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作假风波愈演愈烈 韩国出台新法律整治
http://www.socang.com   2016-11-02 09:54   来源:库艺术

  今年夏天的李禹焕(Lee Ufan)伪作风波引起了韩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正计划颁布新规,规定画廊及拍卖所在进行艺术品交易时须获得有效证件,且保管所有已交易艺术品的交易记录,独立经销商则必须在从事商业活动前向文化部报告。无证买卖艺术品将最高面临5年监禁及4.4万美元罚款。此外,文化部还将建立艺术鉴定机构,为涉嫌伪作案提供调查支持。新规预计将于明年8月起实行。

  新法律将要求画廊、拍卖行和供应商申请营业许可证。当事机构还必须保存每一笔交易的详细记录,同时提交防伪计划书以及代理艺术家名单。拍卖行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比如有专业拍卖师,有实体工作地点,以及拥有资产达18万美元以上。对于不符合标准的机构,政府会处以罚金或吊销其营业执照。对于制造赝品行为,将处以五年以下监禁或4.5万美金以下罚款。韩国政府计划于2017年通过该项法案。

  文化部还提议组建专门针对艺术品造假的警力部门,建立由研究人员和鉴定师组成的官方机构,负责艺术品鉴定。“该机构不会变成政府机构,而是公共机构,将致力于提高韩国艺术品鉴定技术水平,并协助调查和审理与赝品相关的案件,”文化部副部长Jung Kwan-joo说。

李禹焕(Lee Ufan)

  1月初,连续10年蝉联韩国个人艺术品拍卖榜首、韩国单色画、“物派”领军人物李禹焕的假画事件,在行内外引起了不小的风波。风波持续至今,已过6个月,起初疑似伪作的13件画作,也随着事件的发展得到了南辕北辙的答案——艺术家(李禹焕)“真”;鉴定机构(国际艺术与科学研究所)与韩国警方“假”。

  李禹焕的假画事件:

  去年夏天,首尔警方接到举报称2012年到2013年间有很多李禹焕作品的伪作在画廊中流通,随即警方展开了全面调查。警方怀疑现年66岁的艺术商人Hyeon有伪造李禹焕作品并进行流通的嫌疑。4月,嫌疑人Hyeon在逃亡日本期间被日本警方逮捕,并在次月被遣送回韩国。6月2日,在经过韩国司法鉴定和民间艺术专家鉴定后,韩国警方认定:包括去年12月,韩国画廊协会在韩国第二大拍卖行K-Auction上,以4.9亿韩元(约合260万RMB)购得李禹焕的《FromPoint No。 780217》在内的13幅品均为伪作。鉴定机构之一的“国际艺术与科学研究所”研究所总监ChoiMyung-yoon更表示“这些作品的仿造痕迹很重,帆布是故意做旧的,画框也特别使用了显旧的颜色”。13件伪作的鉴定结果炸翻了韩国艺术圈,而艺术家本人也不可避免的被卷入这场风波中。李禹焕也发言表示,由于警方在没有咨询他本人的情况下就对调查下了定论,他感到很不满。为此,6月他从巴黎返回首尔前往警局查验作品,并希望警方推迟两天再作最终裁决。

  真假反转

  6月28日,首尔中央区法院对涉嫌流通李禹焕伪作的Hyeon进行了一审。法庭上Hyeon承认伪造了李禹焕的作品并进行出售流通,同时表示“接受处罚”。

  Hyeon坦白称,自己与另一名画作负责人李某(39岁)一同在京畿南杨州市的工作室制作了50多件赝品。他们在赝品上用1978、1979年的作品加入假签名和序列号,并制作伪造了检验报告。然后他们以钟路区某画廊等地为据点,把赝品转交给日本收藏家或中间商。在2012年,他们便把附有李画家亲笔确认书的一幅画以4亿韩元的价格卖给了某个人收藏家。在警方提出的4幅“确实是赝品”中有一幅就是该作品……

