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渐趋规范引各路资本进入
http://www.socang.com   2016-06-25 22:26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大势

  上周,广顺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该交易中心为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联合广东金邮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本月初,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与浙商名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文化”的兴起,文化商品线上交易成为投资界投资热土,而钱币邮票线上交易作为文化商品交易的重要板块,以极大的 投资潜力吸引了社会各界进入。尤其是经历一场国家清理整顿后,邮币卡电子盘市场得到净化,目前市场正在慢慢复苏,并渐变规范,吸引更多资本蠢蠢欲动。不 过,有业界者指出,当前传统邮币卡电子盘模式发展进入瓶颈,需要新模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邮币线上交易市场开发仅10%

  据了解,我国钱邮币市场规模巨大,传统的交易模式是线下现货交易。目前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形成三大现货交易市场,但线下现货交易市场存在较多问题,比如价格不透明、钱币真假难辨、套现难等。

  随着互联网技术进军投资领域,邮币卡市场线上交易平台应运而生。据介绍,自2013年诞生了国内第一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以来,至今已经发展到70多家。

  根据业内一份《2015年中国邮币卡电子盘行业年度报告》(简称《报告》)介绍,全国累计涉及邮币卡电子交易的电子盘平台有66家。其中,有电子盘客户端 的56家,已实现线上交易的44家,有大盘综合指数的28家,有分板块交易的39家。2015年新增电子盘27家。有大盘综合指数的27家平台统计显示, 全年成交金额达14233.22亿元。2015年邮币卡电子盘藏品品种比重为:邮票占40%、钱币占16%、邮资封片占13%、卡类占4%、其他占 27%。

  广顺钱邮交易中心副董事长江锋说,目前邮币卡行业的线上市值只占10%,绝大多数交易仍在现货市场,因此钱邮币上线流通未来市场容量非常大。

  邮币卡电子盘在早期发展曾出现“野蛮生长”,各种暴涨暴跌、庄家恶意炒作的事件亦不断出现,并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关注。记者获悉,2013年前后,我国相关 部门曾进行过一轮国务院部级联席会议清理整顿,数十家不符合资质的交易所和交易中心被摘牌,此后批准的交易所牌照仅有2个。

  受邮币卡电子盘的负面新闻影响,再加上去年5月底股市大跌以来,邮币卡的交易行情也受波及,大户投资者急于抛货变现,大量散户投资者被套。但进入2016年后,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稳步升温。

  “去年上半年,每天交易的线上参与者100万不到,而且自去年5月股市大跌以来,邮币卡的交易行情也跌宕起伏,大户投资者急于抛货变现,大量散户投资者被套。”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上半年市场又慢慢回升,现在国内有200万人每天参与线上交易。

  广顺钱邮交易中心总裁张健认为,国内钱币邮票电子盘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疯狂野蛮式的粗放发展,目前已经进入规范发展时期,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和主管部门的监督下,未来钱币邮票市场竞争一定是更专业、更规范、更有创新内涵的模式竞争。

  各路资本积极进入邮币卡线上交易

  随着市场回升,邮币卡线上交易市场吸引各路资本积极进入。

  本月8日,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与浙商名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时义乌民营企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顺时针集团董事长龚益辉在会上表示,此次与 南方文交所进行战略投资合作的企业、企业家都是来自浙江省内非常有实力的明星企业和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未来有望通过嫁接浙商资本,整合优势资源,与南方文 交所强强联合,引领更广阔的战略合作空间,让更多浙商分享新行业新蓝海的红利。

  记者从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浙商名企与该中心的合作,主要是他们退出流通领域的纸币版商品。

  6月15日,甘肃文交中心打造的邮币卡现货交易电子盘举办上线仪式。据介绍,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是经中宣部批复同意、甘肃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内进行文 化产权交易和文化产业要素流转的专业化机构。该中心预计上线后半年内将有50万人,日均交易额在1亿元以上,后半年交易总额突破100亿元。

  据媒体报道,私募基金也争相入市,包括南京文交所、中艺邮等均有与多家知名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以推动市场交易更加成熟专业。

  记者从今年3月,一份由邮币世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邮币卡电子盘行业年度报告》获悉,2015年邮币卡电子盘的风起云涌,随着邮币卡行业 发展,专向服务于邮币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与门户相继上线,去年上线的代表有手投网、利魔方,预计2016年将有更多金融平台加入。

  据该《报告》选取的27家典型平台资料显示,国资正加力布局邮币卡行业。目前,成交额较大的邮币卡电子盘平台,多数为国资参与甚至控股,运营管理也更加自 律规范化。其中,在最大的8家文交所中,3家为国有独资平台,7家为国资控股平台,4家为国资入股。而对比平台成交额可以看出,目前成交额较大的邮币卡电 子盘平台多有国资参与甚至控股。

  广州探索钱邮交易新模式

  有业界人士认为,当前传统的线上交易中心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发展进入瓶颈,迫切需要一个合规的创新性电子交易平台,带领行业更健康长远地走下去。

  记者留意到,近两年新出现的钱邮交易中心,在模式上已有进行多方探索、试图突破现有模式。上周开业的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与广州商品清算 中心签订协议,交易中心所有会员资金统一存入清算中心在银行开立的专用存款账户,与此同时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还首次推出“盈富新模式”。

  据张健介绍,该中心在交易资金存管模式极具创新。今年5月,该交易中心与广州商品清算中心签署合作,成为广东省内首家纳入政府统一登记清算的交易场所,实 现了交易系统内各类信息登记、交易集中结算与资金统一存管等数据均在政府监管之下,确保所有交易会员的资金安全与风险防范。与此同时,该中心还与北京中工 美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广州国标钱币收藏品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分别签订第三方产品仓储管理和鉴定评估协议。资金、仓储、鉴定完全交由公立的第三方负责,而广顺 钱邮交易中心作为一个公正、透明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只纯粹负责现货仓单的电子数据交易。

  而“盈富”模式是:对持有市值的会员按其持仓总比例持续进行配售、使其持仓产品总价值持续增长、增值,吸引持仓大户主动不愿轻易抛售产品,持仓越久、持有的产品总量就越有价值。

  “换言之,投资者的目光不再仅限于当前产品的涨跌,通过接下来每一批产品的关联盈利,各阶段都有复合收益,这样一来,无论大户还是散户,都不用急于抛售变现。”张健进一步解释。

  业内专家提醒,行业繁荣的同时,邮币卡电子盘之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加上各平台的交易规则和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不一,投资者应选择实力雄厚、团队专业、风控良好的平台进行交易。同时,正确认识投资品种的投资价值,避免盲目跟风造成投资损失。

  《2015年中国邮币卡电子盘行业年度报告》预判,伴随着邮币卡市场的不断完善,今年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比如金融平台、邮币基金等将加快进入步伐。同 时,在监管方面今年或有新政,“2016年国家层面将对文交所电子盘进行清理整顿,将建立全国统一的托管监定中心,并很可能实行邮币卡电子盘‘牌照制’, 届时行业或将出现兼并重组潮。”

  业内认为,邮币电子盘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乘着互联网+的政策与市场的东风应运而生,成功盘活了传统的钱币邮票收藏艺术品市场。但在钱邮电子盘蓬勃发展的同 时,行业也面临着高风险与平台规范性问题的严峻考验。“科技的创新是可以发挥想象力,但是金融的创新必须在国家金融政策下进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3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