斯(今伊朗)、大秦(古罗马帝国)等国。此时的织锦中心在北方中原地区。三国时四川的蜀锦成为主流。唐代贞观年间,益州(今四川)大行台检校修造窦师伦主管宫廷的织造物,他组织并设计了许多织锦新样式,主要有对雉、斗羊、翔凤、游麟等。因其被封为 “陵阳公 ”,因此他设计的蜀锦图案又被,一直流行了几百年。陵阳公样是唐代织锦纹样中最具特色的图案组织。而此时的蜀锦在织造工艺上由经锦改进为纬锦,并出现彩色经纬线由浅入深或由深入浅的退晕手法,成为唐代织锦的代表,堪称天下绝品。此后蜀锦还出现了 “锦上添花 ”工艺,即以几何图形或细小花方为地,其上再织出大朵花卉,色彩绚丽而又层次分明。这种工艺后来也被乾隆官窑瓷器广泛借鉴。北宋宫廷在汴京等地建立规模庞大的织造工场,生产各种绫锦。宋代最具代表的是苏州的宋锦,以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为特色,因体薄而主要用于装裱和锦盒。元代是中国历史上大量生产织金锦(一种加金的丝织物)的时代,宫廷设立织 染局、织染提举司,机构庞大,集中了大批优秀工匠。《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在当时的南京、镇江、苏州等城市,都有大量的织金锦生产。织金锦通常花纹密、露地少,因而质地厚、手感硬,一般只适宜作为帽子、衣领、袖口、襟缘的镶边,以及装裱、锦盒、佛经封面等使用。元至明清时期,壮锦和云锦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名品。壮锦是广西壮族地区一种以纬线起花的织锦品种,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宋代、成熟于明代。纹饰以几何图形为主,有连续几何图形和复合几何图形等等,色彩斑斓。在明代万历时起已部分生产贡品,专供皇家的服饰使用。南京云锦出现于东晋时期,成熟于元代,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从元代开始直至清代,云锦一直为皇家服饰专用品。明朝时织锦工艺日臻成熟和完善,形成了南京丝织提花锦缎的地方特色。清代在南京设有 “江宁织造署 ”。明清两代织锦生产主要集中在江苏南京、苏州。除了官府的织锦局外,民间作坊也蓬勃兴起,形成江南织锦生产的繁荣时期。南京云锦更被公认为 “东方瑰宝 ”、“中华一绝”。

  瓷器遇上织锦——金元时期

  瓷器上出现织锦纹饰,应该是滥觞于金元时期的磁州窑和吉州窑。磁州窑使用得还不多,多以一圈带状的锦纹作为边饰。如“白釉刻花碗 ”,边饰的第一、三层为云雷纹,第二层为三线金钱纹;“白釉褐彩人物故事图长方枕 ”,第一层边饰即为水波锦纹。吉州窑的褐彩彩绘瓷相对而言使用较多,而且开始出现大面积使用的现象。如“釉下黑花荷塘鸳鸯纹胆式瓶 ”,在开光外的 “地”即大面积描绘了万字锦纹;“釉下褐彩兰花纹方鼎式小炉 ”,在开光外的 “地”通体绘褐彩菱格碎花式锦纹。有的器物甚至是通体绘锦纹作为主体纹饰。吉州窑是最早大面积使用锦纹装饰的窑口之一,可以说在锦纹应用于装饰瓷器方面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

  在磁州窑和吉州窑彩绘瓷器的影响下,元代景德镇窑的青花和釉里红瓷器也开始使用锦纹装饰,但此时仅见于带状的边饰,施于罐或瓶等器物的口沿,及肩、腹、胫部,作为上下层纹饰的分隔。纹饰主要有卷草纹、云雷纹、菱格碎花纹(四方纹)等。

  迅速发展的明清时期

  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中锦纹的使用发展迅速,纹饰品种不断增加。

  明代早期,景德镇青花瓷器中对锦纹的运用还较少。空白期时锦纹开始以开光边饰的形式出现,但数量也不多,多绘于瓶、罐等器物的肩部。明代中期的弘治、正德时期开始逐步增多,但数量仍不太多。明代晚期,尤其是万历时期,瓷器上的织锦纹饰开始大量出现,开光边饰或带状边饰的形式都有,纹饰较流行的有万字锦、龟背锦等,或绘于器物的肩部,或绘于器物的口沿。

  由于 “瓷都 ”景德镇的 “风向标 ”作用,景德镇窑青花瓷器中锦纹的运用也影响到了其他的众多窑口。如福建漳州窑的外销青花瓷,也有以锦纹作边饰的。

  清代瓷器对锦纹的运用可谓发展到了极致,尤其是乾隆官窑粉彩的 “锦上添花 ”形式。其形式有两种,一是以工笔描绘的技法,二是以“轧道”——浅阴刻的技法,在瓷胎满画或刻各种锦纹作 “地”,施颜色釉一次烧成后,再施以彩绘再次烘烧而成,使整件器物富丽堂皇。锦纹纹饰有卷草纹、四方纹、八角纹、人字纹等。这种技法对后世的影响极大。此外,清代广东的广彩瓷器也大量使用锦纹作为边饰。尤其常见于乾隆时期的作品,有的还使用复合锦纹,即两种或以上的锦纹装饰于一件器物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3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