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菩提 你能玩出经典开片么
http://www.socang.com   2016-07-27 18:59   来源:骊珠文玩收藏公众号

  星月菩提子是黄藤的种子,由于每粒珠粒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如众星捧月,故而称为星月菩提。市面上见到各种规则形状的菩提子都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产品。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如果经常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色泽和光滑度就会越来越高,颜色也会渐渐深沉,整体就会越发的漂亮甚至“玉化”。


 

  星月菩提因为是植物种子,所以日久自然会变色(氧化),一般的变化为白--淡黄(氧化)--变红(手上的汗浸入珠子,再氧化)--变黑(汗浸入珠子深层,进一步氧化)--开片(日久珠子表皮自然开裂),时间久了会越来越油亮,形成一种自然包浆,产生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市面上见到各种规则形状的菩提子都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产品。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如果经常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色泽和光滑度就会越来越高,颜色也会渐渐深沉,整体就会越发的漂亮,甚至产生“玉化”透明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盘玩星月菩提追求的是一种随性自怡的情致,虽不一定与佛陀相关,但有一份怡然自乐的禅意便足矣。而且“盘”的时候一定要归法自然,不要以汗手拿捏,以身上油脂浸润,虽然这样“挂瓷上光”较快,但毕竟“太脏”,那样玩出来的星月包浆呈黑色,且乌滋滋的不会太亮。正确的方法是净手清心,细细摩挲,如此也是一个心性与菩提相交融的过程。

  星月菩提子为天然的植物籽种,刚把玩的新珠子不可与水接触(浸水会导致脱皮、褪色、开裂和发涨),等把玩一段时间后,珠子的质地更加坚硬时,才方可碰水(建议不要浸入水中)。

  星月菩提的保养注意事项

  1、注意湿度和温差即可,温差或者空气湿度突变都会对菩提子造成损害,比如说开裂、霉变等。所以平常要注意不要让星月暴晒、沾水、见风等等。

  2、盘玩之前,务必先把手洗干净,否则盘出来后会显得很脏,不好看。

  3、手上有水或是出汗的时候,都不要去盘。一方面汗水会让菩提子慢慢变黄,另一方面时间久了还会变红变黑,这对盘菩提子可不是什么好事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务必及时换用湿润的软布去擦拭,然后干布迅速擦干。

  4、平时不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干爽,放在密封袋里保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星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8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