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情·融物 舟山群岛——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
http://www.socang.com   2016-08-09 14:4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海报

 

  艺术顾问:谢海(《美术报》总编辑助理、新闻评论部主任)
  艺术总监:徐锋(舟山市文化馆\舟山美术馆副馆长)
  学术主持:张晴(中国美术馆策展部主任)  
               王敏杰(舟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策 展 人:张海虹(舟山市文化馆/舟山美术馆)

  展览时间:8月12—28日
  开幕时间:2016年8月12日16:30
  研讨时间:2016年8月12日14:30-16:15
  展览地点:舟山美术馆(舟山市新城海天大道610号)

  主办单位: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
  承办单位:舟山市文化馆

  参展艺术家:于达、王桂勇、王敏杰、汤宁容、孙翊、杜湘、李卫平、何净、余王波、张钰、张海虹、荆涛、谢中霞、默涵(14人)

 


为“忘情融物——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而作

文/谢海

 

  按道理讲,我应该把展览的学术命题说说透,至少解释一下,但是,展览的名称不是我起的,瞎猜吧——我这个人赌运向来不好,总是猜不准,所以,什么忘情融物,怎么忘情·融物,我懒得深究。
  好在,海虹早就和我说起过这个展览,其中,一些邀约的画家我也非常的熟悉,所以,她把展览作品集大样拿给我看时,我的文章其实已经写好了。
                                                                            ——题记

  以前,舟山的美术生态不是现在这样的,在我印象中,所有人对舟山美术界的了解,都是起于或者止于画中国画的王飚和画油画的毛文佐两位前辈。和沈从文笔下的凤凰、汪曾琪笔下的高邮、莫言笔下的高密一样,王飚、毛文佐都是画海的高手,应了那句老话,一个题材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城,同时也记住一个人。王飚不是地道的舟山人,他笔下的海是他乡人对海的理解,是看海、听海的情绪传达;而毛文佐是正正宗宗的“土著” ,海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毛老爷”笔下,则是另外一种风景,就像他永远想说好却又永远说不好的普通话,总难免带着舟山味道一样,是对海的敬畏,对海的不舍。
  所谓各领风骚数十年,王飚、毛文佐的徒子徒孙慢慢地开始执掌业界各个环节,按照两位大佬的布局,舟山的美术界开始有序的演进。后来,自从有了舟山美术馆,舟山这个城市的文化形象和文化影响力开始有了不少变化,人们已经不仅仅是津津乐道于他们的“海风画会”、渔民画这两张王牌,而是发现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决策层和艺术家们共同借地缘的优势,组织和策划了一次次水准较高的邀请展、提名展或推荐展。或许,凭海临风的渔人码头,原本就应该是海阔天空的,就应该是海纳百川的;或许,大海就应该面对艺术的鲜活和丰富。
  张海虹这次策划的展览可谓非常的不易。春节期间她和我说,选择于达、王桂勇、王敏杰、汤宁容、孙翊、杜湘、李卫平、何净、余王波、张钰、张海虹、荆涛、谢中霞、默涵等人,以他们的出生背景、学习背景以及在这些年的创作历程为观照,通过作品,体察他们在时代转型中的投入、挫折、困惑和坚守,以期梳理中国当代年轻一辈艺术家的追求和理想。当时,我对这种策划预案是反对的,因为在我看来,这样大而无当、语言不详的展览沉潜不下来,沉不到美术史中,不如做一个画海的命题展览,更直截了当。
  后来, 我改变了我的看法和态度。我和她说,我的学术研究太过于课题性质,不一定适合你。在舟山需要点对点的课题展览,也需要带有强烈的本体追问性质的展览,需要对于自我存在的历史性分析以及寻找自身精神资源的展览。
  于是,这次展览如约而至。我知道,张海虹一定是在我改变主意的刹那长舒了一口气。这不是成人之美,也不是我个人迁就和妥协的问题,而是在当下艺术家亟需认清楚自己,就必须对知识分子的精神历史有一个宏观的平台整理,就必须有人要站出来做事以便作一番清理和总结。因此,这个展览的意义就在于直指了“当下艺术家个案的精神史”。显然,这个研究领域的体量过于庞大,不是张海虹和我辈所能把控的,但是,有胜过无,这个世界总要有敢做大梦的人。
  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要实现了呢。张海虹把展览的图片发给我看,我傻了。我开始检讨我自己,为什么我的展览越做越精致,却越做越小,人家做的展览,一出手就天马行空,拔刀见血?
  事实上,展览在不在舟山举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舟山探讨参展艺术家的精神发展脉络,试图从中寻找精神资源,总结历史教训,是一件对于舟山不管是画油画,还是画国画,乃至于写文章、戏剧表演者等等文化人而言都是值得“围观”的大事。
  就油画创作而言,没有学院精英教育的背景是很困难的。我曾经勾勒过这样的几个群组:一、学院里的油画艺术家——画家中的画家;二、市场中的油画艺术家——以审美为己任的画家;三、迁徙的艺术家——被边缘且无序状态的画家;四、国家体制下的油画艺术家——为历史交汇点留存视觉遗产的画家。他们之间没有好坏之别,只是关注点不同,而且很有可能群组之间有交叉、有反复,或者说能力超强,所以左右逢源。
  有意思的是,这次展览所邀约的艺术家囊括我所说的艺术家群组的全部。即书写当代中国油画的精神史过程中,对于他们的研究、定位就是把艺术家个案资源转化为当代文化思想资源,充当联接艺术家与当代社会的桥梁,反省、反思的当代油画为当代美术做了什么?为当代文化做了什么?为当代社会做了什么?
  当代油画所面临的问题,无非是技术、观念,无非是体制、心理,无非是风格、话语表达方式,亦或是坚守、改良与改造,这和当代美术的其他画种所设身处地的境遇是一样的,和当代文化境遇一样,和当代社会境遇一样。
  所以,这个看似不着边际、没有明确学术主题的展览是煞费苦心的。因为所有的艺术家以自己现实的感受、生命体验去反映现实、观察自然、描写内心的时候,需要最后现身,用自己的思考、追梦的方式,来为整个社会的精神史作一个小结。
  因此,我十分看重这个展览。也因此,我对张海虹事无巨细的策划,对舟山美术馆高瞻远瞩的韬略,对舟山美术界、文化界领导和前辈们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是为序。

                                    2016年7月29日定稿于上海返杭州高铁
                          (谢海,文化学者、美术评论家、美术报总编辑助理)

 

杜湘 青花瓷 58cm×80cm

何净 夜明珠 120cm×160cm

荆涛 孕驴 120cm×120cm

李卫平 漫 78cm×45cm 

默涵 天堂来自西方 80cm×65cm

孙翊 雨中欧洲 150cm×100cm

汤宁容 礼物—二月十四 65cm×50cm

王桂勇 好奇 100cm×130cm

王敏杰 观沧海·堆雪 80cm×100cm

谢中霞 绿地板的房间 135cm×220cm 

于达 柳絮飞扬 40cm×80cm

余王波 新绿 80cm×80cm

张海虹 绿岛 40cm×40cm

张钰 黑森林 70cm×120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