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埃及木乃伊遇到西汉金缕玉衣
http://www.socang.com   2016-08-16 11:39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记者陈诗悦

出土于西汉江都王刘非墓中的金缕玉衣

  公元前1000年左右的埃及女吟唱者,被18层亚麻布层层包裹,象征古埃及人对往生之人的敬重;出土于西汉江都王刘非墓中的金缕玉衣,则以另一种形制,传递出2000年前的中国人对向死而生的愿望。

  两种对于死者不同的保存方式,彰显了古埃及和古代中国两种文明对于死后世界的不同态度。这两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静静躺在南京博物院的特展馆展区中央,构成了该馆刚刚开展的“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最初的亮点。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50件(套),其中中国汉代文物140件(套)。除南京博物院的珍贵馆藏外,还得到了徐州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的支持。而古埃及部分文物则全部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这座北美第五大博物馆拥有数量可观、质量上乘的古埃及文物。

  事 实上古埃及文明所处的时间跨度非常长,但基本上要早于中国的西汉时期,为何将这两个处于不同时间段的文明并列放置进行比较,是很多人看到展览的第一个问 题。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解释说,“虽然两大文明的展示风格、呈现形态不同,但其体现的思想是一致的,就是对于死后生活的追求”。

  展览入 口大厅处,分别陈列着古埃及第三中间期第21王朝中期的一副木乃伊人形盖板和西汉玉棺,以此向两侧展开分别讲述两个文明的故事。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 所长、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陈同乐介绍说,展览采取古埃及和西汉帝国一一对应的方式进行陈列,从数量,到规格、到空间布局和文化内涵,基本都是对称放置 的。观者可以看到木乃伊与金缕玉衣、古罗马的宝石项链与西汉组玉佩、埃及人像和西汉陶俑,壁画中木乃伊主人的苏醒复活图和帛画中的升仙图,还有两国的生活 器物……所有种种,在汉帝国与古埃及之间,有着无尽的相似与差异。

  两大古文明在对待死亡、追求身体不朽方面都投入了巨大人力与财力。从目前研究结果看,延续在现实世界丰富的物质生活与追求上层的权力是两个“王”追求不朽的原始根本因素,权力主要从行政统治与军事两个主题进行表达。

  两大古文明中对待生灵的观念差异较大,而具体呈现在物化上形式也各不相同。在“生灵”的章节中,从两大古文明中常见的虎、猫、牛、鹰、鳄鱼等动物出发,展览试图阐释汉帝国与古埃及在看待世界多元生命方面的差异化观念,进而深化理解对于生命的不同解读。

  展览自8月9日开幕,将一直持续至2017年1月9日,票价为30元。

  在展览开幕之际,早报记者专访了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沈辰。

木乃伊面罩

汉代玉面罩

古埃及丧葬雕像“沙布提”

汉代陶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缕玉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