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坚守艺术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6-11-23 10:42   来源:收藏快报 齐建秋

陆俨少1980年作《水村图》,在中贸圣佳2005春拍会上获价154万元

 

  艺术市场正在经历20多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在艺术品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书画市场又首当其冲。面对着低迷和不景气的书画市场,许多涉足这个领域不深的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惶恐,虽然已是早春时节,但仍感到市场的寒意逼人。

  所谓的市场预言家、占卜者、短视者纷纷出来指导,真是宏论恢恢,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劲头,要么说“书画市场将陷于多米诺骨牌式的崩溃”,要么说“当代书画市场将一蹶不振,未来十年未见得有起色”。面对着日渐冷落的市场和种种不实的流言,我们的回答应该是:艺术市场,我们一定坚守!

  为什么要坚守?这是因为艺术市场也是有规律的,以书画市场为例,在其蓬勃发展的20年中曾经有过三个高潮期,也有三个调整期。高潮期一般持续2-3年的时间,调整期则需要4-5年甚至7-8年的时间,市场上短时间内聚集起来的价格泡沫要经过一定时间来消融。书画市场是在跌宕起伏中前进的,这个市场的高潮期比较短,远远低于调整期的时间,高潮期的机遇和成功只会给予坚持者和先觉者。坚持者是在市场低迷时仍相信自己的理念和判断,先觉者是在这个时候才进入市场,做等待时机的准备。

  为什么要坚守?因为中国的发展首先还是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不是太高,在许多领域和地区仍是落后的。书画市场上出现的部分问题也恰恰是经济落后才造成的,因为物质决定精神,存在决定意识,人们文化水平和艺术素质修养的普遍提高是书画市场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就包括艺术市场的发展。我国文化产业无论是构成还是发展的速度与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刚刚起步的水平,文化产业既无污染又环保,是今后国家在经济方面要大力发展的重点。发展经济让所有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国家一切政策的出发点,这是根本的目的,而其他的一切包括反腐都是要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

  为什么要坚守?因为当一个人涉足于这个市场时,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喜欢,要喜欢艺术品,喜欢书画,否则就谈不到什么坚守不坚守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拍卖事业刚刚兴起的时候,国内一些不谙市场的年轻书画收藏者仅仅凭着对书画艺术的爱好,在拍卖场上甚至和罗伯张(张宗宪,香港著名收藏家)对决厮杀,这种拼杀的结果使得落槌价也沉甸甸的。很快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在经济上实行宏观调控,过热的房地产和期货贸易受到抑制,紧接着就是1997年的东南亚经济危机,书画市场陷入空前的不景气,一片萧条,但这些当年年轻的收藏者,他们凭着自己对书画执著的喜爱,坚信他们高价竞得的名家大师的真品、精品未来的艺术价值,这批年轻的守望者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获得了成功,并且成为了当今中国收藏界的翘楚。

  还有令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位朋友1994年从陆俨少亲属处以每平尺1.5万元的价格买了一幅四平尺陆俨少的山水,花费了6万元,这在当年是比较贵的价格,但在以后的多年里书画市场持续低迷,名家大师的市场价位一直未见有大的增值,于是这位朋友在2003年初将该作品以8万元转让给了一位画廊老板。2003年非典过后,书画市场迎来了新的高潮。仅仅过去一年多,2004年这幅作品赫然出现在中贸圣佳春季拍卖会的图录中,并以147万元的价格成交。在市场黎明前的黑暗中这位朋友没有坚守住。

  喜欢的人,喜欢的事,喜欢的物就要坚守,喜欢也是一种理想和信念。毛泽东有一句很经典的名言,他说许多胜利“往往都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在市场的逆境中,有理想、有信念就能够硬着头皮顶住压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