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要与市场保持距离
http://www.socang.com   2016-06-25 22:11   来源:北京商报
  新水墨市场过山车式的震荡下跌,再次验证了投机性市场的终局。资本的快进快出,艺术家一窝蜂地雷同化创作都是这一阶段所显现出的问题。“对于艺术家来说,需要跟市场保持距离,要有认真的创作态度,要有阶段性的变化和推进,从而开创新的可能性。市场与艺术史一样无情,那些在水墨热潮中跟风、山寨的艺术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表示。

  从“幻象”、“变异”等中国当代水墨大型群展,到“水墨画皮”艺术联展,再到徐累、李津、梁铨、刘庆和、武艺、雷子人、郝量、肖旭、潘汶汛、刘琦、彭剑等艺术家个展的陆续推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是最早介入新水墨市场的艺术机构之一,也是新水墨市场最有力的推手之一。

  与夏季风敲定的专访时间恰巧赶上北京的冰雹和暴雨,幸运的是,在暴雨前夕到达蜂巢,采访完之后又已晴空万里,仿佛瞬间扫除了关于市场的疑问和阴霾。了解蜂巢的人都知道,东方艺术的美学线索是夏季风一直坚持的方向,即便是新水墨,他强调的依然是当代性。“我更愿意称之为当代水墨,新水墨的名称带有临时性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所含意义会改变。蜂巢更多希望把当代水墨列入当代艺术的语境中进行考核,虽然创作媒介是传统的,但体现出来的创作意图应该是当代的。”

  蜂巢所强调的东方艺术美学线索,并没有媒介上的限定,水墨、油画、装置、录像、雕塑、摄影都有所涉及,但更倾向于本土艺术史上下文关系的表达。“媒介只是艺术家的创作手段。‘八五新潮’以来,艺术家一直在推进创作,对东西方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判断,更需要本土化的艺术样式,把自身独特的经验梳理出来。不只是蜂巢有这个意识,很多艺术家也试图以本土化的表达,呈现有别于西方艺术的中国当代艺术的高度。有意思的是,许多藏家对本土的艺术家也有难以言说的亲切感。这种文化上的认同,会让学术和市场都有可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夏季风表示。

  在同样的水墨概念之下,艺术家或以艺术文本,或以抽象,创作方向和诉求各不相同,“八五新潮”时期更多的是带有一定政治波普意味的观念表达,相比之下,现在年轻艺术家的表达方式更加多元,呈现出更多的个人化和去政治化,他们更强调自我感受,回归到画面的营造甚至媒介本身。这种观念的退化或离场应该如何理解?

  在夏季风看来,政治波普是上世纪80年代那个阶段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常用的表达语言,强调社会性、波普性、政治性,以题材取胜,与那个时代的特征是合拍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从特殊的媒材本身或绘画技法入手,试图通过材料本身的特性探讨艺术本身的问题,一方面跟艺术家的政治性经验缺失有关系,观念始终存在,但不再是表达政治的单一观念。这并非退步,而是艺术家试图在拓展一种新的可能和新的创作方法。

  蜂巢近年来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发掘和扶持也在加强,专门关注青年艺术家的“蜂巢·生成”系列项目已经持续推出20回展览,这些青年艺术家大多初涉市场,但有了蜂巢的品牌保障和曝光机会,在茫茫市场中很快找到了方向和立足点,成为引人瞩目的艺术新星。

  然而,艺术家的这种高成活率却不是偶然得来的。对于夏季风来说,一年5-6个青年艺术家的推出,并不是简单的工程,需要从上千个艺术家档案里不断筛选。“我们还会有拜访工作室、深入交谈的过程。关注的并不是某一件作品,而是要将作品系统性地观看一遍,要对艺术家喜好的美学风格,甚至脾性都要有所了解。因为蜂巢会为青年艺术家提供1-2个厅的展览空间,能够‘填满’并不容易,这种‘填满’是系统创作的作品,而不是七拼八凑,需要有几年的积累才可以实现。这也是‘蜂巢·生成’项目之所以能够得到大众认同的原因。”

  人物访谈

  当代水墨学术有待梳理

  北京商报:在您看来,新水墨市场起伏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会对艺术家的创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夏季风:艺术市场的形成是一种自发的行为,自我生成、自我淘汰的机制与生俱来。对于艺术家来说,需要跟市场保持距离,要有认真的创作态度,要有阶段性的变化和推进,从而开创新的可能性。市场与艺术史一样无情,那些在水墨热潮中跟风、山寨的艺术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这种起伏变化对真正艺术家的创作影响并不大,比如梁铨、徐累、李津、刘庆和、武艺这样的艺术家,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水墨方式在创作,市场的热捧与下跌与他们创作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市场行情整体下行的原因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很多原本从事其他媒介创作的艺术家,一窝蜂跟风转向新水墨,甚至学院派或传统路数的艺术家也在尝试新水墨,从而背离了艺术家内心的真实创作意图。

  北京商报:前段时间新水墨市场的过热,引发业内关于资本的热议,对此您怎么看?

  夏季风:艺术市场缺少不了资本,二级市场尤其如此。资本的注入无疑会让市场更加活跃、交易量提升、关注度增强,但如果资本用得不好,有意或恶意炒作,难免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当新水墨市场达到某个高点,投资者注意力转移或者资金抽离,市场行情肯定会下跌。这种波动与艺术家创作没有太大的关系,突然产生的天价正如同时可能产生的流拍一样,都带有难以预测的偶发性。对于一个艺术家的价值判断不应该建立在市场价格之上,而是需要整体、长期地去评估他的创作。

  北京商报:您认为当代水墨崛起或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

  夏季风:当代水墨最缺失的是系统性的学术梳理以及理论的构建,这方面工程或许连初级阶段都还没有完成。当代水墨不像油画、雕塑、影像和装置等创作媒介,多少有现成的西方理论基础可以套用,同时也有许多人为此在努力。当代水墨与传统水墨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我们所知道的传统水墨理论很少有系统性的存在,大多数都是感性的、个人化的,甚至是玄虚的、让人难以捉摸的。在我看来,学术层面理论框架的形成需要漫长的时间,需要本土的理论家、策展人和艺术机构共同去构建。市场的跌宕起伏会让更多人意识到学术系统建设的重要性,不管是藏家还是艺术家,迟早会明白拓展当代水墨的新价值和新可能,无法纯粹按照二级市场的趣味前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创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3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