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造假”高手原来是他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27   来源:华阁书画收藏与投资

张大千仿石涛山水

  张大千作为中国现代最著名的国画大师之一,享誉海内外。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位艺术巨匠,亦以仿摹名作出名,堪称天下第一“造假”高手。而且他成名之初,被人们称奇的不是创作的作品,而是他摹仿明末清初画家石涛而作的赝品。骗过了当时许多著名的收藏家和艺术家,看看哪些人上过张大千的当:

  一骗陈半丁

  张大千仿石涛被名人收藏的故事有不少,其中一个故事和藏家陈半丁有关,陈半丁是当时中国北方的重要收藏家,在鉴定方面也是权威。一次他邀请朋友到自己家来欣赏自己刚寻到的石涛作品,当时王雪涛、陈师曾等名家都来了,喜欢石涛的张大千听到消息也不请自来,成为当天的不速之客。

  等客人到齐之后,陈半丁把自己收藏的一册石涛画页得意的拿出和大家欣赏,一时厅里都是赞叹之声,而张大千看了之后却笑了起来,陈半丁和客人都指责张大千无礼,张大千回复说,只因这本册子我知道,他随后说出了册子每一页都画了什么,结果打开看,果然页页都如张大千所说,包括提款和印章都和张大千说的一模一样。

  陈半丁问张大千,莫非你也收藏过这套册页,张大千回答,我哪里买得起这价值连城的册页,这是我画的。然后,张大千当场拿起纸笔,给众宾客画了一幅石涛的画,大家这才折服,但也被弄得相当没面子。

  二骗黄宾虹

  还有关于黄宾虹被张大千仿的石涛画骗过的故事,黄宾虹有一幅石涛的画,张大千一直想借来看,但黄宾虹都没有答应,不服气的张大千临摹了一幅石涛手卷,放在自己的老师曾农髯那里,一次黄宾虹去曾农髯家,看到了这幅画,以为是石涛真迹,爱不释手,决定买下,曾农髯让黄宾虹和张大千谈价格。

  张大千看到黄宾虹要收藏自己仿的石涛心里很得意,但他没有要钱,而是对黄宾虹说,就用这幅画换上次向你借的石涛吧,黄宾虹立马答应了,就这样,张大千用自己的仿石涛换来了一张真石涛的作品。

  三骗徐悲鸿

  据北京琉璃厂的古董商说,民国廿年,张大千仿石涛的山水画放在某老板那里出售。这位老板和徐悲鸿很熟,就把一幅石涛的山水画拿给徐悲鸿看,徐悲鸿看了半天,无论从笔墨,落款,印章,以及采用的纸等各方面来鉴定,认为是真品无疑,古董商说要三百块大洋,一个子也不能少。

  徐悲鸿当时兜里没多带钱,过了三五天,实在耐不住,揣上钱去古董商那里把画买了回来。大概又过了几天,张大千来看他,徐悲鸿说他最近买了石涛的山水画,顺便请张大千鉴定一下,就从室内把画拿了出来。张大千看画后反问徐悲鸿,悲鸿兄觉得此画画得如何?悲鸿说第一次见到这么杰出的作品,绝对是石涛画中的精品。

  于是张大千说:这样的画我也能画得出来,算不了什么?然后把画的一角挑开,里面露出“大风堂制”,这时徐悲鸿才相信是他仿的,张大千之后把300块大洋还给他,并说这幅画就算小弟送你的。徐悲鸿说:想不到你骗过了我的眼情,以后你干脆造假画骗人吧,一定会发大财!张大千说:悲鸿兄,我的良心和道德不容许,将被后人骂啊!

  四骗罗振玉

  张大千知用山水大幅难骗过罗振玉,便仿制了几幅石涛的炕头小画,其中一幅画的是虎。画好了后通过朋友,故意转了几个弯,在似乎不经意中让罗振玉看到了这几幅画。罗振玉果然上当,并出高价收购了这几幅“假石涛”。

  新得到几幅石涛“真迹”,自然十分高兴。罗振玉雅兴大发,在家中宴请画友来共赏,主客同饱眼福。张大千故意去凑热闹,等客人散尽后,张大千悄悄对罗振玉说:“罗老师,我看这几幅小画有点不妥。”罗振玉想起张大千用假石涛画骗取黄宾虹的真迹之后,猛然醒悟,顿时气得目瞪口呆。

  画家叶浅予说,“张大千是所有中国画家中最勤奋的,把所有古人的画都临过不止十遍。”书画鉴赏家、史论家傅申评价张大千:“他是身上拔一根毫毛,要变石涛就变石涛,要变八大就变八大,要变唐伯虎就变唐伯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造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0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