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磁州窑的特点有哪些
http://www.socang.com   2016-05-22 11:27   来源:珍宝网
  磁州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汉族民间瓷窑,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窑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的观台镇与一带,磁县宋代叫磁州,故名。那么,宋代磁州窑的特点有哪些?

  1、胎质有二,一为细胎,质地坚硬,细腻滋润,色白,以白釉制品为多。一为粗胎,厚重粗松,断面有砂粒,多为赫灰、灰白、米黄、黄褐等色。多施化妆土,以便釉面光滑。或作白胎底子用黑彩绘图案,施透明釉高温烧成;或在白色化妆土上再施黑色化妆土,用刀按图案剔刻,再施透明釉烧成白地黑彩效果。

  2、早期垫烧,中期以后支烧,有3至5枚支钉,支钉呈条形,到金代有支圈和三角形支钉。

  3、器型豪放质朴,线条自然。宋金时代主要流行碟、盘、碗、罐、盒、壶、瓶、炉以及盏托、水注和各种雕件式样也较丰富,如枕有腰圆、叶型、如意和孩儿枕之分,瓶有长颈花口、葫芦形和小口半肩之分,盘有圆足和高足之分,罐有瓜冷和圆腹之分。至元代,风格变化很大,逐渐向白底黑花过渡,开始流行硕大、浑圆、厚重的器皿。如大盘、大罐、梅瓶、长方枕、和老虎枕等,纹样一云龙、云凤、云雁等为主,也有墨书诗句,流行“张家造”、“古相张家造”等作坊戳印记。

  4、装饰手法丰富多彩,最有代表性的是白底黑花釉下彩,在胚胎上用黑笔绘黑釉画。较刻花、堆花更为自由活泼。笔法简练豪放,纹样则以花鸟、婴戏故事、诗词曲牌和书法为主,也曾流行过半刻半画、多彩剔花、刻花填色、戳印珍珠等装饰方法,具有剪纸贴花的装饰效果,线条稚趣,生动夸张。白底划花也是磁州窑重要的装饰方法,还有白地剔花,纹样以牡丹、缠枝荷花、卷叶、宝相花为常见。

  5、磁州窑也生产低温三彩陶器,这是唐三彩的继续,但又不同,流行刻花、划花传世作品有枕、盘、碗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磁州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