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工艺美术大师
http://www.socang.com   2016-06-28 15:37   来源:大众文化网
    宜兴紫砂壶己经发展成为一种投资品种,随着国人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紫砂壶做为收藏的目标。随着拍卖行情的高涨,国内艺术收藏市场的买家已日趋理性,古代艺术作品虚高的价格使得他们将目光转向近当代艺术作品市场。做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及国礼特供艺术家吴海龙先生以特色鲜明的美学风范,创造了现代紫砂壶的新高度、新意识,在国内的紫砂收藏市场上颇为罕见。随着近现代艺术品洼地价值的逐步显现,吴海龙紫砂壶升值空间将持续扩大,其市场潜力可期。



 

  吴海龙,男,1965年12月生,江苏宜兴人。艺名:欧阳海风,吴氏紫砂陶艺第五代传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设计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陶艺紫砂协会会员,中国吴氏陶艺紫砂艺术馆馆长。

  出生于宜兴紫陶世家——中国吴氏陶艺金鼎商标传承人的吴海龙先生,自幼在宜兴紫陶文化工艺的熏陶下,耳濡目染,从小就对紫砂工艺产生极其浓厚的兴趣和爱好。随后,跟从父亲吴余清学做紫砂,在宜兴市新庄镇创办了吴氏陶艺工作室(专为名人名家雕刻制作紫砂壶)。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吴海龙先生从对紫砂的了解、热爱、熟悉,再到对紫砂泥料的属性与分类,紫砂壶的鉴赏和保养等有了独特的理解。漫长的学艺过程,奠定了吴海龙今天的设计风格,传承了吴氏的紫砂陶艺。

     1980年8月,吴海龙先生开始随父学做紫砂陶艺,从此便踏入了紫陶文化工艺之路,与宜兴紫砂结缘。在此期间,吴海龙曾受到宜兴多名紫砂名师的悉心指导,使他制作陶艺技术逐步提升。古朴严谨的制作工艺,高雅古典的设计理念,传承与超前相结合的吴氏紫砂作品具备了很高的艺术含量和收藏价值,受到了世界各地紫砂壶艺界收藏家们的亲睐与追捧。

     1997年9月,吴海龙先生为传承中国紫砂百年老店品牌,在苏州常熟创办了“藏紫阁”。一边制壶一边收藏一边研究数十年,使吴海龙对紫砂壶的渊源发展、制作工艺、品种分类、造型特点、装饰特色、断代辨伪、流传状况、收藏行情等有了独特的见解。特别是镶印“金鼎商标”的几十把老紫砂壶弥足珍贵,成为常熟“藏紫阁”的金色招牌。“金鼎商标”既为“藏紫阁”增光添彩,更为吴氏紫砂陶艺第五代传人吴海龙增加了传承紫砂陶艺的责任和压力。吴海龙不仅收藏了顾景舟、朱可心、徐汉棠等一系列名贵老壶,成为当今屈指可数的宜兴紫砂壶收藏鉴赏大师,与此同时,吴海龙发扬光大、推陈出新,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探索和研究紫砂工艺的设计和制作,使他的紫砂作品从此真正成为远近闻名紫砂壶艺界爱好者使用与信赖的佳选。

  近年来,吴海龙凭借严谨的制壶工艺和高雅古典的设计风格,使他的紫砂作品在国风外屡获大奖:
     2013年6月6日,吴海龙大师荣获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全国审美教育与文化产业合作组织授予的中国紫砂壶设计大师称号;
     2014年7月11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美术师评审委员会审查通过,吴海龙大师作品具备国家一级美术师任职之资格;
     2014年8月16日,吴海龙大师仿古壶、六方壶、榴香壶作品在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家书画作品邀请展中荣获金奖。
     2015年,他先后斩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杰出贡献人物”、“中华民族杰出艺术家”和“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终身艺术顾问”等称号。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主题《中国邮册》中,共收录了吴海龙的四枚极品紫砂壶。从此,吴氏紫砂陶艺第五代传人吴海龙成为了宜兴紫砂的“国家名片”。



 

