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在中国有存在的理由吗?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20:48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中国当代艺术经常受到非议,学院派和激进者都在抨击,为什么?

  当代艺术出现至今,逐渐成为有影响的时代现象。凡是有影响的对象都会被质疑和被抨击,它是社会认证绕不开的负面舆论。中国当代艺术还欠缺独立品格,带有山寨色彩。三十多年前,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仿制品。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情况仍然不能让人乐观。面对鱼龙混杂的现状,激进者主要是抨击平庸的和只有风格没有内含的对象。学院派守旧人士常常是笼统的否定。当代艺术的排斥者,主要是学院出身的人,首先是学院的权威。否定的原因很多,或因为信念上的冲突,或因为宽容度低,最直接的是视觉习惯。他们看惯了传统的、典雅的作品,看不惯不传统不典雅的新作。这是一种生理反应,同饮食习惯一样,年龄越大越不容易改变。

  当代艺术最早发生在欧美,它和中国当代艺术产生的背景相同吗?

  20世纪初期发生在欧美的现代主义艺术,是最早出现的具有当代性的艺术形态。它反叛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传统艺术。资本主义造成了人的异化和社会的分裂,也使得艺术打上了资本的烙印。当时艺术界的激进者用反传统的艺术表示对现实的反抗,现代主义于是应运而生。现代主义正是当时的当代艺术。中国三十多年来在经济领域广泛采用的是资本主义生产和经营模式,带来了种种相关的成果和弊端,成为当代艺术在中国产生的重要背景。

  当代艺术是泛指当下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吗?

  当代艺术是学术概念而不是时间概念。当下很多艺术形态不属于当代艺术。比如:没有思想深度的儿童画不是当代艺术,民间艺术家制作的传统剪纸、皮影、面具、年画等作品不是当代艺术,按官方文件指令从事的画作不是当代艺术,正宗的、传承有序的学院派艺术不是当代艺术,画院画家追随古人画出的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不是当代艺术。其中,学院派和画院画家一些有新意的作品,是否属于当代艺术就很难判断。新意有从量变到质变的各种层面,只有全然不同于前人的独特创造,才可能被称为当代艺术。

  当代艺术有各种不同的定义和说法,你认为哪一种说法比较合理?

  当代艺术还在不断展开,不可能形成确切的定义。惟有研究某个过去时段时,才能定义。作为当代艺术批评的参与者,我认为合理的说法肯定是我自己的解释。我曾提出衡量当代艺术的三项指标:新载体,新形态,新观念。新观念是前人不曾表述的思想;新形态是前人不曾有的艺术语言;新载体是不曾出现的艺术媒介,比如数字技术。不要说中国,整个世界也很难找到满足这三项要求的对象,因而只要能挂靠其中一两项,便可以称为当代艺术。

  国、油、版、雕等传统样式能做当代艺术吗?

  所有的载体,不论新旧,只要表达了新的观念,体现出新的形态,都能被视为当代艺术。目前比较流行、比较鲜明的方式是装置艺术、影像艺术以及行为艺术。新载体当然最具有时代感,不过在中国的美术学院,传统样式的当代艺术更容易受到关注。这是因为传统样式和材料看起来更亲切,进入当代的难度又很大,常常被人刮目相看。

  为什么有人将当代艺术称为实验艺术?

  我一向反对实验艺术这个术语,我的《放弃实验》一文就是驳斥这个概念的无稽。科学实验只能解决技法问题,对当代艺术观念不起作用。当代艺术作品常常是一次性的,同下一件作品不构成逻辑关系,不是下一件作品的实验过程。中国美协采用实验艺术而不是先锋艺术或当代艺术等概念,倒是很保险—能同科学挂上钩。在中国,科学几乎成了真理的同义词。中国的各大美院有个奇怪的部门:科研处。它遵循的是自然科学的标准。翻翻文科大学科研处申报奖励的规则及其说明,不难发现中国大学一刀切的教条无比的离谱。

  当代艺术在中国有存在的理由吗?

