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时期玉器做工更讲究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2 12:25   来源:新快报

宋代 白玉卧犬 观复博物馆藏

  中国人自古就崇尚玉文化。到了唐宋时期,受当时社会文化的影响,玉器有了新的特点和变化。唐宋两朝是中国封建社会非常繁荣的时期,特别 是在文化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唐宋更多满足世俗文化需求

  商周和战汉时期的玉文化,是从礼玉到德玉的过程。经历了三国、两晋、南北朝的社会动荡以后,到了隋唐时期,社会逐渐趋于稳定,玉器发展达到了另一次高峰,逐渐向民间扩散。由此,玉器从为礼制服务转而逐渐在民间流行。

  唐宋时期的玉器,不再迎合礼制文化的要求,而更多地满足世俗文化的需求,出现了很多把件,具有玩赏的功能。唐代文化风格热情奔放,宋代则细腻婉约,但都赋予了玉器文化新的变化和特点。当时玉器的做工也更加讲究,社会用途也更加广泛,更具备了玩赏性、实用性和装饰性。

  这是一个玉犬,犬在六畜猪、牛、羊、马、鸡、犬当中位列最后一席,在古代农业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犬在历朝历代都有形象塑造,这只玉犬是宋代的,姿态很祥 和,它匍匐在地,双爪上举,意在对人讨好,是一种卖萌的姿态。宋代是一个生活质量非常高的时代。玉犬表明了当时人们 企盼和平、祥和生活的愿望。

宋代 透雕对舞飞天玉佩 观复博物馆藏

敦煌莫高窟第172窟 盛唐飞天

唐代 古玉弹琵琶 胡人带銙(图一)

唐代 狮纹白玉带板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图三)

唐代 深斑玉带 (图二)

唐代 玉臂环(图四)

辽金 玉犬 长5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代 青玉带沁色卧犬 故宫博物院藏

宋代 玉戏鸟童子 高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宋代 白玉童坠 高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从玉器可以看出唐宋人极浪漫

  唐宋以后,玉器逐渐深入民间,因为在汉以前这类玉器几乎看不见,即使有动物形象,也与这种玉器截然不同,常有礼制的印记,这种手把件更多地寄托了一种民间的情感。

  这是一个飞天玉佩。中国人对飞天的形象都非常熟悉,敦煌近500个洞窟里,大约有4500个飞天,她们在天空飞舞。飞天一般画两个,分别为歌神和舞神,佛教认为天有33层,能飞上去的全是神仙。中国人在唐朝极具浪漫情调,这一点从飞天上就可以看出来。

  这是一块非常精美的玉佩,尽管飞天的体态已经变得比较丰腴,但她们依然在飞,传达着美好的情感。

  观复学堂

  1

  玉带板在唐代至少是哪个品级的官员才能够佩戴的?

  马未都评:唐代有种比较新型的玉器,叫玉带板。唐、宋、元、明四个朝代中,官阶是用带板来体现的。在唐代,玉带板有着非常严格的等级规定,三品以上才可以佩 戴。带板也叫带銙,据《新唐书·舆服志》记载:“其后以紫为三品之服,金玉带,銙十三。绯为四品之服,金带,銙十一。”三品官员佩戴十三块带板,官阶往 上,带板的数量依次减少。四品、五品官都是金带,六品七品是银带,再向下,就是铜、铁等其他材料的带板了。

  另外,唐代的车马使用也是有等级制度的。现今也是如此,政府规定,不同等级的官员坐不同排量的车,并限制最高排量,与古代的舆服制度相 似。

  唐代规定三品以上可以带金和玉的腰带(带銙),这有实物可证。

  图一是唐代琵琶胡人的带銙,玉带板上雕刻的通常是一组乐佣。图二是唐代最高级的带銙,铊尾和前面的带扣不算的话,整整十三块,它出土于陕西西安何家村。图三 是一件花玉的带饰,去掉两边的两块玉后,同样是出土块玉带板,也是最高级的。图四是何家村出土的臂环, 由此可见当时生活的富足,其中的连接部分都是纯金的,唐代的妇女对上臂的装饰非常讲究。

  我们从唐宋时期的文学作品中,也是可以发现玉器已经 深入民间。比如刘禹锡的《春词》:“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玉搔头指的是玉簪。诗文描述了一个动态的画面,可以想象有一个女子,刚化完妆走在花园中,闲来无事数花朵,这时候有一只蜻蜓落在“玉搔头”上,全诗描绘出一种宫女或妃子的幽怨之情。这首诗也无意中透露 了一个信息:此时玉器已经变成了非常普及的首饰。

  2

  安史之乱持续了多长时间?

  马未都评:唐朝有289年的历史,在中国历史上盛极一时,它疆域广阔,曾经有无数达到巅峰状态。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对唐朝乃至后来的中国历史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安史之乱持续了七年零两个月。安禄山起兵之日,就是唐朝的盛世景象终结之时,尽管后面还延续了100多年,却再无力回天,无法回到盛唐。

  从贞观之治开始,唐朝就呈现向上的趋势,一直到安禄山起兵。安禄山和史思明起兵之后,唐朝顿时陷入兵荒马乱之中,生灵涂炭。从当时大量的文献中都可以看到, 安史之乱给中国人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安史集团内部也内斗不已,安禄山与史思明之间、他们与自己的儿子之间都有杀戮。安禄山被儿子安庆绪杀死,安庆绪被史思 明杀死,史思明又被儿子史朝义杀死,最后史朝义自尽。这四个人在七年多的斗争如此惨烈,可见当时社会的动荡。

  《旧唐书·郭子仪传》中有对安史之乱的描写:“人烟断绝,千里萧条”,这八个字足以让人们想象动乱造成的社会苦难。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评论安史之乱:“由是祸乱继起,兵革不息,民坠涂炭,无所控诉,凡二百余年。”

  唐代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外向型社会,与西域及各个少数民族来往非常密切。安史之乱以后,国家开始呈现守势,对所有外戚都很警惕。尤其到了宋朝,中国从外交、文化到生存状态,整体都采用了守势。安史之乱决定了此后上千年的社会态势,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

  3

  “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是宋代哪个皇帝的诗句?

  马未都评:宋代是内向型社会,从宫廷到民间,都非常提倡读书。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定下的国策就是文治天下。宋真宗赵恒很提 倡读书,他有一则著名的《劝学篇》: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逐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流传得非常广。宋代由于经济发展,并且吸取了唐代“安史之乱”的教训,《太平广记》中提出了一个口号:“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这种思想一直影响到元明清三朝,这种说法经常在戏剧中出现,也体现在文物上。

  文物是证物,虽然一件文物未必能反映整个时代,但是一堆文物就可以反映时代的基本特征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2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