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娇的法国当代艺术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6-08-26 11:15   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文/Leo

法国人有着悠久的收藏艺术品的传统

  ☘要说起主流的当代艺术市场那一定是在美国、英国、香港这些国家和地区,但作为曾经当代艺术的重镇,法国其实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纯供给方面,法国的当代艺术市场是最广泛、最深入和最多样化的市场之一,在全球艺术版图上,许多当代作品在拍卖会上出售,数量超过英国,几乎与美国持平。这种多样性和活力,部分是因为法国悠久的文化传统——收集艺术作品。

巴黎很多这样的古董店

  ☘然而如今,法国的这一特点已大幅被佳士得和苏富比扩大的销售力量所减弱,其次法国本土的拍卖行也在推出合理的价格和更国际化的作品。例如,本土的科尔内特圣西尔拍卖行和米隆拍卖行已经决定与比利时的拍行联合组成销售网点,同时在巴黎和布鲁塞尔开展工作,而塔桑拍卖行已经决定开发街头艺术,同时艾德拍卖行已经在香港计划开发在漫画领域的业务。

法国艾德拍卖行预展

  ☘苏富比和佳士得在法国市场的强势地位,大大有助于其国际地位。两家拍行共同产生了37%交易额,(18%在佳士得,19%在苏富比)。然而,最大的市场份额由本土拍行艾德占据,其23%的营业额是法国当代艺术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法国殿堂级漫画家让·纪劳(Jean Giraud)

  法国的拍行很少有超过500万美元成交的单个标的,但本土拍行艾德产生过几次。其在2005年推出漫画部门后,该部门诞生过几次价格纪录。事实上,对于漫画市场被证明有如此大的需求后,佳士得和苏富比最近也推出了漫画部门,但是艾德希望通过在香港设立分部来扩大在这一板块的影响力。

法国漫画风格很明显

  ☘艾德首次在香港举行拍卖是2015年10月,专场“从巴黎到香港”,拍品包括17世纪的钟表,以及艺术家王克平和唐海文的作品,以及法国著名漫画家让·纪劳。在法国受欢迎的艺术品可能在西方市场上并非如此,尽管主要的法国拍卖行持续将西方当代艺术的重要艺术家推向本地市场比如:安迪·沃霍尔,罗伊·利希滕斯坦,弗朗西斯·培根,巴斯奎特等,但这些名字很少同样在伦敦或纽约的拍场一样被看做是“重要的”作品而出现在图录的封面上。

巴斯奎特是2015—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当红炸子鸡

  ☘大量流通在法国市场上的当代艺术品,能超过一百万美元的并不多。在过去的12个月里,法国市场上只有两件作品越过百万美元的门槛,毫无意外,他们都是近年来国际上最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巴斯奎特。而且售出的也不是法国本地拍行而是巴黎苏富比。此外,这两个结果中最高的价格是300万美元,这个法国拍行的最高成交价是世界100大艺术品拍卖行成交价中法国仅有的一个,其余的99个位置全部集中在纽约、伦敦、北京和香港。

法国的艺术市场在欧洲仅次于英国

  ☘在当前的全球环境下,法国市场的独立性显得有相当大的优势。在过去一年中,全球艺术市场放缓,但主要影响了伦敦,纽约等市场的表现。法国艺术市场并不是这其中的一部分,它表现出很强的抵御市场不确定性的能力,法国仍然是在英国之后的第二大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0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