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贴文化的标签 恰恰说明了没有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6-05-06 17:31   来源:扬子晚报

  卞说卞聊,老鬼和大家接着唠。

  这几天,有关博物馆的两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有一个开发商跑到南京博物馆的大成殿举办了一个房地产的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电影明星到场助阵,结果引起了轰动,但同时也引发了批评。南京市文广新局出台了一个处理意见,认为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把国家级的文保单位和公共文化资源用于商业用途,不符合博物馆保护和利用的原则,相关领导被停职。

  看到这条消息,我联想到前几天看到的另外一条消息。浙江某电视台一个叫什么“跑来跑去”的剧组到杭州博物馆,组织一帮娱乐人物搞了一场 “撕名牌”的活动,一帮人在博物馆那些珍贵的珠宝面前吵吵闹闹、奔跑打斗,严重威胁到了博物馆展品的安全,尤其是其中还有一个国家一级文物,战国的“水晶杯”,特别珍贵的,也差点被他们碰到。这个场面也引发了一场争议和指责。

  我同时又联想到前两年在南京中华门城楼上,曾经还弄过一个知名的跑车在上面搞漂移,有关的负责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看到这几条消息我就觉得挺纳闷的,怎么现在娱乐活动、房地产开发等等都瞄着文物去了呢?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紧密的联系啊?这目的在哪里呢?

  我想,这么做大概首先是为了体现有文化。不管是娱乐活动还是房地产开发,现在都被人指责为缺乏文化,现在他们冲着文物去了,恐怕就是想体现咱有文化。你看看,我们把相关的活动放到博物馆去举办,让那些文物成为背景、道具,而且都是真的,有的是千年的历史文物,没有一个是假的,这个文物在我们活动当中、节目当中一体现,那多有文化呀。尤其是那房地产开发,据说开发的产品是四合院,这本来就是中国传统建筑的特点,你把发布会往这个博物馆里一开,那就更显得古色古香,很有民族特色,这不有文化了吗?

  第二,可能他们还认为自己这样做还能宣扬、传承中国文化。他们肯定会这样想啊,你即使那些文物是珍贵的、国宝级的,可是你放在博物馆里有几个人去看呢?感兴趣的人不多啊,平时你那儿不就冷冷清清吗?可是我们现在这活动放到你那儿一搞,这电影明星也来了、娱乐明星也到了,他们的关注度多高啊、他们的收视率多高啊,他们一来这人气不就都来了吗?这一下就帮你们宣传了,你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大大提高,你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都上去了。说不定他们还在那儿沾沾自喜呢,认为自己传承和宣扬了传统文化呢。

  可是我认为,他们这样贴上了文化的标签就有文化了吗?这恰恰说明他们没有文化!因为他们不懂得怎样去尊重文化,保护文化!在他们眼里,文化只是一件外衣,披上它以后可以用它来谋取利益,他们这样做恰恰是在糟蹋真正的文化。

  可是他们不懂文化也就算了,咱有懂文化的人呢,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懂,谁呢?就是博物馆的相关的管理人员。他们怎么会允许这种现象存在呢?怎么允许开发商、娱乐明星跑进了自己的博物馆呢?作为专业工作者,他们远比普通人深深地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什么才是文物的真正价值。一个历经千年流传至今的文物,它见证了多少历史风云人物的辉煌,见证了多少朝代的繁荣,在它的面前,一个电影明星算什么?一帮娱乐青年又算什么呢?对这些,专业的文物工作者,特别是管理人员应该看得比我们透彻得多、了解得深入的多啊!

  同时他们更应该知道怎么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文物!你平时对我们普通的游客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不能嬉戏、不能攀爬、不能抚摸、不能拍照、不能摄影,连大声说话都不允许,可是怎么到了开发商的面前,到了娱乐明星的面前,你怎么就放弃了原则,低下了脑袋,任由他们这样做、那样为呢?

  我真想不出来究竟是为什么?要按照我这小人猜测的话,这样做,无非就是要么为了多卖几张门票、要么就是私下里收了人家一点钞票吧?

  正所谓:文物如果能说话,肯定会说很害怕:娱乐人物开发商,咋就瞄着我们“掐”?更有相关管理者,为何非要纵容他?要靠你们来保护,我的命运会是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