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中多项古代体育运动 揭秘现代奥运项目影子
http://www.socang.com   2016-08-12 12:01   来源:中新网兰州 记者冯志军

图为游泳图-莫高窟第420窟-隋。这幅游泳图更加写实地表现了游泳的场面。画面历经千年以上的时光,人物已变为黑褐色,不过剪影更突出了类似自由泳的泳姿。水中的花苞和鸭子,增加了画面的意趣。敦煌研究院供图

  2016年里约奥约会于北京时间6日上午启幕,敦煌研究院“同步”对外披露了一批敦煌石窟中保留有大量与运动有关的壁画资料,在这些古代体育运动画面中,有很多现代奥运项目的影子和源头。今天看来,敦煌壁画里的“奥运”角逐依旧精彩。

  从各种保存下来的资料来看,尽管在规则和规模上与现代体育运动有着较大差距,但敦煌壁画中描绘的包括射箭、摔跤(角力)、相扑、体操、举重(举钟)、游泳、划船、马术、武术、登山、滑沙、跳跃、投掷在内的至少20余种体育运动在宋元之前已成为中国人经常性的竞技活动。

图为击球童子-榆林窟15窟-宋。敦煌壁画中的步打球,就是现代曲棍球的源头。依照童子手中的球杖长度,判断出这是五代时期步打球时所拿的球杖。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当日揭秘的包括击剑、摔跤、体操、花样游泳、曲棍球、马术、举重、围棋等出自敦煌壁画的一批古代运动项目,不仅与现代奥运项目极为相似,并且很讲究“技巧和战术”。

  如: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莫高窟第61窟壁画中展现的舞剑,与现代奥运会中击剑项目动作非常相似。而作为古代运动中主要的比赛项目之一,莫高窟第290窟的佛传故事连环画中描绘了一场紧张的摔跤比赛,画面将摔跤、相扑比赛中讲求技巧和战术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在莫高窟第79窟壁画中展现了倒立童子图,倒立考验身体的综合平衡、协调能力,在现代体操运动中是常见的基础动作。莫高窟第420窟游泳图则更加写实地表现了游泳的场面。画面历经千年以上的时光,人物已变为黑褐色,不过剪影更突出了类似自由泳的泳姿。

图为舞剑-莫高窟61窟-五代。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壁画中展现的舞剑,与现代奥运会中击剑项目动作非常相似。 敦煌研究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壁画中的步打球,就是现代曲棍球的源头。一幅榆林窟第15窟的“击球童子图”呈现:一名童子站在莲花上,左手拿着一个圆球,右手持弯头球杖。依照童子手中的球杖长度,判断出这是五代时期步打球时所拿的球杖。

  举重是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数千年前就在中国广泛开展,并长期被列为武举考试的科目。敦煌壁画中为了表现佛陀生平事迹,画师生动地再现了悉达太子举象、举钟等举重竞技的场景。敦煌壁画中的举重图像是中国迄今所见最早的举重形象资料,堪称中华古代体育运动文化的瑰宝。

  敦煌研究院认为,从人类起源开始,运动就与文明相伴。敦煌石窟的珍贵文物是我们理解古代生活不可多得的史料,也是中华文明传承创新的源泉。敦煌壁画中的奥运项目虽不等同于现代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却为我们展示了古人对运动生活的热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敦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93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