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瓣葵花月宫镜背后的历史
http://www.socang.com   2016-09-23 14:01   来源:新浪陕西 江初昕
  这枚铜镜通体呈银白色,质地精美。直径12.5厘米,为对称八瓣葵花形月宫镜。外形为八片花瓣,内切圆形,镜钮藏于树干中。主纹桂树拔地而起,高耸 参天,树干部分分成两支交叉环钮而立,枝叶茂盛,郁郁葱葱的桂树跃然于眼前。桂树两侧两个仙人跪坐在祥云之上,左侧的仙人捧着酒壶,似为吴刚;右侧的仙 女,衣带卷曲飘拂,手捧仙桃,应为嫦娥。整个画面人物刻画精细,祥云舒卷,瑞气升腾,相互呼应,形象生动,动中寓静,静中含动,情趣盎然。

  唐李商隐《嫦娥》诗云:“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唐代制镜工艺精湛,所制之镜有“光照似明月”的效果。大家闺秀执镜照容,“开匣见明月,持照如嫦娥”,将故事与艺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嫦娥奔月的神话在唐代已广为流传,更有许多唐代人视“嫦娥服药升仙”为事实。唐代出现月宫镜,这也与当时道教“升仙说”有关。

  许多唐代人以为人可以通过修炼羽化升仙,而炼服丹药是其最佳途径。最执迷不悟、相信服药成仙者当为唐代诸帝。史载唐太宗晚年迷信长生术,令兵部尚书崔敦礼监 造延年之药。玄宗晚年极迷恋长生药,屡试之以神仙药方,自己还在兴庆宫亲自炼长生丹;宪宗晚年“锐于服饵,诏天下搜访奇士”,后服道士柳泌进献长生丹中 毒;武宗因服食“方士金丹,性加躁急,喜怒无常”。达官贵人、文士武将等也多热衷于炼丹服药以求升仙。如此情形有力地推动了服药求仙之风的形成,民间炼丹 服药的风气也愈演愈烈。

  从工艺角度讲,月宫镜属于盛唐时期人物故事镜中的典型品种,其精良的铸造工艺、充满活力的造型、华丽的纹饰风格均折射出唐代太平盛世的光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葵花月宫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4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