  当代艺术不会在恶劣的环境下成长,它是社会财富与国民自由达到某种临界点后自然出现的产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当代艺术强调的当代性不同于时尚。当代艺术既超越传统,又超越现实。它追求当代性,可是当代性并不在场,不被时代所容,不存在于当下,也不一定必然会被未来认可和发扬。即便在率先产生当代艺术的欧美,它也始终是少数人的事业。中国的极左派,一看见异己的艺术就想扑灭。有一种传播很广的说法,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操纵的对象。这种论调是典型的以偏概全、以点击面的文革笔法。一些管艺术的庸官,一听到非议的声音立即疑惑或干涉。国人的平均主义思想根深蒂固,总是希望把社会实践拉回到齐步走的轨道,认为这才公正、稳妥、和谐。艺术需要自主翱翔的空间。中国的软实力不行,正是缺乏宽容的土壤和精神领域的特区。

  中国当代艺术有哪些特征?

  一是非传统。艺术中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当代主义通常都被纳入当代艺术。现代主义致力于反传统,强调个性,注重创造新的艺术形态。二是非学院。当代艺术悬置学院派经典技法,不刻意追求统一的形式,打破画种界线和艺术的界线。三是非体制。体制主要是指美协体制及其创作思想。中国的民主机制与西方的横向民主不同,它主要是上下互动,民众通过互联网表示意见,直达并影响上层决策。中国当代艺术也可以视为纵向民主的艺术表达。中国当代艺术不会追求风花雪月,不是锦上添花,不是歌功颂德。它通常是反思的,质疑的,批判的,常常像医生一样诊断社会的黑暗面,因而它不是讨人喜欢的艺术。歌功颂德的艺术在报刊和电视上铺天盖地,但一个健康的社会必须有不同的声音。

  当代艺术有什么价值?

  当代艺术有两大旋律,一是强调艺术自身的视觉功能,一是强调现实批判作用。现实批判是知识分子的天职,艺术家也不例外。艺术是文化的先导,造型艺术是所有艺术的先导,因为它是独立的个体行为,创作周期短,不像戏剧、电影、电视需要多人参与磨合并接受审查。当代艺术的文化价值在于对人类现存文化模式的质疑和批评,对理想文化的预想。中国的很多现实问题都能在文化传统中找到病灶,因而当代艺术常常通过直觉或观念,拒斥传统文化对当代文化的干扰。比如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批判,对封闭观念的批判,对从众的集体无意识的批判,对权力至上和金钱至上的批判,对盲目崇洋的文化习气的批判,一直是当代艺术的重要课题。当代艺术还关注人性和人道价值,揭示个体和人类的各种难题。其中涉及较多的是对传统道德的拷问。如果把道德理解为人类自我完善的润滑剂,那么传统道德对于当代人,有些是不道德的。比如封建社会主张君君臣臣,反对犯上作乱,提倡男尊女卑,规定男女授受不亲等等。当代艺术的内在价值,在于它的表达作用和启示作用。当代艺术是视觉变革的产物,它的自由品格,它异想天开的构思,它丰富多姿的形态,能跨越艺术领域,对教育、科学和人文事业带来抽象借鉴的启示。

  对于当代艺术,是艺术自身重要,还是艺术的对象重要?

  在社会大变革的时期,艺术的外在功能很重要,它会变为意识形态的工具,即借用艺术干预人类的历史问题和文化问题,对人类的现实和未来提出直观的意见。当代艺术批判现实的成份很重,它的批判指向常常是综合的。为了表述的方便,可以把它们分解为文化问题、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和生态问题等等。当代艺术的批判还缺乏深度,很少有超越当代学术思想的作品。批判的作品,也不是当代艺术的全部外延。当代艺术完全可以在消解批判中呈现,即以建构的方式表达。旨在建构将会成为当代艺术家今后思考的一个方向。在社会平和富裕的时期,艺术自身的功能更重要。自身的功能是指艺术通过自我表达,通过具有独特的构思和别致的艺术形态,用视觉效果穿透人的心灵,给人带来触动和联想。

  当代艺术是精英艺术吗?

