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新宠青金石:仿制品多样 四招鉴定品质优劣
http://www.socang.com   2016-08-12 12:12   来源:南昌晚报

  埃及艳后的首饰、中国皇帝的朝珠、博物馆级钟表的原料……青金石这一古老而罕见的玉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文化中,都成为装饰艺术上不可或缺的玉石。而在现代,用青金石制作的首饰、雕琢的艺术品也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市场上,购买、投资各种青金石制品的人也越来越多,青金石的市场价值也被收藏人士看涨……青金石是一种怎样的玉石?是什么原因让它如此珍贵?什么样的青金石最好?专业实验室如何检测青金石首饰?它有怎样的文化表达?

  罕见玉石的前世今生

  青金石是一种古老而罕见的玉石,因其色相如天,备受中国历代皇帝的器重,用来作为朝珠等饰品。青金石被阿拉伯国家呼之为“瑰宝”。在阿富汗,发掘青金石的历史已经超过6000年;古埃及前王朝时期遗址亦可发掘到青金石所制的首饰,在古代埃及时代,青金石与黄金价值相当;在古希腊、古罗马,佩戴青金石被认为是富有的标志。

  青金石在中国古代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佛教称青金石为吠努离或璧琉璃,属于佛教七宝之一。青金石因“其色如天”,又称“帝青色”,很受中国历代帝王青睐,常随葬墓中。

  从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到文艺复兴时期,青金石总是被研磨成粉末,制成群青色颜料,群青曾被用在很多世界著名的油画上。在中世纪,装饰书稿是一门精湛的技艺,修道士们把青金石碎成粉末,和蜂蜡,松香及麻油子一起弄湿揉成团,用在经书的装订上。这种颜料非常贵重,以至于能拥有这样装订方式的经书,便是富有的标志。古代中国人则把青金石称作“暗蓝星彩石”,他们把它研制成化妆品来描眉,或把它的片制成镶有珍珠的屏风。

  青金石的物理特性

  青金石,英文名称:Lapis Lazuli,它的主要矿物组成为:青金石、方钠石、蓝方石,次要的矿物有方解石、黄铁矿,有时含有透辉石、云母、角闪岩等。

  通常来说,青金石颜色为深微绿蓝色至紫蓝色,由于伴有其他矿物,因而也会出现铜黄色黄铁矿、白色方解石、墨绿色透辉石、普通辉石的色斑,为粒状结构、块状构造。青金石的摩式硬度为5至6,呈玻璃状光泽而略带油脂状反光。

  青金石都“藏”在哪儿?

  世界上优质的青金石主要产自阿富汗东北部地区,这一地区出产的青金石颜色为略带紫的蓝色,极细粒的隐晶结构中夹杂微量的黄铁矿,使其在阳光照射之下熠熠生辉。

  除此之外,俄罗斯贝加尔地区也有青金石的产出,这里的青金石以不同色调的蓝色出现,常常含有黄铁矿,质量较好。

  另外,在南美的智利安第斯山脉,也是青金石的主要产地,这里的青金石由于含有较多的白色方解石并且常常带有绿色色调,因而质量相对一般,价格相对便宜。

  青金石的仿制品有哪些?

  由于青金石近几年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关于青金石的鉴定与检测需求也在逐年增多。在市场上,也出现了极少数的不法商家用一些其他物质冒充青金石的现象。

  那么,类似青金石的仿制品有哪些?在市场上,目前青金石的仿制品主要有方钠石、染色大理石、合成青金石、蓝色东陵石、蓝铜矿和天蓝石。而其中,方钠石和染色大理石由于外观非常相似,成本相对低廉,也成为了青金石主要的仿制品。

  解密权威机构鉴定证书

  既然会有仿制品的出现,检测鉴定则成为了不少消费者在购买首饰后的必然选择。那么,专业的鉴定证书中都包含哪些内容?我们如何解读鉴定证书呢?

  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珠宝玉石首饰鉴定证书》为例,一般的鉴定证书都会包括被检测样品的检验结论、总质量、颜色、放大检查、编号、以及依据的国家标准、样品照片、上网查询码几大主要部分。

  其中,检验结论会明确告诉消费者被检测样品的真实成分,而证书右下角的条形码和编号则为消费者上网查询鉴定证书真实性的重要依据。因此,消费者看到鉴定证书时,应仔细辨认上述需要鉴定内容,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挖掘玉石之美,提升原创设计

  古代的青金石,因其珍贵罕有、开采难度较大,只能被少数王公贵族所有,一直以来被用于祭天、当成护身符佩戴等功用。而在现代,由于国际交流的频繁互动,青金石也逐渐走入我国寻常百姓家,青金石因其稳重饱满的色彩,一方面成为了许多男士的饰品选择;另一方面,在女士的首饰中,青金石也越来越广泛地被用于手串、项链、平安扣等装饰化的饰品中。不同的文化,对于青金石的运用有着不同的表达,不过目前,我国的青金石饰品设计尚处在初级阶段,大部分的青金石饰品只是将青金石进行简单的加工,其设计感并不强,青金石尚未如其他珠宝玉石一般被广泛运用到众多珠宝首饰的设计中。

  青金石品质的关键词

  对于青金石的品质评价可以依据颜色、质地、裂纹、切工与工艺以及体积等方面进行。

  1、颜色:青金石的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多,则颜色好,反之则颜色差,由于青金石矿物呈蓝色,因此,青金石玉石一般也呈蓝色,其中又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如果颜色中交织有白色脉状或斑状矿物,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因此品质降低。

  2、质地:质地也是评价青金石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质地致密、坚韧、细腻,含青金石矿物多,含其他杂质矿物少(如方解石、辉石、云母、蓝方石等,但可含有少量星点状均匀分布的黄铁矿),这样的青金石为上品。如果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的质地,进而也将影响到青金石的品质。对于含有杂质矿物的青金石,杂质矿物分布的均匀程度,也将是评价其质地的一个标准,一般认为杂质矿物分布均匀者,比分布不均匀者品质等级要高,反之则品质等级越低。

  3、裂纹:裂纹的存在将明显地影响到青金石的品质,没有裂纹最好,微小裂纹次之,裂纹越明显则品质等级越低。

  4、切工与工艺:由于青金石具有美丽纯正的蓝色,因此优质的青金石常可用作首饰石,用作首饰的青金石常被切磨成扁平形和弧面形。切磨成扁平形的青金石一般都是最优质的青金石,而切磨成弧面形的青金石与其相比较而言,品质要差一些,因此根据青金石切磨的琢型,也可以大致区分青金石的品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