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鉴赏有“四字”真诀
http://www.socang.com   2016-06-12 21:56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历来多分成四个档次:日用品壶、工艺品壶、特艺品、艺术品。无论是紫砂壶入门者,还是资深藏家,鉴赏紫砂壶可用四字法来概括:即,“泥、形、工、款”。

  一是“泥”。紫砂壶得名于世,固然与它的制作技法分不开,但根本的原因是紫砂泥的特殊优越性能。许多陶瓷专着分析紫砂原材料时,均说含有氧化铁的成分,其实含有氧化铁的泥,全国各地都有,但别处就产生不了紫砂,只有紫泥,这说明关键不在于氧化铁,而在于紫砂的“砂”字。所以评价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先应该是紫砂泥质的优劣。

  二是“形”。紫砂壶之形,是存世的各器皿中最丰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样之赞誉。如何评价这些造形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艺术的社会功能是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既然有各种各样的人,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即大度的爱大度,清秀的爱清秀,古拙的爱古拙,喜玩的爱趣味,人各有爱,不能强求。紫砂壶属整个茶文化的组成部分,它追求的意境,应该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茶道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平和”、“超世脱俗”。

  三是“工”。艺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国画的大写意,是属于豪放之列,而紫砂壶的造形技法与国画之工笔技法有着同工异曲之妙,也是十分严谨的,如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必须清清楚楚,犹如工笔绘画一样、起笔落笔、转弯曲折、抑扬顿挫都必须交待清楚。面须光则光,须毛则毛;线须直则直,须曲则曲;点须方则方,须圆则圆,都不能有半点含糊。否则就不能算是一把合格紫砂壶。按照紫砂壶的成型工艺特殊要求,壶嘴与扳要绝对在一直线上,并且分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严紧。以上这些都属于手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是壶的款识。鉴赏紫砂壶款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鉴别壶的优劣,壶的制作者、题词、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欣赏紫砂壶上题词内容,镌刻的书画内涵和印款。紫砂的装饰艺术也是中国传统装饰艺术的一部分,它具有传统的“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显着特点,所以欣赏一把紫砂壶除了看泥色、造形、制作的功夫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等方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