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博物馆经济学:当代艺术引发的蝴蝶效应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31   来源:99艺术网 汪珂宇/综合编译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部

  在美国,每年约850万人参观博物馆,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大联盟运动和主题公园(在2011年约4.83亿)。如果将动物园,历史学会,植物园和相似的历史或文化遗址包括进来,美国的博物馆数量在2014年已经超过了3.5万,是90年代的一倍多。

  艺术博物馆对当代文化的传播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其中约1575所艺术博物馆非常受欢迎。这些博物馆里最有名的是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后简称“大都会”),它在2015年参观总人数的最高纪录达到了650万人,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最受欢迎的艺术博物馆。

  随着当代文化的不断发展和演进,也给当代的博物馆的发展造成了不少的困难,以大都会和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当代艺术”为例,来解读艺术博物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MoMA VS 大都会

  但参观记录并不等同于收益记录。就在上个月,大都会表示,它正在裁员100多名员工中,为的是试图抹掉1000万美元的预算赤字,短短几个月后,宣布停止招聘。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同时,和大都会位于同一街道上的竞争对手,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却现金充裕,并且刚刚获得一亿美元进行扩建和改造。然而,在2015只有约三万人停下来参观它的艺术展,在世界上排名仅仅第十五名。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如何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不同的发展轨迹?为什么一些艺术博物馆会蓬勃发展,而有一些却在不停地挣扎?

  最近我一直在探索文化和艺术市场的新经济学,为了一本准备在2017年出版的书,名为《美国的艺术经济学:艺术,艺术家和市场体系》。我的研究使我相信这里有三个关于为什么不同艺术博物馆都有不同的命运的理由:

  流行趋势(fashion)

  人口统计(demographics)

  亿万富翁(billionaires)

  伟大的博物馆也面临资金缺口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大都会这两家是美国的顶级艺术博物馆,因此以他们为例子来说明一些当今艺术博物馆所面对的资金问题。

  除了当代艺术作品非常缺乏以外,大都会是世界上持有艺术品最全面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它拥有约3亿美元的年度预算。然而,博物馆目前正面临着约10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如果它不开始裁员,将迅速增长至4000万美元。但它仍然在扩大其现代的当代艺术展览空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部

  在当代艺术领域,对愿意付出大量资金的投资人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

  除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必须与惠特尼(Whitney)(它新开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和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Guggenheim),以及数十家开在美国各大主要城市的博物馆相互竞争,例如The Broad艺术博物馆,一个新开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当代艺术博物馆。

  与此同时,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正在有着自己的问题: 附加扩建项目导致的问题。由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一个4亿美元的附加扩展计划,该艺术博物馆的某些部分将在项目中予以关闭,进而导致参观人数和收入的减少。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有一个对一些不再需要的员工提供的自愿控股收购计划。

MoMA艺术博物馆内部

  尽管如此,捐赠基金正在接近十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伟大的艺术博物馆一定会解决现在的问题,但所提出的这些基本问题反映了当今美国很多的艺术博物馆面临着一些关键的经济问题。

  追逐不断变化的品味客户

  首先,从文章的上半部分可以看出大都会博物馆受到的财政挑战说明了所有博物馆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购画政策。

  大都会的馆长增加藏品,使之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博物馆--伴随着一个重要的例外: 很少涉及现代和当代艺术。这让它处于竞争劣势。已故的大都会馆长托马斯·霍芬(Thomas Hoving)集中抢购文艺复兴和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如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的“胡安·德·帕雷哈的肖像(Portrait of Juan de Pareja)”和埃及典德尔神庙(gyptian Temple of Dendur)。他还开发了有关旅游这个时下流行主题的展览,引起了大轰动,这让来博物馆的观众的花了额外的费用。

  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的“胡安·德·帕雷哈的肖像(Portrait of Juan de Pareja)

  他的继任者,菲利普德蒙特贝罗(Phillipe de Montebello),也没有增加多少博物馆的现代收藏。他的观点是,像有的艺术博物馆,如现代艺术博物馆已经开始通过购买在世艺术家(有些在职业生涯中期)的当代艺术作品作为收藏,这种行为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或者风险。

委拉斯开兹的画作

  虽然大都会的当代收藏近几年有所增加,但还是一直无法迅速地追随越来越喜欢现代和当代艺术的博物馆观众的变化的品味。

  从经济学上来看,如果像大都会这样不能跟上其客户的品味变化的博物馆,收入很可能会下降。时间也许会证明这一点。而它现在再去购买作品来迎合大众品味已经来不及了,因为艺术所需的成本是天价的。

  由于博物馆无论是捐赠或购买,都缺少非常优秀的作品,唯一的选择是从其他机构或私人收藏家获得 “杰出”的作品系列。而这样的选择只对少数美国博物馆有效,究其原因就是第二个关键问题——美国艺术品资源的分配和全球收入及其对博物馆的财务和经营的带来的影响。

等待参观美术馆的队伍

  亿万富翁的“泡沫”

  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的当代艺术时期(有些人会说这是一个“泡沫”)。

  在一个约有1800位亿万富豪的世界, 这只会将少数的高端艺术品的价格推向天文数字。

  大量的拍卖行,艺术博览会和画廊已经适应了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在当代艺术中无可争议的大师,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作品曾在近几年产生的12亿美元的销售额。

  除此之外一些有很大名声的艺术家,像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和巴内特·纽曼(Barnett Newman),还有1955年以后出生的一些热门年轻艺术家的取得了最高的拍卖价格。 从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在拍卖价格上,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克里斯托弗·伍尔(Christopher Wool)和杰夫·昆斯(Jeff Koons)分别达到了3,300万美元26.5万美元和2,300万美元,这还只是单件艺术品的价格。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作品

克里斯托弗·伍尔的作品

杰夫·昆斯和他的雕塑作品

格哈德·里希特画作格

  这些飙升的价格意味着博物馆通常无法跟上,必须依靠捐赠将它们最好的作品编汇出一些作品集,不然他们就会在市场里没有优势。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亿万富翁们开始建立他们自己的一些私人艺术博物馆,比公共艺术博物馆更有能力去获得一些更好的作品。

  人口问题对博物馆的影响

  第三个相关的问题是人口问题,税收施加的压力加重了博物馆财务和业务的问题。

  失业、提前退休和人口老龄化都为美国增加了参加各种类型的博物馆。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在许多方面是这样。 但是更多流量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当这些额外的参观者不会提供更多的收入时,盈利率将下降。这是因为长期存在的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的活动,是通过个人、政府或企业“赞助”成本。但当提供的预算费用减少或有其他原因,博物馆必须选择承担费用或不通过赞助人,自己开始收取费用。

博物馆纪念品店

  证据表明,博物馆参观人数是反周期的。当经济增长放缓时,它上升。 但这也是这些“赞助商”最有可能开始消失的时候。换句话说,大都会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创下纪录表面上听起来很棒,但可能会导致其预算缺口,增加其成本。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艺术博物馆将何去何从

  博物馆肯定会继续存在,并提供数以百万计有关于我们的文化的宝贵见解, 过去的和现在的。

  但是他们有必要在经济原理下存在。品味会改变,收入分配会改变,艺术的可用性和人口也会改变。

  然而这些因素都不能否定艺术博物馆的重要性,而这些别的因素将为明智的管理者从经济学角度考虑所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0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