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中最昂贵的十件彩瓷国宝
http://www.socang.com   2016-07-08 16:34   来源:古玩珠宝收藏公众号

  《故宫十大珍宝瓷》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盛世帝王毕其一生打造的十件稀世国宝,世界罕见;是故宫35万件藏瓷中的彩瓷代表,涵盖了皇家彩瓷多个工艺门类及器型。

  清康熙青花花鸟纹鱼尾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原物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撇口、粗长颈、弧腹下敛,圈足外撇并有双重台,此类造型是康熙的典型器物,称“鱼尾”。器身通景青花纹饰,颈绘《锦鸡芙蓉图》,腹绘《锦鸡碧桃图》。宋徽宗曾绘锦鸡芙蓉,称锦鸡有“五德”之全。配上四季花卉寓意花开富贵、锦绣前程。

  收藏价值: 完美复现康熙青花独有“翠毛蓝”,创历代青花艺术之冠!

  清雍正斗彩摘枝花纹梅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此器是雍正斗彩突破釉下青花与釉上五彩相结合的完美演绎,将当时的粉彩胭脂红等引入画面,形成独一无二的艺术效果,是代表雍正朝陶瓷艺术创新力的杰出代表!

  因所用釉上彩釉料配方极为复杂,所以烧成后的花卉显得格外富丽华美,但也因釉料化学成份太过复杂导致温度控制要求过高,使烧造成品率极低。

  收藏价值:历史首件突破釉下青花与釉上五彩工艺之作品,历史地位极高,釉料配方最复杂!

  清雍正珐琅彩山水纹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此瓶通体用珐琅彩彩绘山水人物画面,构图饱满却不失空灵爽朗之感,久观恍若身临仙境,用色飘逸,对再造工程中画师技艺水平要求极高!控制釉料的调配甚为苛刻!

  因此这是此项目中废品率最高、复制难度最大、成本最高的一件作品,收藏价值亦独具其善!

  收藏价值:中国珐琅彩写意山水第一瓷,用色飘逸难绘难烧,废百而存一!

  清雍正·青花桃蝠纹橄榄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瓶口外撇,束颈,溜肩,弧腹渐收,足略外撇,呈橄榄形。腹绘一粗壮的桃树,结硕大的蟠桃八个,衬以桃花、竹叶、山石、灵芝纹、五只蝙蝠上下飞舞,寓意“五蝠捧寿”之意。

  雍正时期青花的烧造水平发展到了最高峰,此后再无超越!此桃蝠瓶 灵秀典雅,画工精致,是清代御用青花瓷的最高品质代表作。

  收藏价值:中国青花瓷顶峰阶段代表作,千年青花只看一瓶,挑战青花技艺最高 水平!

  清雍正·墨彩山水木纹笔筒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雍正皇帝不仅对瓷器品鉴要求极高,还创造出许多独特的瓷器品种,墨彩即是其中最有特色的原创之作,它采用国产彩料仿烧水墨珐琅的艺术效果,犹如在宣纸上以墨笔作画,木纹釉与墨彩结合,为世所珍罕。

  此器胎体洁白致密,纹饰构图疏密得体,层次分明,景物错落有致,颇得章法,笔触运用自然灵活,渲染皴擦,宛如一幅感染力极强的中国 水墨画,格调清新,别具艺术魅力,是雍正时期少见的佳作。

  收藏价值:雍正朝罕见的独创瓷种,故宫国画大师亲自指点临摹,艺术水准极高!

  清乾隆·珐琅彩婴戏纹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乾隆时期的婴戏图多出自供奉内廷的知名画家金廷标笔下。本作为金廷标早期作品,风格出于民间画法之上,画面用色明快,儿童姿态生动多样,动作夸张,由于彼时尚未受到乾隆个人好恶之影响,所以与乾隆朝中后期一贯的华丽与繁缛相比,艺术价值更高!是清代同类珐琅彩作品中最珍稀的一件作品!

  收藏价值:乾隆明星画师原创名作,唯一摆脱繁缛、鹤立独行的珐琅婴戏纹第一器!

  清乾隆·粉彩百鹿纹双耳尊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此作粉彩绘画技法高超,釉面匀净,纹饰繁缛,装饰效果富丽华贵,充分体现了乾隆官窑精品的时代风貌和技法水平。

  乾隆晚年,皇帝密旨要求内务府烧造一件人间至“尊”珍瓷,并将宫廷画家沈铨的《百鹿百鹤图》绘制于尊上用于庆寿。

  内务府与景德镇御窑厂数千窑工耗时数年苦心烧制,其间画稿经过上百次重绘,釉料经过上千次调整,终于在乾隆六十大寿之前烧制出盛极一时的百鹿尊,被誉为“千古第一瓷”。

  收藏价值: “千古第一瓷”独领康雍乾三代风骚,百鹿图皇帝专享,与天同寿寓意非凡!

  清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九桃纹瓷器是雍正朝所创,至光绪朝仍有仿造。而在所有雍正、乾隆和后世仿制的粉彩九桃纹瓷器上,以雍正时期的纹样着色最为鲜艳夺目,绘画水准也最高。

  从八十年代起,故宫便大力研究此瓶的釉料化学成份与烧制条件,力图百 分百还原雍正时期的艺术效果,本项目复造作品 采用故宫 2015年最新研究成果,色差水平已能 控制在 0.5%左右,大大超过了 2005 年贾庆林送 与台湾领导人宋楚瑜的仿品水平!

  收藏价值:故宫 30年最新科研成果巨献,工艺全面超越 2005年故宫国礼水平!

  清乾隆·粉彩牡丹纹玉壶春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本作品画法采取了点染与套色的手法,无论山石、花卉、鸟虫都显得质感强烈,明暗清晰,层次分明。采用严整工细、刻画微妙的工笔画与淋漓挥洒、简洁洗练的写意画相结合,还有夸张变形的装饰画风。

  乾隆亲自参与创作,因此是皇家艺术品味的代表, 显示出了乾隆皇帝极高的艺术修养,也是乾隆时期宫体画风的完美呈现,在中国陶瓷艺术史上拥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

  收藏价值: 乾隆艺术品味集中表现之作,是瓷绘艺术时代标志点之作品,收藏价值极高!

  清乾隆·五彩八仙祝寿纹灯笼瓶

  珍宝简述:

  馆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此瓶为乾隆中年时期亲自参与设计的瓷绘佳作,乾隆特命项级宫廷画师手绘十余稿,最终皇帝亲自选定了此稿进行烧造,可以说这是代表了乾隆审美水平的重要作品。

  画中人物个性鲜明,神态各异,绘画水平大大超越了民窑与官窑中的普通画工,是历代同类题材的翘楚之作。本作品再造工程中瓷绘部分在故宫专家的指导下,采用“双勾填墨”技法,参考馆藏实物与数码图案精确绘制,完美达到了形与神的兼备!

  收藏价值:乾隆御用画师原创亲绘,双勾填墨创仿古瓷绘之冠!收藏价值极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康乾盛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4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