  用精英或草根界定当代艺术的创造者,比较生硬。精英通常指上层人物和名流,可是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复杂,不能简单地归入精英,也不能简单地归入底层。很多当代艺术家在野的处境似乎是底层的,可是精神品质却带有精英意识。当代艺术家在前沿领域对人的思考,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对环境的思考,其杰作可以同哲学家、社会学家、科学家相提并论。在物质生活方面和社会角色方面,其中一些人的艰难处境又使得他们形同底层人物。在北京宋庄艺术区,有些落魄的艺术家每天靠吃馒头和咸菜度日。他们是一帮流浪的精神贵族。

  艺术应当表现美,为什么很多当代艺术作品和行为不美?

  这同美和美学的定义有关。美术的美同美学的美,同出一源。美国学者桑塔亚那的美学著作名叫《Thesense of Beauty》,可译为“美妙感觉学”。英国美学家鲍桑葵在1914年的演讲中,首先使用aesthetics一词,同sense一样,本来都有“知觉”、“感觉”的含意,只是美学家们最初关注的感觉对象,是诉诸感官的魅力和快意。也就是说,Aesthetics这门学问最初的中心词不是感觉而是美,忽视了光鲜漂亮美妙之外的感觉。汉语沿用日本学者的翻译,把它定名为美学而不是感觉学或艺术感觉学,流弊一直延续至今。在当代艺术家看来,一味地表现美,或者说表现漂亮和悦目,会使得艺术蜕变为麻痹人们感官和心智的玩物。

  艺术应当追求真与善,为什么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呈现的是虚假和邪恶?

  当代艺术常常是表现真善美的反例,首先是因为社会充斥着虚假丑恶的现象。即便按照艺术反映生活的理论,艺术也有理由去揭示这些经常出现的现象。真与善又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比如: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圣经》中却是恶的化身。纳粹标志卐被认为是邪恶的符号,但在希特勒统治德国时却成了民族的共识,卐在佛教中也是佛法无边的象征。深层地看,真假判断和善恶判断作为社会实践中的价值判断,放在艺术领域通常没有意义,在哲学的层面更讲不通。真与假、善与恶不仅会向各自的对立面转化,在转化之前它本身就有问题,早在儒释道争宠的宋代,当时的学者对欣赏山水画就有明智的判断:真假皆妄。

  为什么中国当代艺术家热衷模仿西方现当代艺术家?

  中国当代艺术受文化风气的感染,摹仿成了众多艺术家的常态。究其原因,是因为当代艺术作为直观的意识形态,与之对应的图像学、符号学、现象学、语言学、解释学、社会学、心理学、现当代美学与哲学等等,中国统统落后,中国当代艺术也就无法自立门户。当代艺术发源于西方,而中国人自古有低人一等的朝圣情结。朝圣就是对先行者的盲目崇拜。远古崇拜西王母,中古崇拜佛教及其艺术,现当代崇拜欧美文化。热衷于模仿是缺乏阅读和思考的表现。十年前,市场的勃兴带来艺术品价格的暴涨,滋生出艺术家的自大狂情绪。他们无视人类精神领域的进展,无视前人的思想,沉湎于翻看西方画册,表现身边的鸡毛蒜皮之事。这类一时走红和仍在走红的艺术家不会有明天,只有不懂行的傻子才会持续地关注他们。

  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与普适价值能兼容吗?

  当代艺术携泥沙俱下,却是流动的活水,时代的象征。每个时代都有代表这个时代的艺术,商周是青铜器,汉魏是墓室壁画,唐代是三彩陶艺,宋元明清是水墨画。武则天制作过历史上最大的青铜鼎,宋代的三彩陶艺很精彩,史家却忽略不计,为什么?不是时代的象征。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主要是寻找中国传统中具有普适价值的因素楔入当代。需要指出的是,本土概念不是褒义词,本土艺术不等于正确的艺术,当代艺术也不是本土艺术的天敌。

  当代艺术作品为什么能卖出天价?它有什么负作用?

  自古以来,市场是衡量艺术家和艺术品价值的一个平台。当代艺术影响了几代人的视觉经验、世界观和人生观。其代表作的卖价超过其他形态的艺术作品,是社会表彰的一种方式,很合理,没有什么不妥,有利于当代艺术的推广。市场当然会给艺术带来负面影响,它使得迷恋金钱的艺术家变成了画钞机器,变得急功近利,作品随之变得肤浅与粗糙。

  当代艺术能进入美协的展览吗?

