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憨态可掬的西汉鸟形青铜盉
http://www.socang.com   2016-09-23 13:50   来源:收藏快报 家乐/山东枣庄

西汉鸟形青铜盉图1_b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自从发明了酒,随之而来的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具便应运而生了。酒器有着相当广泛的社会功能,除了用于存贮、温煮、饮用等功能之外,还起到了作为一种礼器的社会功能。它成为衡量社会地位和等级制度的载体。随着酒文化的演变与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在学会利用粮食酿造酒的同时,各种盛酒的器物也就随之开始了制作与发展。

  青铜盉器型源自陶盉,自二里头文化时期就开始出现,历经商、西周、春秋战国直至秦汉,尤以商周为最多,在先秦墓葬的礼器组合中具有重要地位,至战国晚期,青铜盉由礼器转变为实用器,开始走向衰落。

  青铜盉盛行于商代至战国,形制多样,一般是深腹、带盖、前有流,后有鋬,三足或四足。商代盉多袋足,且流在器顶上。西周时期盉流转移至腹部,逐渐流行三足或四足盉。春秋战国时,盉口变小,腹部扁圆,流往往做成弯曲的鸟头或兽头状,蹄形足较为常见,有的蹄形足做成动物形象。许多盉还加上弯曲的提梁,并用环索连结盉盖与提梁,造型轻盈秀巧。

  对于青铜盉的功能,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盉,调味也。从皿,禾声。”有的学者认为盉是酒器,在早期可能用来盛调酒水以调酒味的浓淡,这种调酒水古人称之为玄酒。但是在商代晚期时,盉就常与水器盘同时出现在随葬器中,因此它同匜一样,可用来盛水沃盥,也是一种水器,究竟属何类抑或二者兼有,目前学术界仍有不同意见。

  西汉鸟形青铜盉:通高13.5厘米,口径7.8厘米,腹径16.5厘米。形状略呈球体,上有盖,子母口,盖上有钮;短直颈,广肩,鼓腹,圆底;底下有三兽首足,微向外撇,放置稳固;腹中部有流,弯曲抬起,流口为鸟首状,钩喙,微张;腹一侧有柄,长而略折起,便于执握,腹饰一道弦纹。其高超的制造工艺和精美的造型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西汉鸟形青铜盉:出土于一西汉石椁墓中,通高13.7厘米,口径8.2厘米,腹径16.3厘米。与图1形制、大小、纹饰基本相同,器底遍布烟炱痕迹,应为实用器。

  这两件西汉鸟形青铜盉造型新颖,美观实用,极富想象力。整器造型酷似一呆萌的瑞鸟,憨态可掬,善于飞翔。整体设计精巧别致,匠心独运,充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蕴含着艺术氛围,的确是一件将艺术之美与生活之美完美结合的绝妙佳作,令人叹为观止。

西汉鸟形青铜盉图2_b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4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