    一个优秀的紫砂艺术家应该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丰富的艺术经验、对作品的认真态度以及良好的群众口碑。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先生是一位知识、修养很全面的工艺美术大师,是一个以“古为今用”的创造性的紫砂艺术家。他有着一般人不具备的独特境界,这使他的视野更开阔,思想更加深刻;他有独立的个性,深厚的学养,诗人的激情,所创作出来的紫砂壶更具形、神、气的神韵。“一件好的工艺美术作品就如同好的文学作品一样,需要遇到懂的人去欣赏。观吴海龙大师的作品,不难发现其中流淌的浓厚文人气息。创作中融入书画、铭刻、诗文等元素,大大提升壶的文化内涵,使一把平凡的壶变成文人壶,每一处细节都刻得精美别致,线条流畅自然,非常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吴海龙大师是把自身人文修养与个性融合于他的紫砂作品之中,形成一种强烈的个人风格。
    吴海龙大师用他自身的书画造诣、文人气质、创新精神让紫砂艺术散发出浓厚的文化底蕴,实现一次又一次升华。而他对紫砂文化的弘扬、对紫砂工艺的传承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紫砂壶的本身价值。随着收藏品爱好者队伍的日益庞大,收藏紫砂壶也成为理财投资的热门之一。  吴海龙大师的紫砂壶有继承、有发扬、凭借深厚的传统技艺,以特色鲜明的美学风范,创造了紫砂壶的新高度、新意识,在国内的紫砂市场上颇为罕见,这本身就具备了相当高的收藏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代紫砂艺术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吴海龙大师紫砂壶的市场价格也在不断走高,其市场潜力无限,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的制壶大师。




紫砂沥涅磐、天工有神器——紫砂艺术大师吴海龙
 

    宜兴有天土,吴门出陶人。继陶瓷、紫砂已成国艺。一盈把握,诸子尽在一掬之间,上兑庄老之露、下泡儒佛之泉。禅意不看红尘事,一捧紫砂释天机。
    宜兴吴门,百年传承。民国5年吴门先祖立“吴德盛”号,历吴余清及吴门第五代传人、中国吴氏陶艺金鼎商标传承人吴海龙创“藏紫阁”艺术馆。
    吴海龙,艺名欧阳海风。早慧,幼随父习艺于吴氏陶艺工作室。家风薰陶、上承下传,竭尽技艺;发扬光大、推陈出新,遂成新一代紫砂大师。
    吴大师已近天命,紫砂艺术造诣炉火纯青、艺术上渐近“天爵”之境。它的作品在传承古典上推陈出新,在“光货”类型上外形精致、轮廓讲究,自然淳朴、简洁高雅;而在“花货”造型上师化自然,雕镂捏塑、手法丰富、带有典型的吴氏审美风格;在筋纹器造型上,筋囊纹理清晰、疏密得体,深浅自如;在提梁壶的造型上,风格高古、壶体与提梁,虚实对比分明,造型曲线流畅灵动,似流水有声、美人浣纱。
    虽吴大师名扬远播,但他不为俗界声名所累,在自己的“藏紫阁”精尽艺业,把人生、艺术、紫砂揉捏一体。虽他的作品在市场上一壶难求,但他禀着“良工不示人以璞”,静心做匠人,精心做艺术。用一句题文来概括吴海龙大师,那就是:紫砂沥涅磐,天工有神器。
    
吴海龙大师艺术年鉴
 

    1988年,随父研究创作紫砂陶艺;
    1997年,创办《藏紫阁》艺术馆;
    2001年,加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2008年,加入江苏陶艺紫砂学会协会。
    2013年,受邀并出任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
    2013年,荣获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全国审美教育与文化产业合作组织授予的中国紫砂壶设计大师称号;
    2014年,受聘为湖北省荆门市紫砂协会顾问;
    2014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美术师评审委员会审查通过,作品具备国家一级美术师任职之资格,准予其参加中国现代书画及工艺美术名家作品展系列活动,建议其作品进入国际艺术品市场;
    2014年,其仿古壶、六方壶、榴香壶作品在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家书画作品邀请展荣获金奖;
    2014年,受聘为中国无锡书法艺专校友会北京总会艺术家联盟专家组成员;
    2015年,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杰出贡献人物”、“中华民族杰出艺术家”、“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终生艺术顾问。作品收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中国邮册》。 
    2015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入选者(2015卷);
   2016年,被聘为求是书画院副院长,求是书画院吴海龙紫砂工作室主任
    2016年,《彩蝶壶》老紫泥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16年,经国礼特供艺术委员会和国礼文化市场委员会评审授予《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称号和《国礼特供证书》。
    2016年,被授予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大师;
    2016年6月18日,被求是集团特聘为求是书画院副院长兼紫砂工作室主任
    2016年6月18日,被中南海艺术馆、北京联创求是文化中心特聘为中南海艺术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海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