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打眼:一夜暴负下的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6-08-16 11:55   来源:华每日电讯 金洪远

  每月固定的老友聚会,已经好几次不见老凌的踪影。我向他的老伴打听,才知道了老凌的近况:前不久,他收藏的所有“宝贝”都被行家鉴定为赝品,这事儿让他神情恍惚了好一阵,原本趋于稳定的血压也腾腾地往上蹿,还在医院调理了一周。我还听说,老凌从医院回家后,吵着要老伴将储蓄分一半给他再去“搏一搏”,搞得原本和睦的家庭鸡犬不宁。

  老凌人很聪明,但缺点是脾气倔,认准了的事往往一根筋,因此被老友戏称“自我感觉良好”。自打退休看了一些鉴宝节目之后,他就经常跟着一批“藏友”到乡下和外地去捡漏。老友聚会时,他还经常将淘来的瓷瓶和紫砂壶拿来显摆。

  有时我们提醒他,收藏需要专业的学识,要谨防“打眼”;有的老友现身说法,用自己“上当”的经历给他提醒。但老凌都不以为然,按他的说法:“我收藏的宝贝都是有来头的,有的是卖家祖传之宝,有的是家中老宅翻修时挖掘出来的,有的是从国外市场淘来的正宗货。”有好几次,他还跟我们闹得不欢而散。有的老友目睹老凌“走火入魔”的状态,不禁摇头叹息,“苗头不轧,苦头还在后头”。

  没想到,老凌的结局还真的被老友不幸言中。收藏本是图个乐,如果每天还要提心吊胆,那就失去了收藏原本的意义了。古人谈收藏,一可陶冶性情,二 可增长知识,三可祛病延年,这才是收藏之道。而当下网络上充斥着收藏暴富的故事,也让许多初入藏品市场的人产生了“一夜暴富”的幻想,栽跟头是早晚的事。 如果没有一颗平常心,奢望靠捡漏一夜暴富,就像一些老道的钱币收藏者所言,“以为自己买的是袁大头,结果成了冤大头”。

  收藏行业需要有火眼金睛,必须做足功课,方能涉足。现实的情况是,许多收藏者如老凌一样,仅是用耳朵听故事,而不是用眼睛做收藏,就像歌词里所唱:怎能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我和几位老友商定好了,近期准备找个时间去探望老凌。我们想对老凌说,玩收藏给“夕阳红”生活增添乐趣和情趣是好事,但凡事都应该有度,对老年人来说,一门心思沉迷于“捡漏”,拿家中的储蓄去“撞大运”,于身心和家庭都有百弊而无一利。人到了这把年纪,平平淡淡才是真,开心和益寿是硬道理,如果 不在这个“理”上,说句实在话,不玩也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93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