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宗立派的悬纸书法巨匠穆治钢悬纸书作展将于2016年6月18日在上海豫园开展
http://www.socang.com   2016-06-17 15:46   来源:中国收藏网

 

  穆治钢悬纸书作展将于2016年6月18日在上海豫园开展,展览自6月18日至6月28日,为期十天。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先生及夫人将参加开幕式。
  受邀参加开幕式的贵宾还有:原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家治、原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刘伦贤等吉沪老领导以及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蒋力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继、吉林省政协书画院顾问穆乃兴等艺术家,还有中国五百强企业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等数十位各界精英将出席本次活动。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柳斌、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中国文联副主席段成桂、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周慧珺、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毕政、巨人姚明、飞人刘翔、钢琴大师郎朗、影视巨星成龙、相声大师姜昆、乒坛名将王皓等以不同方式对此次展览表示祝贺!
  “穆治钢悬纸书作上海豫园展”是由上海豫园主办,上海中国书法院、吉林省政协书画院、上海悬纸书法研究院、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局、上海市奉贤区文广局、穆治钢悬纸书法艺术馆协办的书法展览活动。
  穆治钢先生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在书法艺术领域辛勤耕耘四十余载,成绩斐然。他四体兼擅,尤以楷书和行书的成就最为突出,并极具革故鼎新之精神,开创悬纸书法艺术之先河!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百里挑一之作,书写内容以启功先生的《论书绝句》为主体,并精选一部分穆治钢先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代表作,充分展示了穆治钢先生在艺术道路上“独高专擅、独攀高峰、不负大家所望的传奇经历!
 
 
  穆治钢先生自幼随其家父穆乃兴先生和娘舅吴金焕先生学习书法,上世纪70年代至今先后得到启功、欧阳中石等百余位名师精心指点,并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高研班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法研究生班深造。
 
 
 
                                 
  2015年,穆治钢先生代言的欧亚集团成立三十一周年庆典之际,现场悬纸创作了31米长卷范仲淹《岳阳楼记》得到了书法界一致好评,书法博士生导师张金梁教授现场点评,他说:“穆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是书法大师启功和欧阳中石的学生,今天看到他现场写这个历史性长卷,我先预祝他获得非常大的成功。这幅长卷我是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我觉得有四个特点:一是气势非常的宏大,三十多米的长卷,拿起笔来一气呵成毫无懈怠,这是非常难得的;第二是点划的功力非常深厚,每一个点划都表现出一种力度,每一个点划都能把他平时的深厚的功力表现的淋漓尽致,没有一点的懈怠和败笔,非常难能可贵;第三就是形体的变化非常丰富,在草书当中的变化这是第一位的,而在竖着写的这样的悬纸上要求得变化更为困难,而穆先生在运用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在字形的变化上恰到好处,非常非常的有神彩;第四就是境界,整个的长卷表现出一种和大自然浑然一体的,一种道家的大自然的形态,这也是他深厚的修养,非常有能力的运笔,再加上那临场发挥的这种能力,合二为一才能成功,所以呢在这里我对他的这幅作品,表示非常非常大的一个祝贺。穆先生是当今书坛上的一个代表性的人物,他的悬纸书法被称为第一人是名副其实的,今天他现场悬纸创作的31米长卷一气呵成,没有半个错字,没有一个败笔,真正的体现出了他深厚的功力和对毛笔的驾驭能力,点划上功夫深厚,字形上变化丰富,章法上生动自然,境界上和大自然浑然一体。这幅作品完成的非常游刃有余,难能可贵!”
 
 
 
  2015年7月22日,穆治钢先生“千米长卷万里行”活动从长春启航,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上海奉贤区政协副主席程云华、以及全国百余位商界和艺术界代表参加并见证了穆治钢现场悬纸书法的风采。8月30日穆治钢《千米长卷万里行》上海站在上海悬纸书法研究院隆重举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以及吉沪两地领导和企业家、艺术家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穆治钢先生现场悬纸创作李白诗《将进酒》,在场的上海书法家协会协主席周志高和中国书协理事张继对穆治钢悬纸书法评价极高,张继先生现场点评说:“我与治钢是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当时我就知道治钢兄学习非常用功,他现在虽然表演的是悬纸书法,但他是在中国传统书法上下了很大功夫的。治钢兄今天写的是行草书,包括楷书、篆书、行书、隶书,他都有涉猎,应该说他现在用悬纸的方式写出来,增加了它的难度。我们都知道,在书案上写好就不容易,把纸悬起来,大大增加了难度,治钢兄能在悬纸的前提下发挥到如此程度,应该说是他多年练功的表现,祝愿治钢兄的书法再上新的台阶。      
 
