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家具收藏六大秘笈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2 12:28   来源:华夏收藏网 伍炳亮、口述/张琳翊

为了制作这张海南黄花梨大翘头案,伍炳亮收集材料历时二十多年才得以制成,材料成本超过千万。

  当下,国内红木家具市场逐年火爆,关注和投身该领域的人群日渐增多。在这种市场需求下,为更好地展示红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品尚乐活》周刊与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合作推出《红木》专版。版面将通过专家访谈、名人说法、收藏心得、行业动态等栏目,深度探访红木经济的变化走势。

  近二十年来,中国明清家具的投资收藏日趋火热,在国内外拍卖场都有不凡表现,连创“天价”,更让古典家具收藏市场高温不退。尤其是在近几年中,投身古典家具收藏的人越来越多,逐渐演变成一种趋势。那么,在投资收藏过程中,如何把握好自己定位,从而购藏到自己喜欢又有收藏升值空间的家具,是许多古典家具收藏爱好者会面临到的问题。为此,我们特邀古典家具行业资深行家,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伍炳亮,将自己从事老家具收购、修复、复制,古典家具设计制作等,三十六年的行业经验分享,衡量传统家具价值有以下六大要素——

  购藏古典家具,伍炳亮总结了“造型”、“工艺”、“材料”、“韵味”、“出处”、“年份”,这六点要素。

伍炳亮30多年前仿古制作的这张黄花梨条桌,被海外著名收藏家当做明晚期家具收藏,并在国家级古董家具展览中出现。

明代黄花梨四面平带翘头条桌款型经典,1995年拍卖价27.5万,2010年拍卖价2352万,15年间涨84.5倍,年均涨幅563%。

  造型

  是指一件家具款式、造型。一件家具款式是否经典、造型是否优美是评估它的首要标准,当我们在五六米远的地方观察一件家具时,有没有被它的外观造型所吸引,产生喜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否会继续看下去。一件家具若缺乏造型美感,设计不协调的话,再好的工艺,再好的材质,它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这就是材料再名贵是有价,艺术是无价的道理。

  工艺

  工艺就是指家具的制作技艺。一件家具有了优美的造型,还需要以严谨细致的工艺去完成。传统家具中工艺有很多环节,例如是否按照传统榫卯结构制作,榫卯是否严丝合缝,弧度线条处理方面是否流畅,打磨是否光滑平整,雕刻是否精细栩栩如生的、有生动传神的效果等等。现在市面上很多红木家具边棱角都是比较锋利的,手摸上去也生硬、缺少圆润的感觉,这就是工艺没有到位。传统家具行业有句老话叫做“家具不倒棱,功夫没学成”倒棱就是指对家具边缘的倒角处理。

  材料

  “材料”就是古典家具所选用的木材。在造型和工艺都尽善尽美的情况下,如果再搭配上瑰丽名贵的材质,那么型、艺、材三者就会交相辉映。家具制作中对于材料的使用应该根据每一件家具款式特征、设计要求去用足材料,并且懂得材料的搭配,才能具有一木一器的效果。例如海南黄花梨无大料,要制作款型较大的家具,就要用多根材料搭配才能制作完成一件家具。每一根海南黄花梨都在花纹、色泽与质感上有差异,都需要细心地选择和搭配,做出来的家具色泽才会协调优美。

  材料不仅影响一件家具的品质,还直接决定了家具的制作成本和收藏价值。例如同一种的材料,新料与老料,小料与大料,差料与好料之间的差异,在价格上会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例如,市面上一张普通的海南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售价在二十万至三十万左右。我最近购买了几根顶级的海南黄花梨野生林老料制作官帽椅,材料不仅用足用够还按照“一木制一器”的行业最高用材标准制作,我统计了一下,仅材料成本就接近两百万元。这就是一木一器的收藏级别家具精品与普通商品级家具之间的差距。

  韵味

  一件家具,有了“型艺材”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的家具,而“型艺材韵”齐全的家具,才能升华到艺术品的范畴,值得收藏。“韵”,是明式家具制作的最高境界,是设计制作者对中国传统家具有了充分了解之后,把自己的所知、所想融入到家具制作中,这样的作品是有感染力的,它会向人传达传统家具之美。对于韵味的掌握是多方面的,以材料的处理为例:现在市面上的一些小叶紫檀家具做出来很新,用行话说叫“火气重”,于是很多人就靠染色来让它变黑,看起来沉稳一些,不过这样做出来不仅使得消费者难以辨别材质,同时也会使得小叶紫檀材料那种由内而外的光华感大打折扣。而我的做法是,把做好的家具经过自然风化处理,将木材本身鲜艳的色泽、火气去掉,让家具产生沉稳古朴之韵味。一件家具,有了“型艺材”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的家具,而“型艺材韵”齐全的家具,才能升华到艺术品的范畴,值得收藏。

  出处

  出处,在新家具收藏中指的是家具是否出自名家大师之手或业内美誉度高的知名品牌,在古董家具收藏中指的是能否增加文化或艺术附加值的其他因素。例如有名人加持、或来源独特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出处”不是听卖家讲故事,而是有源可考并能够得到圈内公认。例如2003年在香港拍卖过一套12扇紫檀屏风。这套屏风不仅工艺精湛,其出处也是格外不凡:这件屏风是清代宫廷家具,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之时被英国人掠走,几经易手后辗转被美国费城一位收藏家收藏,随后委托苏富比国际拍卖公司在香港拍卖,成交金额高达2300多万元,比同类屏风价格高出十多倍,刷新了当时中国古典家具拍卖最高纪录。

  另外,一件家具有名人加持也会身价倍增,例如在明清家具和投资与收藏领域中,诸如王世襄、安思远等等收藏大家的藏品,往往在拍卖时能创造让人意想不到的“天价”。

  年份

  年份,主要针对老家具收藏而言,指的是家具制作的年代。老家具属于古董,古董当然就要经过岁月,时间长短也和价值高低紧密相连。所以老家具的收藏,一定要研究各个历史时期家具的工艺、纹饰、造型与特征,需要凭借这些知识分析它是明晚期还是清代中期或民国期间的家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2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