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在久——中国原始青瓷展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2 15:47   来源:普公古陶瓷博物馆

  原始青瓷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等三大文明古国没有古代青瓷文化,唯有古代中国独有创造发明,国之瑰宝,是十分难得一见的,来自远古的艺术珍品,真是美在成久,悠远流长。

  2016年12月01日广东省富中古陶瓷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承办的“美成在久——中国原始青瓷展”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鼎力支持下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展。“美成在久”展览展出的原始瓷器,共有约一百二十九件,是从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馆藏陶瓷器以及蒲重良先生收藏的陶瓷器中挑选出的原始青瓷精品。展览按照时间序列,从商代一直到汉代,分礼器、乐器、日用品,带观众回溯瓷器源头。

  在展览现场,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的馆馆长、著名高古陶瓷收藏家蒲重良先生向大家作了逐一的介绍,从商代青瓷的创烧、西周时期青瓷的发战、到春秋战国旱期青瓷的鼎盛、秦汉时期的青瓷变化和演变。蒲重良先生专门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烧制的瓷器,是中国瓷器的第一个高峰,塑造出的艺术成就原因,使得我们在时间遂道中穿越。

蒲重良先生在博物馆

  夏商时期是我国陶瓷史上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夏代,烧陶窑炉的改进为烧制出耐温度较高的原始青瓷创造了条件。商代早期的陶瓷业已经从农业中分化出来,成为独立的手工业部门。由于原始青瓷有坚固耐用、器表有釉不易污染而又容易清洗等特点,故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展品中最早有商代的原始青瓷尊(图1),尊口稍有残缺,但已是极为难得,可以说它是瓷器中的始祖。

(图1)商 原始青瓷尊

  西周时期,原始青瓷进一步发展,成为日常生活中广为使用的器具之一。这次展出的藏品有尊、卣、盉等原始瓷器,尤为经典的是一件桶形卣(图2),器形大型少见,品相完整,通身施釉,器身饰有拍印的变体鸟纹。

(图2)周 原始青瓷卣(桶形卣)

  春秋战国时期,原始青瓷的发展达到鼎盛。器类丰富程度超过以往,仿青铜器的原始青瓷盛行;制作工艺显著进步,胎、釉、制作、烧造等技术发展到顶峰;造型和装饰纹样更加多样化和世俗化。这一时期的青瓷釉色明净、造型精巧、装饰工整秀丽,具有很强的时代特点。春秋时期的原始青瓷三足鼎、卣、鉴、尊都是精品,在各大展览都极为少见。展出的原始青瓷鼎(图4)造型精巧美观,装饰华丽,是一件具有较高工艺水平的原始瓷器。

(图4)春秋 原始青瓷鼎

  战国时期的鼎、提梁盉、罍、壶等仿青铜礼器类的原始瓷器,战国时期的镈钟、甬钟等仿青铜原始青瓷乐器,是当时社会代表身份地位的礼器。原始青瓷罍(图6),罍是中国古代大型盛酒器和礼器,早在西汉时期,罍已成为王公贵胄们竞相争夺的藏品。据《史记·梁孝王世家》记载,汉文帝和窦后的儿子梁孝王刘武是当时有名的古物收藏家,在他的众多藏品中有一件罍,被其视为至宝。刘武临死前立下遗嘱“善保罍樽,无得以与人”,就是说千万不要把罍给外人。后来刘武的孙子刘襄继位,史称梁平王。他的王后姓任,史载此人骄横跋扈、贪得无厌,得知府库中有一件罍,便向梁王刘襄索要。刘襄宠溺任王后,便置祖训于不顾,也不听其祖母劝告,强行将罍取出,送给任王后,这件事在梁王府里闹得沸沸扬扬。后有人将梁王与其祖母争罍之事告于朝廷,汉武帝与群臣商议后认为梁王极为不孝,理应惩处,于是下令将梁国削去八座城池,并将祸端任王后斩首于市。这件因罍而起的血腥事件史称“梁王争罍”。

(图6)战国 原始青瓷罍

  原始青瓷甬钟(图8),做工精美,是用作宗庙祭祀与宗族宴飨时的打击乐器,因最上面的平面"舞部"之上立有"甬柱"而区别于舞部上立有悬钮的钮钟而得名。使用时大小相次悬挂起来,用木槌敲击。礼乐制度中编钟的数量与悬挂方式也在贵族阶级中有分等级、定名位的作用。

(图8)战国 原始青瓷甬钟

  秦汉时期是原始青瓷生产真正迈入瓷器生产的重要历史阶段,在这一时期,原始青瓷完成了向瓷器演化的过程。汉代的品种更加丰富,有熏瓶、鼎、簋等精品原始瓷器,也有豆、小罐、虎子、碗、杯等生活日常用具类的器皿。这件汉代原始青瓷熏炉盖上饰玄鸟,形制秀丽精巧。熏炉是古时候用来点燃香料驱赶蚊虫的器物,因此也称香熏、熏炉、熏笼。

(图10)汉 原始青瓷熏瓶

  这件汉代原始青瓷鼎(图12)是普公的镇馆之宝之一,一级文物,是典型的岭南原始青瓷。鼎带盖,盖上饰三钮,盖顶置一环形钮,均完整纹饰精美,器形精巧,与之前年代的鼎比起来工艺水平和装饰水平都大大提高了,并且代表当时岭南原是陶瓷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

(图12)汉 原始青瓷鼎

  “美成在久——中国原始青瓷展”展出的都是原始瓷器中的珍品,且大多是首次向公众展示。这些文物无不显示出古人伟大的创造与精湛的工艺水平。作为中国瓷器的鼻祖原始青瓷,在中国乃至世界瓷器发展史上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次展览以期达到以珍稀的原始青瓷为牵引,让观众触摸中华文化灿烂的历史和物证,更是贯彻和践行习主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的指示精神。

  这次展览在文博界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向大家展示了国有博物馆对非国有博物馆帮扶的硕果。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对口帮扶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一年多以来,普公办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这次临展的举办,将成为国有博物馆帮扶非国有博物馆的典范。

【展示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