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鼎:“抱朴守拙”——张超中国画北京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6-05-03 14:58   来源:齐鲁晚报

 

 

  4月30日上午十点半,在新蓝鼎(北京)艺术中心举办的“抱朴守拙——津门张超中国画作品展”成功开幕。本次展览活动为期10天,从2016年4月30日起到2016年5月9日,画家特意精选30余幅精品代表作,与各位专业人士还有广大书画爱好者进行更进一步的热情交流。

  

 

 

  本次展览由新蓝鼎(北京)艺术中心主办,由刘洪郡、徐一瓒策展,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业书画研究院、中国经济文化研究院、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学术单位的大力支持。

  

 

 

  出席开幕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信访局司长张克国,中央台办副局长唐正瑞,香港卫视文艺台副台长、副总编胡颖,中央党史研究室处长李宁,兵器总公司副总经理蒋建新,国家教育国际化实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蔡明智,中华国学院筹委会、海峡两岸佛学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春木,国际机关工委美术报潘勇,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馆长洪大亮,文艺美术馆馆长仲红,中国邮政安外支局市场部主任陈媛媛,北京恭王府艺术中心研究院杜昊,书法家陈国华,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杨志刚,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董克诚,世界华人书画杂志主编袁凤红,中国文联出版社编审皮远乡,国土局宋敬伟,北京科联创新教育研究所副院长庄静,国际教科文集团秘书长姜鸿,新蓝鼎机构总裁助理姜士勋,央视炎黄文化频道何沁霏,刘思宏,姜仁丰,策展人刘洪郡,书法家爱新觉罗恒毅。

  

 

 

  张超,天津市人,本科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绘画系中国画专业,硕士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画艺术研究专业,硕士生导师为天津师范大学杨志刚教授和天津美术学院董克诚教授。现天津大学博士在读,博士生导师为天津大学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中国现代工笔画研究院副院长刘新华教授。张超先生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成员。

  

 

 

  中国传统人物画向来以神韵、超拔脱俗胜。以形传神,对学院派画家来说,在造型能力上必然过关。

  

 

 

  素描固然重要,但中国画的传统脉络始终是以“写意”“笔墨造型”“书画同源”为先导。

  

 

 

  当今中国画者若欲在画坛立定脚跟,一要锤炼“笔墨”,二要增补学识、塑造品格,三还要在画里画外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我所认识的天津大学的艺术博士张超兄弟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深刻清醒意识的后起之秀。与张超交往,由人读画,他是在向着学者型的画家角色努力。

  

 

 

  我向其提出一些画理画论以及技法上的疑惑,他都能有根有源、条分缕析的让你分明起来。画者贵在有思想,于日常事事物物中见心性,生格调。

  张超一身正气,儒雅中有矜持,思考中见良知,对待艺术创作,无论临摹无论创作无论题材无论构图都必见其想法,灵活突显自我。

  

 

 

  张超非常关心并欢喜于别人对他的画提出的批评与建议,及时思考与改进。当然,张超作为有朝气的80后新生代画家,并且沿着津门一脉的扎实路线,从学院里一步一步坚定走出来,他自有自信的一面。

  

 

 

  他笔下的古典人物系列,俨然带出了个人鲜明的气质与创意。人物造型沿袭高古奇崛、朴拙静雅一路,对陈老莲、任伯年颇多研习,对魏晋风度、唐代谨严妙法颇多意会。

  

 

 

  张超在画面上体现出来的才华亮点在于他对墨色的良好把握,他善用积墨、积色法,结合当时的创作心境,不紧不慢的调匀感觉,始终保持了“清雅温润”“古拙静美”的格调。

  

 

 

  张超作为一青年画家还有不同于学院派的路数,他从小深受家学影响,在书法上下足了童子功,切实体会到了“一波三折"之妙。

  如今他还未完全走出校门,画面就已在社会人文的现实关怀层面开掘了,率性放胆画开来去,提前跳出了一味临摹、拼凑、生板的窠臼。而从风格创新角度于他这般年纪为时尚早,能够完好保留年轻时节的本真之气就已很出色了。

  

 

 

  而针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张超充分显示了他作为学院派优等生的一份自信,当仁不让。尤其工笔重彩创作,他大胆构图,大胆设色,于细节处露其高妙匠心。比如他的获奖作品《家园》,我们惊喜于他的色彩与构图之余,最为两头犀牛的眼神所打动,哀婉神伤,依恋茫然,一下激发了观者的情感。整体画面简净空灵,色彩、比例对比强烈,哲学意味直使得题材内容完全成象征符号,而渗透其间的真情实感可看出张超平日陶养的情怀。

  

 

 

  张超兄弟的山水画也是很优秀的,尤其他画树的感觉玲珑有致,萧疏清旷,笔笔生发,神灵活现,最显他胸中的山林意趣,把他年轻美好的舒朗英姿直接植进了最好的季节,最雄伟奇秀的山峦上,溪桥边。另外,他画山石的积墨皴法亦可见出他“慎独守静"的工夫。所以,以艺术本体的角度来审视,无论如何,张超的快速进步是必然的。有道是“技进于道”,而“道”之运行,“逆“之动也。他画画因守一份静气,势必慢工出细活,但于现实发展上实际是“快"的,因为“品质"的保证始终是艺术成功的不二法门。

  ——刘洪郡(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承办机构简介

  

 

 

