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别紫砂壶方法
http://www.socang.com   2016-06-12 21:53   来源:紫砂之家
  有很多朋友喜欢收藏紫砂壶,还特地到宜兴去选购壶,闲来将各色紫砂壶放在玻璃柜中或书桌上欣赏、把玩,其乐无穷。那么,你知道如何才能挑选到好的紫砂壶吗?据专家称,至少要注意五个方面:

  一是要看造型。现在新制作的紫砂壶大多较注重外观的美化,用上了许多工艺手法,拗出不少新的造型。但是,在收藏界里有个说法:“素壶身价高于花壶。”即选择的紫砂壶造型要古朴、大方、典雅,切忌过于花俏,有些看似简单的造型却很耐看。

  二是要看质地。紫砂壶是用紫砂制作的,但紫砂的质地好坏却对壶的质量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胎骨要坚硬,色彩要润泽,壶面要有砂质感,绝不能有泥沙感。在选择紫砂壶时,可用壶盖轻轻地敲击壶口,如发出轻微的金属声则表明此壶用料较好。

  三是要看大小。一般情况下,收藏界认为收藏“一手壶”最佳,即能盛水300毫升的紫砂壶,一把能抓得起。太大显得木然,太小则不够大气。当然,也有例外,有些人收藏了几个有纪念意义的特大壶,也有些人收藏了一些制作奇巧的袖珍壶,欣赏起来也很有味道。

  四是要看手工。紫砂壶通常都有一定的制作工艺要求,这也就是“手工”。在选购紫砂壶时,可将壶拿到与自己的视线平行处,观察壶把的顶端、壶口的平面、壶嘴的上端是否在一个平面上,如这三点在一平面上,则表明手工较好。同时,还可在壶里灌一些水,观察其出水时是否流畅、断水时是否利索。

  五是要看知名度。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收藏爱好者要到宜兴去购壶?就是因为宜兴的知名度,人们一提起紫砂壶就会想到宜兴,一提起宜兴特产就会想到紫砂壶,这是地域知名度。还有制作者的知名度,有的收藏者专门收藏某位制作大师的作品,也很别具一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