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收藏需练眼 说说汉玉上的“凤鸟纹”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21   来源:头条号

  凤鸟纹饰的起源在良渚文化时期的玉琮上,商周时期的凤鸟大多庄严肃穆,秦汉时期出现在玉器上的凤鸟纹饰一直延续不断的变化,汉代凤鸟形态身躯大多成“S”造型形态,简洁而又不失灵活,圆中有方,刚柔相继。在雕刻技艺上展现出凤鸟肌肉感和立体感的圆润饱满身躯,有的局部点缀的流云纹和卷云纹使凤鸟形态简洁而不失含蓄。在艺术处理上整体造型简洁仅用线的组合来概括鸟身的整体,在整体中并没有过多细节变化仅仅是粗细、宽窄的变化便把凤鸟生动完整的形态表现出来。个人总结汉代玉器凤鸟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凤鸟形象一般由多形象组合

  汉时期的凤鸟纹大多数以单体的形式出现,凤鸟的形象由几种动物的形象相糅合构成,如由雀头(一说为鸡头)、鹰嘴、鹤足、鹏鸟翅膀(一说为家禽翅膀)等元素特征构成。

  二、凤鸟造型生动大气

  汉时期的凤鸟形象,由于国家的统一,国家富强,大多代表着王者之气和天下吉庆太平的美好寓意。汉时期的凤鸟纹形象充分流露出生动、夸张的动态时代特征。这一时期的凤鸟纹多数以单体的形式出现,打破了先秦时期几何化、构成化、明显纹样嫁接化的特征,其体态多为向上的“U”形轮廓,由颈至身又呈现出“S”形的曲线特征,再加上时而收拢向上、时而展开欲飞的翅膀造型,整个图案充满着生机勃勃的活力和自信,就像我们常看到汉代玉器上的凤鸟总是昂首挺胸的样子。

  三、凤鸟尾部造型多样

  汉代凤鸟的尾部造型亦注重动态把握,尾部姿态主要是配合身躯、翅膀的走势,以展现整体动态。从现存的凤鸟纹样中发现,当凤鸟原地伫立时,尾部多为平行精致的造型;当凤鸟展翅欲飞时,尾部多为向下垂坠的动感造型;当凤鸟奔跑疾走时,尾部多为高高翘起的动感造型。这些生动的羽尾样式烘托出了凤鸟的整体动态,令凤鸟形象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