  新蓝鼎机构为整合资源、融合智慧的非法人团体组织,该机构初创于二零零壹年,发起者为北京东方经略企业文化研究院。现组成单位有国际教科文集团、北师大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北京科联创新教育研究院、新蓝鼎「北京」艺术中心、新蓝鼎「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新蓝鼎「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八方时尚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该机构坚持“真诚敬业,文化报国”的价值追求和“珍时、惜缘、用心”的思想,讲求“专于思想,更长于行动”。以传播传统文化及企业文化为己任,构筑传播、交流先进和谐文化的平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新蓝鼎机构已成为在企业文化界和文化产业界颇具影响力的研发团队。

  新蓝鼎「北京」艺术中心暨文化沙龙位于北京的中心地带,故宫的一侧,在五四大街甲三十一号,新文化运动纪念碑和纪念墙的旁边,在著名的北大红楼之前。我们之所以成立这个小小的沙龙和艺术中心,目的就是和大家一起感悟厚重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感觉先哲们的伟大思想和民主科学精神,焕发我们建设中国梦、世界梦的热情。

  新蓝鼎「北京」艺术中心为收藏式经营,定期举办艺术家展览及交流活动,志在传播传统文化,向社会大众、艺术家及收藏家提供交流先进和谐文化的平台。

  新蓝鼎文化沙龙展示作品:手工彩印花布,手工陶艺,沂蒙手绣、黑陶、版画及新蓝鼎机构企业文化创意库系列等,并可承接高端客户的私人定制。

  同时,我们也关注公益:二零一一年七月,我机构主办“远山的呼唤——中国双百公益画展”,向沂蒙山、井冈山、玉树、延安捐赠一千册《凭什么成就卓越》 ;二零一四年底,我机构向青海希望小学捐赠棉被五百套;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七日至三十日,我中心展出“寻梦——解海龙的希望工程摄影展”,受到业界及社会大众广泛好评。

  艺术家简介

  

 

 

  张超,天津市人,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绘画系中国画专业,硕士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画艺术研究专业,硕士生导师为天津师范大学杨志刚教授和天津美术学院董克诚教授。现天津大学博士在读,博士生导师为天津大学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中国现代工笔画研究院副院长刘新华教授。

  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成员。

  获奖情况:

  2006-2007国画作品获天津市天津师范大学艺术节三等奖

  2007-2008书法作品《落花诗》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天津书法家协会协办第四届中国书法篆刻新人展

  2007-2008书法作品《归田赋》获大日本书艺院举办中日国际书法文化交流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并留馆收藏

  2007-2008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08-2009书法作品《将进酒》获大日本书艺院举办中日国际书法文化交流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并留馆收藏

  2008-2009 作品《雄鹰》参加迎天津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作品被天津师范大学收藏

  2009-2010国画作品白描作品《贤人雅集图》获大日本书艺院举办中日国际书法文化交流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并留东京美术馆收藏

  2009-2010书法作品《草堂十志》获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举办第一届临书大展三等奖,并印书发行

  2010-2011国画作品《禅境物语-高士论道》获天津市美协 书协 文联等有关部门联办的“天津双十佳”美术十佳优秀奖

  2010-2011书法作品《论语章选》入选天津市美协 书协 文联等有关部门联办的“天津双十佳”书法十佳

  2011-2012书画作品《憩寂图》助残捐赠活动,进行公益拍卖,荣获“爱心大使“称号

  2012-2013国画作品《禅境》人物组画入选天津市美协、青年美协、文联等部门举办的天津第八届青年美展获铜奖。

  2013-2014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校级特等奖学金

  2013-2014获得天津师范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2014-2015年作品《古人情怀》参加由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文联,天津妇联举办的“感恩母亲节”作品公益拍卖

  2014-2015作品《魏晋风尚》入展《我的大师梦》——第二届天津国际青年美术展

  2014-2015作品《魏晋风尚——澄怀观道》人物组画入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展区

  2014-2015作品《偎岸醉酒》发表天津《渤海早报》2014年1月6日《典藏》专刊新人佳作栏目

  2014-2015作品《魏晋风尚——澄怀观道》发表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世界华人书画经典》刊物

  2014-2015撰写论文《“隐”与游玄魏晋风》发表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世界华人书画经典》第18期刊物

  2014-2015年参加由河北省承德市文联、美协、书协、徳徽书画院举办的《水墨问道》八博士书画展及研讨会

  2014-2015撰写文章《在嘈杂的社会中追求“大隐”》刊登在天津《城市快报》人物访谈栏目

  2014-2015撰写论文《浅谈中国画创作中的“心物”与“形神”》发表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世界华人书画经典》第19期刊物

  2014-2015国画作品《爱莲说》人物组画入选天津市美协 书协 文联等有关部门联办的“天津双十佳”美术家

  2014-2015作品《魏晋风尚》参展由天津美协举办的天津市小品国画展

  2014-2015作品《魏晋风尚——澄怀观道》发表于天津市市委党校《求真》杂志

  2015-2016年作品《智者乐水》、《谈经论道》参加由天津美术家协会与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举办“真爱之善”天津青年艺术家精品展

  2015-2016年作品《观莲》、《独钓》参加天津市青年艺术研究院“听风消夏”小幅精品展。

  2015-2016年张超“澄怀观道”个人水墨作品展,天津市 空港自贸区东伍拾捌艺术酒店 零地界艺术空间展馆

  2015-2016 作品《家园》参加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主办,山东美术家协会和天津大学协办的中日绘画交流展获得最佳新人奖。

  2015-2016论文《中国画小品中的笔墨语言与气韵体现》发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杂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8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