  当代艺术反体制。中国美协属于官方体制,按形式逻辑推断,两者不能兼容。十几年前,美协机关刊物《美术》杂志持续批判当代艺术,攻其一点,全盘否定。时过境迁,对立双方的界线变得模糊,有些作品双方都能接受。而今美协在全国美展开辟实验艺术展,可以说是双方妥协的产物,也可以说是和平演进的结果,尽管很多参展作品缺乏精神力量,属于形式化的当代艺术。一听说当代艺术反体制,有的人会感到不适。尤其是经过文革折磨的老年人群,立即显得紧张。其实只要不诉诸暴力,就只是认识问题。体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今抓了十几万贪官污吏,不少人物都是官场的一把手。贪腐人物掌管的官场,反一反很有必要。进一步说,古今中外的官场,都是有局限有毛病的,将来也不可能变得完美无缺。少数人保持反对的姿态,有助于官场警醒和自觉。对于当代艺术能否进入全国美展,我的回答是随缘。同体制对着干是反,进入体制也能反。体制内一些人同当代艺术家一样,有理解力,有同情心,可以成为当代艺术的参与者。你非要学文革极左派,一刀切地把他们当成死敌,他们就会成为你的死敌。敌意往往不在对手,常常在你的判断。

  当代艺术在美术学院状况如何?

  我一向认为,美术院校是把美术爱好者变成美术厌恶者的地方,是把人才变成庸才的地方。原因不外乎过时的教学思想和陈腐的师生关系。中国的师生关系是作坊式的师徒关系,学生处在被动地位,古人推崇的因材施教也被悬置了。一刀切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仍然在大行其道。美术院校的用人制度,没有摆脱求全责备的人才观,结果总是让有人缘而无才气的人走运。这些弊端会不会在学生今后掌管了学校得到好转呢?很难。他们也会驾轻就熟地采用老一辈的作风对待下一代。美院教师的知识结构,普遍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这些积重难返的问题,决定了当代艺术不要指望美术教育会提供强有力的后备力量。总之,即便在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也将始终是少数人献身的事业。

  当代艺术的前景预测?

  随着电脑和手机传输技术提速,浏览作品的数量和速度会更多更快。由于电脑和手机屏幕幅面的限制,作品细节的呈现受到限制,注重感觉和情调的作品会受到特别关注。以独特方式表达的个人情调会不断涌现。艺术情调携带的个人情结,又必须是大众情结的特殊缩影。情调还会促进新形态的出现。未来若干年间,中国当代艺术会进行自我清洗,洗掉在形式上仿西和仿古的当代艺术,同时又同艺术和文化的现实紧密相关。这个过程很可能在当代艺术的边缘地带发生。手机互动艺术已经开始出现,手提电脑和大屏幕电脑虚拟展场会兴起。作品的实体不再重要,它们会慢慢地蜕变为收藏家和博物馆才感兴趣的对象。今后可能出现和流行的新形态艺术,群体创作将会是“场艺术”和“共生艺术”,个体创作可能会是“意念艺术”。意念艺术是观念艺术的推进,在观念中注入直觉、下意识和非理性等因素,改变观念艺术单调或说教的成份。场艺术的平台有传统展场、随机展场和虚拟现场,它重视受众的参与。共生艺术把创作、批评、展览、传播、收藏、拍卖等现行的艺术机制,通过虚拟平台串联起来,进而能把与之相关的考古、文物、宗教、民俗、时尚、乐舞、影视以及科技、经济、政治、国际关系等信息串联起来。众多同艺术搭界的信息一旦具有一致的意识指向,就能形成共生的、跨时空的视知觉对象。它需要比策展人能量更大的推手来完成。它既能让受众从艺术领域进入,也可以从其他领进入,从而改变人类艺术独立于其他领域的历史。

  注:本文原题为《当代艺术问题》,为彭德教授回答学生提问的汇编《西部美术》(西安美院学报)2016年第3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