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谢海的画作品展在中山美术馆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16-07-11 09:59   来源:中国收藏网

谢海向中山美术馆捐赠作品

 

  7月9日下午,由中山美术馆主办,中山港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海阔天空——谢海的画”作品展在广东中山美术馆拉开帷幕。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北京国际双年展办公室主任杨家永,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主席李佰虎,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王秋童,东莞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泽森,本次展览出品人张华江,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仲敬干,此次画展主人谢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家、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媒体代表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分为“鱼乐”和“吃茶去”两个单元,展出谢海近期创作的作品70余幅中国画和书法作品,以及谢海监制的名家紫砂壶系列。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讲话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永讲话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仲敬干

本次展览出品人、中山港航集团董事长张华江致答谢辞


  “这次展览不学术”,艺术家谢海如是说,“这是一次贴近生活和理想的展览”。生活中的美好片段是艺术创作的动力,感知美好,认真生活,是从事艺术创作的前提。谢海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热爱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生活的零星碎片,新鲜的时令水果,朋友送来的鲜花,都会成为谢海描绘的对象。在谢海看来,艺术等于幸福生活,吃茶去等于幸福生活,海阔天空更是艺术家的一种极致的追求。

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致辞

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主席李佰虎致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之所以将本次展览主题定义为海阔天空,是因为海的辽阔,代表了艺术的自由畅想与自由自在,是鱼儿自在水中游的逍遥。如果说鱼乐是艺术家对艺术的感悟,是豁达胸怀,是体验悠哉洒脱,“吃茶去”则是深蕴妙理,暗藏玄机。“吃茶去”作为展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单元,隆重推出谢海监制的名家紫砂壶系列。在谢海的眼里,吃茶去和画画一样,使人顿悟,让人哲思。从谂禅师指导僧人心注一境“吃茶去”,无非是启迪常人在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可以虔诚修行,达到禅的境界。

谢海在展览现场

谢海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东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先生在贺信中指出:谢海是广东美术界的老朋友,是一位出色的美术评论家和策展人,更是一位有独特建树的水墨艺术家。他的传统中国画独具江南才子的风范,他的新水墨实践和理论建构则寄托着所有文艺工作者对文化多元性的期许。谢海携画作来中山办展览,不仅是我们美术事业发展迅猛的明证,更是中山深厚的文化积淀使然。

观众在观看谢海作品

观众在观看谢海作品

著名艺术家周韶华为画展题词

展览现场,传统与当代的碰撞


  在展览现场,两步同步播放的视频,分别由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团队和独立制片人潘斌拍摄。来自杭州的摄制组在宓鑫君的精心编排和光影转换间,还原了沉浸在艺术创作领域不断思考、不断创新的谢海本色;而以潘斌为导演的北京摄制组则在云雾缭绕的绝美山顶、辽阔无垠的海边,让观者看到谢海在多重身份转换下演绎的“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谢海的画作品集

海阔天空——谢海的画作品集

图为视频播放现场


  据悉,展览将展至7月16日。值得一提的是,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与展览相配套的精美大型文献《海阔天空——谢海的画》作品集在展览开幕式首发,精美的装帧和细心的编辑,获得赞叹无数。据策展人吕明翠介绍,在中山美术馆的展览结束后,谢海和策划团队还会将展览移师上海、杭州、长沙、南通、舟山以及谢海的老家江苏淮安多地巡展。

图为文献展区

图为文献展区

图为文献展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谢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