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昨开展 922件高颜值文物亮瞎眼
http://www.socang.com   2016-10-12 20:14   来源:综合

  11日一大早,福建的林先生专程赶到南昌,为的是观看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当天,展览在省博物馆开展,吸引数千名市民参观。展览展陈时间将长达三年,922件精美文物将长期展出。

 

 

刘贺玉印

 

金饼

 

“南昌”二字灯座

 

车马器上的动物纹饰

 

兽形青铜镇

 

鹿形青铜镇

 

人形青铜镇

 

青铜马腿

 

“海”字印

 

甬钟架青铜套头

 

四神玉带钩

 

玉璧

 

青铜灯

 

  372件金器震撼视觉

  “惊奇!震撼!” 南昌市民陆敏捷对记者说:“这些文物的出土,让大家看到了汉代人穿的是什么样的服饰,戴的是什么样的饰品,感觉非常神奇。”

  省博物馆副馆长叶蓉介绍:“这次展出的展品中有不少是首次展出,其中刘贺玉印对于确立南昌海昏侯墓主身份,是直接的证据。同时,玛瑙、墨书金饼等都是首次展出。一些新修复的展品,包括青铜钮钟和车马器等,也是修复好后首次展出。”

  记者现场看到,372件金饼、马蹄金、麟趾金、金板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和震撼;琥珀、猎杀玉饰、四神玉带钩等“高颜值”文物精品为前两次展览所未见。

  刘贺玉印成全场焦点

刘贺玉印成为全场“焦点”,每一位参观者经过刘贺玉印展柜时,都会用手机拍照、细细观看。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吴建军表示,“对于刘贺,文字记载中更多的是‘荒淫无度’、‘不学无术’的形象。但今天通过这个玉印,我觉得刘贺的内心想法给人遐想太多。今后,期待考古学家们通过这些出土文物,还原一个更为立体、真实的刘贺。”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昨日开幕 惊世大发现等你来赏(图)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昨日开幕 惊世大发现等你来赏(图)

市民在金饼展柜前驻足参观 图/记者许南平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昨日开幕 惊世大发现等你来赏(图)

首次展出的刘贺玉印正面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昨日开幕 惊世大发现等你来赏(图)

首次展出的西汉钮钟构件

      ◎922件珍宝集中展出

  “这一次的海昏侯国考古展,共有922件珍宝集中展出,规模更大、展品更多,其中至少400件珍稀文物是第一次公开亮相。”省博物馆副馆长叶蓉介绍说,预计展出将一直持续至省博物馆搬迁新馆之前,展览时间至少有两年,相信一定能让观众大饱眼福。

      ◎珍宝“刘贺印”首次亮相

  本次展出的922件文物类型涵盖了青铜器、陶瓷器、金器、玉石角器等多个品类。其中不仅有以前仅见于媒体报道的“南昌”铭青铜灯座、琥珀饰件、四神玉带钩等珍稀精品文物,刘贺玉印也首次公开亮相。

  而让参观群众备感震撼的,还有从刘贺墓主椁室、主棺挖掘出的372件金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海昏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