  但随后,最近事情却有了惊人的反转,李禹焕本人公开声明,13幅疑似伪作的作品均为真迹,这与警方调查了整整一年的结果完全相反。6月29日,李禹焕更带着自己的两本作品图录和一个放大镜再次出现在首尔警察局。4个小时后,李禹焕从警局出来并声称作品毫无疑问是真迹。“我认为每一幅画都没有任何问题,无论是画作呈现的气息、节奏韵律还是我习惯笔触下的色彩。”他还补充道:“艺术家能够一眼就认出来自己的作品。”不仅如此,6月30日,李禹焕为此在首尔威斯汀酒店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80高龄的李禹焕表示:“警方曾经尝试说服我承认在Hyeon先生所供认的作品中至少有四幅伪作,从而达成和解,但是我拒绝了。”

  20世纪70年代后期李禹焕成为知名画家,为了满足画廊等的要求,李某在2年内创造了数百余件画作。由于那时产量高、管理不严等情况,对于造假犯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目标了。正如李禹焕在新闻发布会所说:“1978年、1979年疯狂作画之际,每月可以画30~40幅。即使做了展览但没有登载在图录上的作品也有很多。出售给了画廊没有拿到钱而不知去向的情况也不少。自己没有亲自加入签名或序列号、交由画廊负责的事情频繁发生。”

  各方评论

  韩国美术界分析称,李禹焕不顾警方的举证依旧主张“无条件真品”,是因为他被自己的亲笔确认书束缚住了手脚。通常赝品风波以画廊重新买入画作的方式默默地处理而不为人熟知,但受理李禹焕作品的画廊却选择了发放亲笔确认书的方式去回应。

  韩国艺术综合学校教授安癸喆表示:“收藏家们仅对极少数人气作家的作品感兴趣,购买美术品的目的偏重于投资和自我炫耀。”因此,画廊为适应市场需求不仅在流通过程中没有过滤赝品,流通本身还制造了赝品。

  某美术评论家表示,“个人收藏家们即使经历了赝品交易在多数情况下也当作没有看见,默认。”也就是说,一边把数亿韩元的画作当作爱好进行收集,一边却无视“部分错误”。因为追究那些已经交易画作是一件及其麻烦的事情,而且没无利可图。

  一所公立美术馆的前任馆长表示,“不久前韩国数一数二的美术馆以为收集到了某个藏家数十年中都没有拿出仓库的知名作品。最后通过电话确认,却得到了‘作品始终在仓库中,没有运出过’的回答。虽然向美术馆立即撤下了作品,但对于该赝品如何被处理却不得而知。”

  后续影响

  李禹焕将很难逃避对于那些发放亲笔确认书的画作的真伪判定错误的责任。其长期以来好不容易积累的名望和信赖度将遭受无法挽回的致命打击。他自己表示,“在海外交易中已经受到相当沉重的打击。”可以预见,曾经垄断李禹焕作品的画廊将接二连三地接受“顾客”们的抗议。

  李禹焕

  李禹焕,1936年出生于韩国庆南山区,1956年从汉城大学美术学院退学并移居日本,进入日本大学哲学专业,同时还学习了日本画。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之交,日本出现了被称为“物派”的重要艺术现象。李禹焕的艺术观指导与推动“物派”的活动,对“物派”理论的形成起到决定性作用,他由此成为“物派”群体的中心人物。从1968年到1972年,“物派”的存在仅有短短五年的时间。

  2014年以1369.2万港币成交的《源于线Oil and mineral pigment on canvas》“物派”结束之后,李禹焕的艺术创作开始逐渐转向平面绘画。1974年,他创作了最具代表性的绘画系列作品“从点开始”与“从线开始”,用蘸着颜料的画笔,工工整整地画出一道道线条,并且一直在重复这个过程,直到颜料耗尽,让画面呈现出从有到无,从无到有的渐变效果。其1975年作的单色绘画作品《源于线Oil and mineral pigment oncanvas》在2014年以1369.2万港币成交;而今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其1977年所作《从点镜框矿物颜料及胶水画布》也以1028万港币成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