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全球夺冠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34   来源:上海金融报 记者李思、李茜

  近日,权威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对全球3500家拍卖公司销售数量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公司总共售出25.2万件艺术品,总成交额为65.3亿美元(约合434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艺术品市场斩获23亿美元(约153亿元人民币),继2014年之后,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再次拔得头筹。

  1、中国重回全球榜首
  Artpri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埃尔曼表示,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长期下跌的预测,中国艺术品市场重回全球领导者地位(成交额增长5.7亿以上美元)确实令人诧异。
  据了解,上半年,亚洲苏富比在香港共拍出3件成交额逾1亿港元的珍品,分别是2.7亿港元的张大千的《桃源图》,2.48亿港元的“迪比尔斯千禧瑰宝4”10.10克拉椭圆形内部无瑕鲜彩蓝钻,以及1.1亿港元的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5月15日,曾巩书信手迹《局事帖》在中国嘉德以2.07亿元成交。6月4日,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在北京保利上拍,最终以2.3亿元成交,为中国艺术品拍卖业锁定胜局。
  在埃尔曼看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总体下滑,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相比美国在“软实力”的战役中会败下阵来,然而,中国艺术品市场仍然以增加18%、总额5.7亿美元的销量重回世界榜首,这的确令人惊叹,“另外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表现是,世界艺术市场正在逐步降低流拍率和保持交易增长的动态节奏。这两点都明确表明,与金融市场和普通投资相比,艺术市场依然具有调整和避险的作用。”
  此前,Artprice
  联合中国机构合作伙伴雅昌集团及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中国艺术市场进行了调研。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售出超过252000件精美艺术品,成交额总计65.3亿美元(包括手续费)。
  据Artprice统计,在西方艺术市场,超过1000万美元的作品销售额大幅下跌,这也导致全球艺术市场总交易额大幅下跌,其中两大艺术重地,纽约下跌了49%,伦敦下跌了30%。这两大艺术活跃地区的疲软,也直接影响到全球艺术市场的总额,使得上半年的全球总成交额减少了四分之一。
  事实上,2008年经济危机给市场带来了持续的影响,艺术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放出了下跌的信号。然而,在2016年上半年,市场上涌现了大量重要艺术作品,诞生了大量新的拍卖纪录,这也使得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落差。
  业内专家表示,近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在持续调整,但也相对稳定,没有太大起伏,而大拍卖公司的销售额也一直保持在不错的水准。西方国家艺术市场销量的下滑,和其公司内部的管理问题以及市场精品数量减少、价格下滑不无关系,“以2010年、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期的数据看,总成交额还要增加一倍,远超欧美,未来中国艺术品销售市场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很大。”
  2、三大原因促成夺魁
  一直以来,中国艺术市场的成交总额长期排在纽约、伦敦之后,直到2010年才超过伦敦,屈居亚军,到2011年则一度超过纽约夺得冠军。而今年,中国又重回榜首。
  当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问题仍然很多。2016年上半年,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处于持续调整状态,流拍率达64%。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调查显示,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品上拍量明显减少,下滑幅度为15.42%。与前二者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单幅作品均价竟达29.54万元/件,首次超过2011年春季29.01万元/件,创历史最高。
  另据《2016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本季度国内拍场出现9件超亿元作品,千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达274件,同比2015年春季的205件,增加近33.65%。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拍卖行业已进入“重质不重量”的新常态。
  对于本次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额夺冠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首先,中国艺术品市场虽是新兴市场,2012年起更遭遇调整行情,但苏富比、佳士得以及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等大拍卖公司一直坚持精品策略,2016年的佳绩证明这一策略行之有效。其次,尽管调整行情让大部分买家产生观望心理,但中国市场的大买家从未离场,反而走向全球艺术市场主动出击。此外,尽管中国经济在2012年后仍未摆脱转型的动荡,艺术市场也随之震荡,但艺术品仍是有保值增值与避险功能的投资标的,仍在吸引新的买家进入市场。
  3、市场规模增长三步走
  鉴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现状,宏图高科、泰康人寿、盛大集团、华谊兄弟等,相继以多种形式进入国内艺术品市场。更有消息称,阿里集团亦有意进军艺术品拍卖市场。
  美国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在过去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截至7月26日,持有的股份数已达791.87万股,持股量约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同样对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兴趣。去年5月,盛大收购苏富比1.98%股权,并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盛大集团针对苏富比的反垄断增持申请,计划增持到10%左右。
  华谊兄弟亦正式进军艺术拍卖市场。6月22日,“保利国际拍卖·华谊兄弟,创投·天辰时代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三方共同宣布,年内在沪成立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计划在年底举办首次拍卖,主要推出油画、珠宝臻品、精选古董与古画。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此次进军上海,必将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为中国艺术市场带来一股新鲜血液。
  今年4月,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也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7亿元收购艺术品拍卖行业领先企业匡时国际。后者2015年位居国内拍卖行业第三,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94.5%。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表示,“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可见一斑,艺术品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而《TEFAF2016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为118亿美元,中国市场以19%的份额,依然保持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的位置。这也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另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拍卖行业和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均处于调整期,传统艺术交易模式需进行创新和改变,而靠行业本身已难以改造,借助资本力量介入,或能为国内艺术拍卖市场带来更多信心和借鉴的经验,加快调整期的步伐。不过,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导致持续低迷,回暖效果不达预期,“在没有见底的情况下,市场有可能继续下滑,对投资肯定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0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