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是收藏家最大的敌人 也是成功的标志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33   来源:珍传网

  捡漏,说俗一点就是捡便宜。一件藏品人家没有发现其价值,而你发现了,且以很低的价钱买下来,收入自己囊中,这就是捡漏。捡漏,是收藏之人最喜欢最激动最兴奋之事。古玩本身拥有传奇色彩,能够满足小人物的英雄情结,这就是为何许多人梦想付出很小代价能够捡个大漏、古玩行业也永远有巨大市场的原因。

  捡漏:有收藏乐趣也有发财梦想

  第一、说明你成功了。作为一名藏家,成功的因素有多方面,一要金钱,没有钱,搞收藏万万不能;二要眼光,没有眼光和水平,你即使花一个亿,也可能都交了学费;三要机缘,不少人既有钱又有眼光,他肯定能买到好东西,但他不一定能捡漏,因为他没有机缘,他可能一辈子也碰不上,一辈子也捡不了漏。如果你捡了漏,说明你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而且最重要的是后两个条件。其实,作为一个藏家,一辈子能捡一两次大漏,已经是非常成功非常幸运的了。

  第二、说明你有眼光、经验和水平。作为一名藏家,最重要的是要有眼光和水平。能在真赝混杂、凶险万分的古董市场中,不但不上当受骗,还能识人所不能识,想人所不能想,捡人所不能捡,难能可贵。在捡漏中,你得到了一名藏家最难得的享受。因为捡了漏,同行们都会羡慕你,在人们的赞誉声中,你会体会到作为一名藏家的存在价值。

  第三、说明你挽救了文物。一件文物,别人没有发现它的真实身份,没有认识它的真正价值,就不会重视它,这件文物很可能因此而毁掉。你慧眼识真伪,把青蛙还原成王子,把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藏家的价值和意义在此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许多藏家每天在古董市场瞪着眼睛寻寻觅觅,大多数是在等待着“漏”的出现。但这种机会一般不会有,不是这位藏家没有资金和眼光,而是没有机遇和缘分。冥冥之中或许存在着某种天意,机遇和缘分往往属于那些最痴迷最执着最疯狂的藏家。

  下面不妨在这里讲几则捡漏的故事:

  故事一:民国时北京一位收藏家到乡下去拜访朋友,看见村口一个妇女在用皂角水洗头,盛皂角水的杯子像是明代的官窑瓷器,便站在那里发愣。

  洗头的妇女忽然发现一个陌生男人站在对面,心里感到别扭,没好气地说,“看什么?”

  “我看这个杯子。”收藏家老实地回答。

  “一个杯子有什么好看?”其实她心里想说的是你一辈子没见过女人吗。

  收藏家问,“这个杯子能卖给我吗?”

  妇女总认为那个男人在色迷迷地看她,只想快点打发他走。于是开了个天价:“一块大洋,要不你快走。”

  男人掏出一块大洋,拿着杯子马上走了。

  女人很高兴,按今天的说法是精神物质双丰收,既不用担心那位男人的性骚扰,又有一块大洋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她至死也不会知道,她被人捡了漏。

  那只杯子七转八转,最后卖了一万大洋。

  故事二:也是在解放前的北京。一个老太婆卖酸梅汤,盛汤的是一个明代的大海碗。老太婆当然不知道。

  一个路过的古董商看到了,他想,如果直接向老太婆买碗,会引起她的警惕,即使花高价交易也不一定做得成。

  正好此时有一支送葬的队伍经过。古董商灵机一动,他先走进送葬的队伍,然后又从队伍中挤出来。对老太婆说,大家渴着哩,你这碗汤全卖给我多少钱。双方说好了价,古董商问,这碗咋办?老太婆说,你们喝完了再送回来。古董商说,喝完了再回来,我就赶不上队伍了,能不能这样,这碗算个价,我给钱,你再买个大新碗。老太婆嘀咕道,现在买个新碗好贵啊。古董商给了老太婆够买两个新碗的钱,生意成交了。

  这只五彩大海碗是大明嘉靖年制的官窑瓷器,后来卖了多少钱,不知道。但与它同时期的一件五彩大罐,2000年的拍卖成交价是4400多万元。

  故事三:广东省中山市有个藏家,是一个收藏钱币的发烧友。1998年2月初,他从一北方来粤钱币贩子一堆旧铜钱中购得一枚“铜山通宝”圆型方孔古铜币。这枚古钱币在字体、形状、孔穿等方面都与中国古钱十分相似。

