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古玺对后世篆刻的影响
http://www.socang.com   2016-12-02 12:24   来源:集珍文化 贺毅楠/文、福建东南拍卖/图

高野侯为方节厂刻 芙蓉石螭虎钮对章 福建东南2013秋拍

  福建东南2013秋拍上有高野侯篆刻的一对螭虎钮白芙蓉印章,印面一朱一白,朱文为“居清净以养志”,工稳圆朱文风格;白文为“终悠游以养拙”,宗浙派,取法汉印。印面固然美奂美轮,然而更加引人注目的却是这两方印章的边款:“篆刻一道当以效法秦汉为上,元明人非不佳,然于苍劲浑朴远矣。吾杭自丁龙泓后能得刻铜遗意者唯秋景庵主人也,其篆法、刀法皆有所本,今摹其意制为节厂先生贻之,巳卯九月高野侯记。”

印文:居清静以养志   边款:己卯九月,节厂吾兄出佳石索刻,漫为奏刀,尚乞勿计工拙艺则幸甚,高野侯记之。

印文:终忧游以养拙

  边款:篆刻一道,当以效法秦汉为上,元明人非不佳,然于苍劲浑朴远矣,吾杭自丁龙泓后能得刻铜遗意者,唯秋景庵主人也,其篆法、刀法皆有所本,今摹其意制,为节厂先生贻之,巳卯九月,高野侯记。

  高野侯原名高时显,清末举人,善画梅花,曾语:“画到梅花不让人”。亦工篆刻,尤其精于鉴赏,曾主编西泠印社《金石家书画集》十八册。上文所述边款文中的内容,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印宗秦汉”,这一见解,亦为历代金石家所公认。文中提到的丁龙泓乃是丁敬,秋景庵主人则是黄易,二人均名列“西泠八家”,是浙派开宗立派的重要人物。高野侯本人在《吴让之印存》跋尾中亦写道:“龙泓承雪渔支离之极,致力秦汉,以古雅出之。”雪渔是与文彭并称为“文何”的何震,开启明清篆刻流派的鼻祖级人物,也被看做是“皖派”的创始人。而何震、丁敬、黄易三人,均以喜集金石文字、摹拓碑刻而著称。“西泠八家”中另一人奚冈曾语:“印之宗汉也,如诗文宗唐,字文宗晋。”一语道破汉印在篆刻领域中的地位之尊崇。

  印章,最早的称呼是“玺”,秦以前,无论官,私印都称“玺”。秦统一六国后,制定一系列等级制度,在少府中设置了专门掌管印章制度的“符节令丞”。当时规定皇帝独称“玺”,其材料用玉,臣民只称“印”,且不能用玉。汉代基本沿袭秦制,但制度略有放宽。

  秦玺印面多为小篆(后世称为“玉箸篆”、“铁线篆”)、诏版、摹印等字体,结字重均衡、对称,线条均匀圆挺,其书法则柔中带刚、结密圆融,以白文加边栏的印式居多,官印往往加界格。

  一般金石界所说秦玺,指的是自战国至秦代的玺印通称。玺印有大有小,大的几寸见方,小的只有几分。在艺术成就上,尤以小玺为胜,私玺中朱文宽边细文,文字细如毫发而笔画坚挺,精美绝伦。文字风格与当时七国铜器铭文、陶器、货币、兵器上的文字相近,结体错落奇肆,疏密有致,叹为观止。

  汉印从用途上来分类的话分为官印与私印,官印的材质大多为铜质,又分为铸印和凿印两大类。铸印是汉官印中的主流,总体风格是浑厚古朴,外拙内巧,端庄凝重,平正自然,落落大方。凿印也叫“急就章”,是战争时期临时委派将领时,来不及铸印,便以凿子在铜印坯上凿刻而成。印文粗疏凌厉、天然率真,与铸印的温润端方刚好是两个极端。

  官印之外,私印亦是汉印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大类。私印亦分为铜印和玉印,又尤以玉印为贵。“佩玉”在古代也是名公贵卿和士大夫的一种高雅风尚。由于玉质坚硬,不易受刀,也就产生了特殊的篆刻技法,即所谓的“平刀直下”的“切刀法”,粗看笔划平方正直,却全无板滞之意。玉印大多制作精良、章法严谨,又由于玉质的不易腐蚀受损,使传世的玉印完好地保存了高古秀丽,端庄典雅的风范。

  除此之外,汉印在形式上尚有轻盈多变的“朱白文印”,繁茂瑰丽的“鸟虫书印”,活泼生动的“四灵印”,形状不拘一格的“吉语印”等等,不一而足,几乎囊括了后人所能想到的各种格局。

  汉以后,由于文字的发展,楷书代替了篆隶,印章艺术渐入低谷。唐宋元时期的官印板滞乖谬,殊无艺术性可言。元代虽有文人以“元朱文”入私印,成为后世篆刻风格的源头之一,但总体来看,仍然没有很大起色。直到元末,王冕以花乳石作为印材,使石料进入印材领域且迅速成为主流,才有明初的文彭、何震启明清流派印之先河。而那时,犹如文艺复兴时期的口号是复兴希腊罗马文明一样,文人们倡导的目标是“师法汉印”。

  但正如我们所知,文艺复兴并不是真的还原希腊罗马文化,明清流派印也不是对汉印的简单模仿。一代代篆刻家以汉印这个宝库为本,同时钻研先秦玺印,大量摹刻,孜孜以求,更将眼光放宽到铜器、石刻、诏版、封泥等所镌古文字的研究上,舒展着才学并张扬着个性,才有了我们后来学印者耳熟能详的皖派、浙派、歙派、西泠八家、邓石如、吴熙载、赵之谦、黄牧甫、吴昌硕、齐白石……

徐星周刻 芙蓉石狮钮方章 福建东南2013秋拍

“恨不十年读书”白文印

  以徐新周的一枚印章边款作结。这枚印文为“恨不十年读书”白文印也有个长边款,其中两句:“印之宗汉如诗之宗唐也,学汉印者须得其精意所在,不必肖貌也。”——这样将对秦汉玺印的心得领悟刻入边款,用现在的话来说,也算是一种“致敬”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篆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2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