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溪活水滴砚池——谈润庐陆一飞书法
http://www.socang.com   2016-05-31 11:58   来源:中国收藏网
陆一飞 《春夜喜雨》
 
  陆君一飞,松江人氏,于云间画派自幼耳濡目染,及长负笈杭城,得艺坛尊宿王陆抑非、王伯敏等诸老提携,抻纸案前,登堂入室,诗书画印得窥玄奥;后又问道于禅门诸山长老,于西来之意曹溪旨趣颇有心得,禅艺双参,平生之志遂定矣。
 
  一飞志于道,游于艺,承先贤之志,奔波红尘,游走艺坛,弘传艺道,净化人心,有古君子之风,一飞是书家,却又精于茶道;一飞是茶人,于治印却能出秦入汉;一飞擅治印,而更以书法自立门庭……
 
陆一飞《抚史墙盘铭》
 
  禅人入红尘,红尘即道场。一飞本质上是禅人,不论玩哪一出,习书、弄画、治印、研茶,皆不离一个禅字,大隐于市,红尘禅心,禅在一飞血脉里汩汩奔涌,在他的刻刀下纵情流淌、在他的笔端激烈爆发,化为一件件作品,涌现于观者面前。
 
陆一飞 《洗钵去》
 
陆一飞《桂子盘桃五言联》
 
  于禅门浸淫既久,一飞的书风天然具有一种禅意,禅之不立文字、直下承当的宗风在一飞作品中时时流露,豪迈伟岸、气概雄强,上承唐代禅宗大放光明、龙象迭出之黄金年代之加持,令观者古今一体、尘虑顿消!晚近禅风凋零,慧业文人以颓为尚、以弱为美之口头禅,实为大异禅旨,江河日下,令人哀叹!一飞的作品或许能使人回望一下那个禅和子们热血奔腾、走江西下湖广时代灿烂的晚霞。
 
陆一飞《安心》
 
  观一飞书法,风樯阵马、酣畅淋漓、沉着痛快、光明磊落,细细品味则见明光内蕴、不滞纤尘,结字布局放中有收、收中有放,不逾规矩、法度谨然,其风骨恰如其师净慧长老所倡导的“正清和雅”之宗旨,一飞书风大略如是。
      
陆一飞《抚金文》
 
  性灵和气势一直是中国艺术追求的方向,融合南北、贯通古今是中国艺术创作的方法论。细考一飞书道的源头活水窃以为有三:一为篆籀北碑的质朴雄强、阳刚豪迈;二为汉隶简策的变化空灵、恣肆洒脱;三为禅门巨匠的手眼通天、直接承当,三者实为儒家之入世、老庄之洒脱、禅宗之超绝在艺术上的体现,在一飞的作品里,三者合而为一、天衣无缝,但一飞作品呈现的面目终究是禅的,异于先秦魏晋、异于唐人、亦异于宋元明清,更不与时下的流行书风相合流,究其精神内涵,颇与东瀛禅宗书风相通气,而“正大”、“唐皇”之大汉气象或更越之,一飞的字,谓为“禅书”或为名符其实,无住生心,变幻莫测,但一飞终究是入世的,与放浪形骸、纯粹游戏笔墨的禅师们还是有不同之处,亦与所谓野狐禅之流大异宗旨,在自由洒脱之表相下,形神内敛、不越雷池,情理法齐备,谦谦君子之气,严谨精勤之功,识者自可体察!书以进道,一飞之艺术理想当如斯尔!
 
陆一飞《邢台大开元寺赵州禅师道影碑题记》
 
  信息时代,书法早已彻底脱离了实用性,成为了一种纯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书法艺术的形式感上一飞亦有自己的匠心独运,体现出明显的现代风格。有时寥寥数字,生动活泼、顾盼有情;有时云烟满纸,揖让进退、滚珠落盘,巧思异构,俯拾皆是,其佳处往往令人心领神会、会心一笑!
 
  与一飞一样也曾寓居西湖的曼殊上人有诗云: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亦僧亦俗、半僧半俗、不僧不俗,以艺弘道、以道化人,苏曼殊与一飞是同道中人,但苏曼殊是孤独的,只能作诗以叹命途之多蹇、以酬未识之知己,而一飞却是少年得志,众人瞩目!
 
  庄子《逍遥游》有句云:“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此磅礴豪迈之心胸,旋岚偃岳之气慨,其非陆君一飞冲天之写照耶?盛年韶华,数合同道,鲲鹏之志,实可期也!
 
  吾于书道本无置喙之能,拾人牙慧以充方家,见笑见笑!
 
        作者:杨殿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陆一飞,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