  陶先生查遍了中国所有的钱谱和有关历史书籍,没有关于这枚钱币的记载。他又查日本的钱谱,终于,在日本1984年出版的《日本货币型录》和1998年出版的《日本货币商品目录》查找到了有关信息,书中虽然没有圆形方孔钱的图样,但有长方形圆孔的“铜山至宝”古钱币的记载。

  陶先生有一股刨根问底的精神,他为了证实和研究这枚古钱币的历史,于同年3月用日文连同实物照片分别给日本国大藏省造币局造币博物馆、日本银行货币博物馆、日本东京“古仙堂”钱币研究会等有关方面连续发出六函要求查询。

  陶先生得到了热情的回复。日本大藏省造币局造币博物馆馆长井上正已先生和日本中央银行货币博物馆给陶先生复函,告知了日本在江户幕府时期曾试铸过圆型方孔铜山通宝铜钱,但随后全部烧毁的事实,连日本的专家们也是第一次在照片中看到它,时隔不久,日本东京古仙堂研究会会长羽场光一郎专程从东京赶到中山,观看这枚“铜山通宝”。

  日本方面为何烧毁所有的“铜山通宝”?据陶永广先生考证,是因为铜山通宝的试铸时期,正逢日本江户幕府时代的“攘夷运动”,而铜山通宝圆型方孔,是典型的中国色彩,很可能是这个原因被否决和烧毁了。长期以来,日本学术界一直否认“攘夷运动”中有“排华”存在。陶永广通过考证认为,这枚铜山通宝,是对日本部分学者否认“攘夷运动”中有“排华”之事实存在的有力批判和佐证。

  陶先生就此事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中山收藏》杂志上,从这片文章中,看不出日本方面肯定这枚铜币是真品。其实谁都很难肯定它是真品,因为根本没有另一件真品来与它对照分析。但如果我们排除了仿制的可能性,它就应当是真品。

  日本人可以因为铜山通宝具有中国风格而将其烧毁,同样可以因为一个中国人拥有铜山通宝孤品而否认其为真品。真品就是真品,并不仅仅由其出产国的专家来认定。正如中国的元青花瓷器,最初的鉴定权威并不是中国人,而是外国人。

  不管这枚铜钱是否真品,我认为,一个收藏家,只要具有、这种执着追求、锲而不舍的精神,他永远有捡漏的机会,迟早有捡漏的可能。

  故事四:有一个老头,他的谋生手段就是卖小猫。他每天蹲在街边,带一头小猫和一只盛猫食的盘子。猫是普通的猫,人家这样的小猫,5块钱还不容易卖出去,他的小猫10块钱还很快卖走了。

  奥妙就在于他那只盘子,那不是一般的盘子,是一只宋代的钧窑盘子。

  一位搞收藏的朋友看到了这个老头,看到了那只小猫,更看到了那只盘子。这位朋友的眼光很好,他一看就知道那是只宋代的钧窑盘子。他做梦都在想捡漏,现在机会来了。

  于是他不动声色到走上前去,问:“老大爷,您这只小猫卖多少钱呀。”

  “十块!一分不少。”

  “十块钱一只小猫,是贵了点,但这只猫精神不错,我买下了。”

  “先给钱吧。”

  朋友给了钱后,又说:“老大爷,您那只喂猫的盘子也卖给我吧,我正好家中没有喂食的盘子。”

  老头把钱往腰带里揣好,站起身来,拍拍屁股,慢悠悠地说:“我卖猫,全靠这只盘子呢,我要把盘子卖了给你,我今后还怎么卖猫呀。”

  朋友只好悻悻然打道回府。他买的那只猫,虽然贵了点,但他们家从此断绝了鼠患,而且那是一只母猫,猫类又无须计划生育,几年时间里给他家生了几窝小猫,朋友把众多的小猫5块钱一只卖掉,还赚了一笔。

  5块钱一只小猫,朋友卖了给那个拥有宋钧窑盘子的老头。而那只碟盘,我的朋友却始终没有得到。

  卖猫老头很聪明,他利用了收藏家渴望捡漏的心理,以宋代钧窑盘子为诱饵,把一只又一只高价小猫推销出去。不仅是卖猫老头,还有假古董的贩卖者,也在利用收藏家这种渴望捡漏的心理。许多收藏家上当受骗,不是他们没有眼光和水平,而是他们捡漏之心太重,存在侥幸心理,往往失察。

  捡漏,既是收藏家一生中最大的追求,最难能可贵的享受,也是收藏家一生中最大的敌人,最需要克服的顽疾。

  捡漏,并不是每一个收藏家都能碰到的运气,因此,如何对待捡漏,如何克服捡漏心理对自己造成的某些障碍,是一个收藏家是否成熟的标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捡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0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