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以前的竹雕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6-08-19 17:51   来源:中山日报

西汉·竹雕龙勺

  中国长江流域以南的广大地区盛产竹子,品种繁多,因其自然形态规则,容易加工,而且成材期短,很久以来就被人们广泛应用于建筑、器物和工艺品的制作。

  从考古资料看,战国楚墓中出土有大量的竹制生产工具及生活用具,但这些出土物都属于直接利用竹竿,或经过极简单加工,或利用竹篾编制的器物,即使有装饰也主要为彩绘技艺,还谈不上是竹雕工艺品。竹雕成为专门艺术,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因素,古代竹雕器物留下来的为数极少。根据现有的实物和文献资料,我们可以了解竹雕艺术发展的大致情形是:汉代已经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竹雕工艺品,唐代也有雕刻精美的实用竹雕工艺品,宋元时期竹雕工艺发展很快,品种繁多,明代中期开始,竹雕成为专门艺术。明清两代是竹雕艺术的高峰期,出现了嘉定派、金陵派等风格各异的竹雕流派,涌现出“嘉定三朱”、封氏三兄弟以及张希黄、方契、濮澄等众多竹雕名家。

  竹雕作为中国特有的雕刻艺术,具有简朴高雅的艺术特色,深受人们的喜爱。明代以前,是竹雕艺术的孕育期。人们广泛地使用竹制品,是竹雕艺术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必备条件。由于材质自身的弱点,历史上很少有竹雕工艺品的实物留存下来。现在能见到的最早竹雕实物,是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雕龙勺。从它的雕刻手法看,西汉时期已有相当不错的雕刻技艺。此外,我们可以从文字记载上了解一些历代竹雕艺术的情况。如北周庚信有“野炉然树叶,山杯捧竹根”的诗句,可知当时竹雕制品的一点信息。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中也有对唐代竹雕制品的记载,说在毛笔的笔杆上刻有精细图画,其“人马毛发,亭台云水,无不精绝”,是用鼠牙雕刻的。

  宋元时期的竹雕制品已经非常精美了,而且雕刻工艺也日趋完善,各种技法都已具备。尽管如此,那时的竹雕还只是作为一种工艺手段,更多地运用在器物的装饰上,单独的竹雕艺术品还极少见。例图是西汉·雕龙勺。此勺是已知年代最早的竹雕艺术品。非常珍贵。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95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