 
  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穆治钢先生与瞿弦和先生联袂演绎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著名评论家沈景春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论述:“我们看到,音乐起处,巨幅素纸横亘中央,若洪荒未开,一片苍茫。顷刻,仿佛开天辟地一般,墨落锋起,雨骤风疾。顿时,仿佛雪落长城,风骨愈加挺拔;云过高山,胸怀吞吐八荒。随着诗词内容的不断演进,情浓处,笔走龙蛇,气吐万里;枯涩处,飞白流韵,回味不已。一代伟人的咏雪绝唱,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再次于天地间回荡。
  先看书法,整幅作品纵横奇宕,气势开张,干脆遒劲,深具古朴豪迈之气,真可谓熔铸古今,自成气象。在笔法上,逆笔藏锋,迟送涩进,笔力峻拔;墨色苍润之间,长撇大捺,转折处圆浑苍厚,具有浓郁的北碑笔意,当年康有为赞赏的北碑“骨气洞达、魄力雄强、精神飞动、气象浑穆”的特点表露无遗。尤其是在万众瞩目之下,配乐朗诵之中,那饱含浓墨与浓情的笔锋在枯润、疏密、显晦、清浊的变动中左突右冲、上下翻飞,张力十足,完美的表达出诗词内容的勃发之势。
  对于穆治钢先生的书法表现形式,标签式的简单评判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粗率,我想以“推陈出新”来形容比所谓的“创新”更确切一些。因为一个“创”字,虽然有“前无古人”之气魄,却总感觉缺乏根脉的绵长,而中国的书法艺术恰恰离不开绵延几千年的历史源流,其根脉源流之复杂之系统,既纷纭繁复又历历可数,若不是在传统精华中浸润多年并深有体会,要想独创而被书法史认可,几无可能。而“推陈”二字,则需要长期浸润于传统书法的“陈酒佳酿”之中,经过反复发酵,独有所悟,才能别开生面风格标举。这就是书法创作上常说的,取法难,脱俗更难,不俗而又合乎法度则难之难矣。
  回看穆先生的巨幅大作,就风格而言,是以颜真卿的宽博雍容为基,又以黄山谷的放达出之,笔墨淋漓而不涉狂野,锋芒凌厉而蕴藉深沉。在笔法上,他追求的是“气息凝重”、“结字朴拙”和“气魄宏大”。所谓“气息凝重”,不是蛮力的火气,而是浑厚、凝炼,有金石之感;所谓“朴拙”,并非老翁故意学稚童的做作,而是古朴、率真,生涩之中蕴含虔诚之心;而“宏大”,指的是沉稳自信、开合有度,自有高远之感。因此,他的字,结体疏密得宜,字风浑厚雄放,有纵横奇宕之气。尤其是现场观赏巨幅悬纸书法,确有“书法是纸上的舞蹈,是无声的音乐”之感。他对节奏的掌控,在运笔的过程中,能将书家的心迹和对总体作品的理解完美的融为一体,就像孙过庭在《书谱》中所说:“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衅挫于毫芒。”,“或重若崩云,或轻若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正因这种妙入毫端,纯以神行传统功底,才会挥洒出纵横开阖、大气磅礴、浑厚雄健、潇洒奔放的巨幅佳作。
 
 
 
  2010年“穆治钢悬纸书法艺术馆”落户上海,时任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林炎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与治钢相识已久,在我最初的印象中治钢是一位书法启蒙教育家,传道授业,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当我看到治钢悬纸创作李白《将进酒》、我深感治钢有“中国悬纸书法第一人”的美誉名不虚传;当我听到欧阳中石先生等书法大家对治钢的期望,我深感治钢任重道远;当我读到启功先生早在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之际,推荐治钢到中国书协工作的亲笔信,足见治钢得到了书法大家的赏识,被寄予了厚望。
 
 
  林炎志同志还说:“治钢除了钻研书法教学和悬纸书法以外,他还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仅我知道的就有治钢拔牙献母的孝道、捐资助学几十年的爱心,我对治钢的印象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他是有孝心、有正能量的书法家!”
 
 
 
  时任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看到穆治钢先生悬纸书法视频时,对穆治钢先生悬纸书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穆先生是开宗立派的悬纸书法巨匠。”2011年,穆治钢悬纸书法艺术馆落户上海,张海先生先后用隶书和行书题写了“穆治钢悬纸书法艺术”和“穆治钢悬纸书法艺术馆”匾额,以示祝贺!
  这次展览的作品内容虽然是以启功先生的《论书绝句》为主,但有一幅作品内容最能引人注目,可以作为我们文章的结束语,那就是穆治钢先生家父吉林省政协书画院顾问、著名书法启蒙教育家穆乃兴先生上世纪70年代写给穆治钢先生的寄语:志存高远行动看,立业成家责任先。施才舍物聚君子,明礼识人纵横观。德善仁厚贵诚信,勇气胸怀智慧伴。花开自有彩蝶舞,立起放下天地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穆治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