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陶瓷花瓶怎么鉴定?
http://www.socang.com   2016-11-09 11:09   来源:金投收藏网

  关于古董景德镇陶瓷花瓶鉴定的问题,简直就是古董爱好者的命根啊!古董陶瓷花瓶和普通的陶瓷花瓶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它有时间的印记,不同的朝代都有其不同的特点,那么关于古董陶瓷花瓶那么庞杂的信息应该怎么鉴定呢,那就请您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古董陶瓷花瓶怎么鉴定。

  古代陶瓷花瓶的鉴定可靠的有两种办法,他们分别是眼力鉴定和仪器检测法。

  那咱们先来看一下仪器检测法吧。

  仪器检测法: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已经可以逐步借用仪器来对古董景德镇陶瓷花瓶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并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通过计算来推算出其年代。虽然这种方法具有比较多的理性因素,但是小编我并不太看好这种方法,一是因为不同的检测技术也会出现的不同的时间距离偏差。而是我认为纯理性的东西都不太符合社会生活的需要,这样就会生老一辈鉴别艺术的传承收到阻力。

  古董陶瓷花瓶怎么鉴定?

  另一种方法是靠眼力鉴定,当然也包括使用触感嗅觉等感觉,也就是俗称的人工鉴定。您可别小瞧这种方法,这是咱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一门手艺,他凝结了那些老人们的无数心血,反正小编我是由衷的敬佩,他们所用的方法,小编我大致的给您编辑了一下,请您分享。

  这个眼力鉴定通常在鉴定古董瓷器可以通过瓷器的款识、器身上的纹饰、器型、胎釉等方面入手。

  一、款识:款识及作品本身的落款识别,每个朝代款识的书写都不相同,官窑跟民窑的款识也是不相同。款识能帮助藏家比较准确地判断年代。明代中后期至清代的陶瓷花瓶,款识已经非常普及。款识之所以能作为断代的依据,是由于历代的窑场成千上万,而它们落款字体都不可能是统一的。

  二、纹饰:每个朝代根据当时的民风,特别是当朝帝王的喜好,会体现出明显的时代特征。无论是器身纹饰的题材、内容、手法以及工艺技术等,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元代以前,陶瓷花瓶的装饰主要是印花、画花、刻花、贴花、镂刻等。纹饰方面主要是花卉、动物、婴戏。釉上、釉下的彩绘只有黑、褐、红、绿等几个颜色。

  三、器型:每个朝代因为民风不同,在器型有也会有一定的区别,就如同我们常说的“明大粗”的说法,明代风格相对比较粗矿,在于器型上也是比较喜欢粗矿型的,旁边器型都会比其他年代来的大粗的感觉。

  四、胎釉:古有“胎为骨,釉为衣”的说法。自从商周的上釉原始瓷和秦汉的单色釉发明以来,颜色釉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00多种。在鉴别胎质的时候,可从器物底物没有施釉的地方入手,分辨胎土淘炼的纯净度以及烧结的缜密程度。因为每个时代淘炼的方法有区别,明代以前的相比清代、民国时期,胎土中的金属含量以及杂质为较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