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金融化已是大势所趋
http://www.socang.com   2016-09-11 10:53   来源:凤凰艺术

 

  1、股市、房市和艺市的关系与差别

  首先,三者的实用价值是不同的。房地产具有实用价值,可以用来居住、办公、经商和出租,以方便房产所有者生活、经营的便捷性,节省相应的成本。相比较而言,其投资价值是次要。目前在内地,由于住宅租金还相对较低,因而靠出租住宅房产的投资回报率很低。一般而言,房产本身也属于消耗品,随着建筑的老化,房产随时间会贬值;而土地由于逐渐增加的稀缺性会增值,最终形成房地产的价格上涨效果;但由于我国土地使用权只有40-70年,房地产投资在到达一定年限后是否会出现价格滞涨甚至掉头向下,目前还难以确定。

  文物艺术品也有实用价值,它可以用来欣赏、把玩、展览和研究,有益于提高所有者的文化修养、品位和知识水准,还能体现出所有者的身份和品位的光环。文物艺术品由于其唯一性和稀缺性,随时间具有市场价格的增值效果。但时间过久,文物艺术品因老化、保存不善造成品相瑕疵,其价格上涨也会出现转折。

  股票作为虚拟资产,投资者购买股票除了获得企业经营利润分红和其自身增值以外,股票基本上没有实用价值。

  房产的维护成本较高,包括物业费、取暖费、装修费以及未来可能出台的房产税等,房产的流动性(变现性)很差,投资周期较长,标准化程度非常低,房屋交易要支付不低的佣金,大约在1-2%左右。

  文物艺术品也需要一定的维护成本,比如要具备恒温、恒湿、防盗、防火的空间摆放或储存;文物艺术品的流动性也比较差,投资周期很长,标准化程度较低,交易成本很高,卖出成本一般在10%左右,而买入成本则常常高达15%。

  而股票却与房地产、艺术品完全不同,不需要维护成本,流动性很好,投资周期可长可短,标准化程度很高,交易成本很低。

  投资房产主要取决于其所处地段、建筑品质和环境优劣;决定文物艺术品投资品质的是真伪度、精品度和稀缺性;而投资股票主要看所属企业的经营状况与未来发展前景。

  从投资稳定性上看,房地产和文物艺术品的价格波动一般比较小;而企业经营受到市场的影响很大,往往难以做到长盛不衰,因此,股票的长期风险相对较大。

  观察目前市场的成熟度,股票、房地产和艺术品投资分发改革与市场红利的黄金时期都已经过去。

  从投资操作的难易度上看,股票和房地产投资比较容易操作,适于大众;而文物艺术品由于其真伪、品质和艺术水准难以鉴别和判断的原因,必然只能成为少数人的投资工具。

  十几年来,内地房地产市场与艺术品拍卖市场往往呈正相关,而二者与股票呈负相关的关系,被称为“跷跷板”效应。股市一好,投资房产和艺术品的资金就会分流。比如,2003-2005年,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井喷”,也是房产市场出现首次上涨时,股票市场却正值低迷探底;2006-2007年间,内地股票市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引起疯涨,艺术品市场和房产市场陆续陷入了调整;2009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和房产市场再次出现上涨,A股沪指却正从6124点跌到1664.93点;2014年7月22日开始的A股牛市风潮,再次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资金吸走,使得一年来的拍卖成交出现明显滑坡。

  2、投资股市、房市和艺市的收益与风险

  购买股票的盈利主要依靠所属企业经营盈利后的分红以及伴随企业发展而带来的股票增值两重方式来取得;房产投资获利也可以从两方面取得:出租房屋的租金回报以及土地增值带来的房地产增值;而文物艺术品一般只能靠其稀缺性引起供不应求带来的市场增值牟利。

  以2000年以来十五年来观察,真正靠投资股票挣钱的人是少数,大约只有10-20%,而多数人在牛市中挣钱,在熊市中又将盈利还了回去,而变成亏钱;而长期持有住宅房产的人,十五年来绝大多数人的投资回报都达到了5-8倍之间;投资回报最好的是文物艺术品,其长线投资的增值幅度高达8-20倍,甚至更多!艺术品投资收益几乎跑赢了所有的投资品种!当然,这里主要也由于房产和艺术品市场初期“改革红利”带来的巨大收益,而股票的红利效应并不明显!未来随着“改革红利”的丧失,房市、艺市的投资回报也许都难以再出现以前的“疯狂”了!

  艺术品投资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投资徐悲鸿的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这件作品在2011年秋拍会上以2.668亿元成交,是此前2004年成交价1705万元的15倍,更是1996年成交价192.5万元的138倍!再如,张大千的《天女散花》,2006年嘉德四季以236.5万元成交,2010年12月保利秋拍以7448万元成交,四年间翻了30倍!

  国外曾经有一个研究,投资房地产所产生的财富效应要大于股票,波动的股票有着很大的风险,但是当房地产市场进入成熟期以后,价格是相对稳定的。在美国、英国等许多国家持有房产的人或者房地产投资人占有很大比重,高于股票投资人。比如在美国持有房产的人能达到69%,但真正投资股票的人可能不到50%。

  具体到投资方式上,艺术品和房地产似乎都不适于短线运作,最少投资回报周期要在3-5年以上,由于房产和艺术品交易成本比较高,以年为单位的长线投资对房地产和文物艺术品则更为适宜;而股票则可以用天为单位来进行观察,因而,股票既可以长线持有,也适于短线运作。

  投资文物艺术品的主要风险在于对其真假的鉴别,艺术精品真伪之间的价格差能有成百上千倍;投资房产的风险主要在于房产权属的瑕疵,一座房产没有权证就难以体现出增值效果;投资股票的风险主要在于投资时机的把握和突发事件、系统性风险对市场的影响。

  由于股市与房市、艺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2015年6-7月间股市突然的大跌,是不是会有利于今后房市和艺市的崛起?我们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33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