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画虎名师——刘晓军
http://www.socang.com   2016-09-26 16:14   来源:中国收藏网
 
 
  明末清初思想家唐甄《潜书》中说:“心灵物也,不用之则长存,小用之则小成,大用之则大成,变用之则至神。”二十多年的绘画之路,使我对此话感触颇深。每件作品我都用心去画,力求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每一次绘制作品之前我都要酝酿很久——感悟物象的形态变化、感悟物象的精神内涵、感悟物象与人的心灵共鸣,使自己达到“心中顽磊,不吐不快”的境地,方动笔去画。“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一直是我的绘画宗旨。徐悲鸿的新七法论中说:“所谓传神者,言喜怒哀惧爱厌勇怯等等情之宣达也。作画者苟其艺与意同尽。亦可谓克臻上乘,传神之道,首主精神。故观察苟不入微,罔克体人情意,是以知空泛之论,浮滑之调为毫无价值也。”以使自己的画,意存笔先,画尽意,气韵生动。我一直坚持写实之路,然写实并不照搬对象,而是加入自己的思想在内,正如齐白石所说:“作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做到这一点就是画为心声,融化物我。
 
 
 
  我的一幅工笔虎作品起名为《浩然之气》,题目取自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的词,水调歌头中的一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意为“只要我存有正气,就可以领略吹来的浩浩长风。”我非常喜欢苏轼、辛弃疾等豪放派诗人的作品,“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常常为其非凡的气势所感染。在画中我也想表达出这种气势。
  当我看到百万头角马毫不畏惧凶险的鄂鱼、湍急的河流、湿滑的堤岸,而义无反顾的跳下去,横渡马拉河时,我领略了“气势”。当我看到数头雌狮,目光坚定,互相配合,奔跑于非洲草原,追逐猎物时,我又一次领略了“气势”。当我看到身形敏捷,不畏风雪,跳跃于悬崖峭壁之间的雪豹时,我再次领略了“气势”。还有东北虎、猎豹、北极熊、狼……这些大自然的生灵,一次又一次震撼着我的心灵,我有幸找到我一生创作的题材,为其造像,表现它们的阳刚之美,逸气神飞。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在《罗丹艺术论》中说:“艺术,就是所谓静观、默察;是深入自然,渗透自然,与之同化的心灵的愉快;是智慧的喜悦,在良知的照耀下看清世界,而又重现这个世界的智慧和喜悦。”而我国清代山水画家石涛在《画论丛刊》中也有言:“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山川与神遇而迹化也,所以终归之于大涤子也。”无数中外画家验证了创作的真谛“师法自然”。我一直以创作作为自己绘画的目标,创作中又追寻个性发展。临摹、写生、创作是中国画学习的三部曲。临摹是必要的,但不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写生是创作的灵魂,但又需去粗取精不能盲目。一幅好画需立意、构图、技法、材料完美的结合,这种完美又是画家多年的积累。古人、今人、传统、现代、创新、个性,交织在一起使人困惑难以突破。然而当我面对活生生的动物时,心胸豁然开朗,困惑烟消云散,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就出现在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动物的瞬间就定格在我的画面上,我欣赏着它们,欣赏着自己,陶醉其中,享受其中,师法自然,魅力无穷。
 
 
 
  “毫无矫揉造作之态,也无雕虫斧凿之痕,从整体上看,挥洒自如,轻松灵动,足以观照到创作者娴熟的技艺。从笔法用墨、章法布局来看,可谓心平气和、兴到笔随、随意挥洒、尽情尽兴。作品还渗透着一种质朴”。这段话是我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祖国颂》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评委对我工笔虎作品的评语。评委之语是对自己的鼓励和夸奖,自感作品还相差甚远,然我会不断努力。每件作品我都避免玩“技”,技法贴近动物本身,为表现动物服务。每一笔都肯定,避免浮滑。每一色都沉稳,避免艳俗。因为作品就是自己真实的体现,返璞归真,回归本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求索于中国工笔画,求索于中国工笔动物画,此生不倦。【文/刘晓军】
 
 
  附东北画虎名师——刘晓军艺术简介:
  刘晓军,男,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的工笔动物画家、书法家。绘画作品细腻生动,形神兼备,勇于探索,崇尚创新,气势非凡,独树一帜。瘦金体书法作品,刚劲潇洒、飘逸灵动。作品使人感受到真诚细腻的创作激情和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创作基调高雅,锐意出新。善于灵巧机智地点染勾皴,刻画具微,运笔自如,气韵传神。笔墨间凸显了艺术家应有的广博宽厚的艺术精神,实现了时代性与自我性的自然统一,同时赋予了作品通融和谐的思想和情感。有大宁静、大自在之意境!言有尽而意无穷,行成于思,业精于勤,尽精微、致广大!
  1970年生,延边大学美术系本科毕业,王雄飞岩彩高研班结业。作品曾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展出、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展播,拍卖行拍出,并多次参加全国画展、获奖,并发表于多家刊物。中国网、新华网、雅昌艺术网、中国美术家网、中国收藏网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2009年作品入选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祖国颂”系列艺术活动,入编《祖国颂》大型艺术人物史志,作品并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展出。
  2011年、2012年作品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第一届、第二届迎新春书画展”获奖并播出。
  2012年作品在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年度大赛中获银奖
  2012年作品被中集邮制作成有国家“名片之誉”的邮票和电话卡出版、发行。
  2014年作品参加“首届中国扇文化艺术展”,并在北京展出。
  2016年作品被美国集邮集团出版纯金邮票、纪念币、纪念封、纪念册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会员,温哥华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国际工艺美术师协会特邀理事,人民艺术家画院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虎,刘晓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