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田——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
http://www.socang.com   2016-07-26 14:42   来源:中国收藏网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精髓,有着极高的实用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具有深刻的美学意义。书法的美能反映出作者传统文化的深度、知识学养的厚度、人文情怀的浓度、心灵净化的纯度、精神境界的高度。在当今书坛,有一位天赋异禀的书法家,他所创作的书法,即继承了书法的书写性,又展示出传统水墨的精髓,为传统艺术和现代审美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把自身强烈的思想感情和丰富的想象力淋漓尽致地跃然纸上,展示书法在书写过程中焕发的生命激情。作为当代著名书法家的李宝田先生,他的书法作品有极强的艺术魅力,他的雅逸清韵、不拘一格的书法风格终确立了自己的艺术世界。
 
 
  李宝田,男,满族,1966年3月生人,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卢龙县林业局局长。现为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华国礼签约书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慈善艺术家,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艺术协会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副主席。被收录在中国书画家协会当代书画艺术家大典。
  
  近年来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级书画展并获奖,先后两次入选台湾海峡两岸艺术家联展。台湾澎湖“海峡两岸百家佛字大展”和台湾台南市回任文化艺术中心入展并参加台湾海峡两岸书画名家笔会,曾三次参加国家环保部特邀书画笔会。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迎新春作品三次展播并网络展播,在中央国家机关美术报、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法治书画作品集、书画名家巡回展等活动中被评为入展作品,在中国网、中国视窗刊载李宝田书法欣赏,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庆祝全国人大成立六十周年书画展二等奖。
 
 
李宝田作品
 
  “文如其人,字如其性”这是古人留下的经典古训,中国书法视“中庸”、“内涵”、“典雅”为艺术的至高境界,在笔法上强调中锋用笔,在结字造型上强调均衡和工稳。品读李宝田先生的书法作品,有着一股书卷气息扑面而来,处处感觉到一种“中庸”、“内涵”、“典雅”的审美情趣。作为艺术家,李宝田先生是一位知识、修养很全面的书家,他自幼酷爱书法,广临历代法帖,师法传统、博学广识,得到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大师、郁志桐先生指点,以行草见长兼及楷魏。在他的书法特性中,一直包含着对传统书法发展问题的感悟与思考,体现出一位学者型、文化知识分子对书法的情怀,他书法的哲学意蕴首先表现在他的书法思想上,是在其深厚的哲学文化素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当代书坛眩人眼目的形式表演中,李宝田的书法传达出特有的沉静和智慧,彰显着一种遗世独立的品格追求。他是涵盖古人,具有现代思维意识的艺术家。书法朴实大方、法度严谨、飘逸灵动,得古人的高古之风;创作的作品有浓重的感情色彩,笔迹中流露着意趣、天趣,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书法是人化的自然,体现着人的生命意识,精神品格,审美心态,这也是书家阅历、经验、素养、生活激情的具象化。《书论》云:“夫书字贵平正安稳。先须用笔,有偃有仰,有欹有侧有斜,或大或小,或长或短”,而李宝田先生在艺术技巧上,创造性地运用了当代的运笔方法,变化方圆,指腕并用,随放乍起,更显出灵动活泼;急转直下,横出斜行,显示出势态的生动。韵律上,变化更多,随意书写,却深浅有度,忽大忽小,令人不可扑捉,浓淡之间,游刃有余。章法上,平淡中出奇巧,气息自然,常态中愈显奇绝,松中更显筋骨,绝处逢生更是他的特点。在李宝田的书法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书法流畅的书写性,笔划中蕴藏着纯熟的笔墨功底、浑厚的掌控功力、宽泛的文化素养和高尚的艺术情操,其次是自我的直呈性,再次是丰富性。这些除了要求书法家具有娴熟的掌控艺术技巧的手法外,书家的书写必须植根于深厚的传统,这样才能进入书法赖以生长的文化源流。
 
 
李宝田作品
 
  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不但要求具有使人眼睛一亮的外在的形态结构,在表现形式上,讲究点画丰富而精妙的变化,美在线条鲜活而灵动的神韵,美在架构端庄而大方的气势,美在布局严谨而精深的法度。李宝田先生认为书法讲究“道”,遵循书法规律的作品才是严肃谨慎的佳作,所以他的书法作品总散发着古香古韵的气息,一笔一划的优雅勾勒似曾相识却又别有特色;加强对书法线条圆润涩感的锤炼,在章法、墨法上做了一些探索,同时在书法的继承与创新上也有着他自己独到的见解。其次书家必须进入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创作出独特的书法,不为中国的传统所淹没。而这些,李宝田都做到了。
 
  优秀的书法作品是当今世界上极具投资前景的艺术形式,已获越来越多人认同并渐成各地艺术投资者的共识。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书法呈现大幅度升值的走势。李宝田坚持在继承书法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摸索探究,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书法品格,尽显其洒脱不失沉稳的文人个性,确实是充满生机、别有新意的优秀作品。
 
  李宝田先生以特色鲜明的美学风范进行的大胆创新不仅给予作品极强的生命力,彰显真个性,赋予书法极强的形式美感。彰显其洒脱不失沉稳的真个性,有利于整体书法创作的进步,也奠定了他在当代书法界的书法大家地位,同时,李宝田先生的书法创造了现代书法的新高度、新意识,丰富了中国书法创新的可能性,对中国书法的传承作出卓越贡献,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精神,意义重要非凡,其书法作品的收藏价值自然也潜力无限。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李宝田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宝田,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7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