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如何保养古玉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7 11:1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玉器的保养,一般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避免与硬物接触,防止碰撞。玉其实是怕摔的,即使是碰撞后没有出现裂纹,在玉的内部其实已经有了小的裂痕,这就影响到了玉质,大大损害了玉的经济价值和美观。

  第二,避免与灰尘和化学物品接触。玉是爱“干净”的,平时要避免灰尘,如果积了尘,要用软毛刷清洁,必要的时候可以加一点肥皂水,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但千万不能和化学物品接触,否则会受到侵蚀,破坏玉质。必要时可以送到专业部门进行超声波清洗。

  第三,避免阳光直射。受到阳光直射太久,玉的分子就会受到破坏,玉质必然受到影响。热源也是如此,所以玉不能放在太热的地方。

  第四,保持一定的湿度。玉内含有水分,这样的玉看起来很润泽,要保护玉内的水分,就不能在太干燥的地方放置玉器。

  第五,清洁要用白布。如果用有色的布擦玉,布的颜色可能会染上玉。同时还要注意,布要干净、柔软的。

  以上五条对所有的玉器都适用,对于古玉来说,还有几项需要特别注意。归结起来,古玉有“四怕”、“三忌”。

  一怕冰。“长于冰近,沁色不活。”如果古玉常接近冰,玉理就会黯然无光,沁色就会显得很僵硬,这就是俗称的“死色”。

  二怕火。“长与火近,色浆即退。”如果古玉用火熏或烤,玉质就会受损,颜色变暗,甚至褪色。

  三怕姜水。有人认为用热姜水浸古玉,可以去除腥臭。其实不然。如果古玉在热姜水中浸泡,会影响到玉的沁色,使其黯淡无光。时间久了,古玉上还会出现麻点,日后即使再盘,也难以恢复。

  四怕惊气。“佩者不慎,往往坠地,如落砖石上,重则损伤,轻则肌理含裂纹,其微如发,骤视之而不得见”。即不得有碰、摔,以免有伤。

  一忌油。有人爱玉,常用油脂涂擦玉表面,其实这样反而损害玉质。真正爱玉的方法是使用柔软的白布轻轻擦拭。

  二忌腥。“玉与腥物相连,既含腥味,且伤玉质。”玉不仅会受到沁色,味道也同样可以渗入玉中。因而要注意选择适当的地方存放古玉。

  三忌污秽。满手污秽的时候不能盘玉,古玉本身对污秽很敏感,长时间这样盘玩,玉里的灰土就难以退出,古玉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3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