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花钱品味多
http://www.socang.com   2016-05-02 22:32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祥子
 
  富贵与长寿,它代表了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存状态的体悟。然而正因为奢侈与难得,它才成为往古今来人们所一直苦苦追求的不朽理想。

  “长命富贵”语出自《旧唐书·姚崇传》:“经云:求长命得长命,求富贵得富贵。”意指既长寿又富裕显贵。因为这一吉庆话最适用于小孩子,因此小孩佩戴的长命锁上多见此吉语。而“长命富贵”吉语在压胜钱上的出现兴起于唐宋,发展于金元,至明清达到鼎盛。在迄今最早的古钱谱,南宋洪遵所著《泉志》上,载有一枚压胜长命守富贵唐代撒帐钱。此钱是“长命富贵”出现在压胜钱上的较早表现。而目前可见的传世长命富贵钱多搭配星月、龙凤、生肖等吉祥图案,一面文字,一面图案。其背面的吉语文字以“金玉满堂”最为常见,此外还有天子万年、天下太平、阿弥陀佛、聪明智慧、五子登科、百子千孙等等。

  笔者在“长命富贵”吉语压胜钱的收藏过程中逐渐发现,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铸造的这类钱币各有不同的特色。从发行上看,有官铸和民铸之分,官铸量少而精美,但是题材较为单一,近年来市场价格也是连年攀升。而民铸则多即兴而发,有信手拈来之意,但其特点是与长命富贵搭配的图案、吉语极为丰富活泼。从年份上看,辽、金、元铸造的长命富贵钱多浑厚大气,但式样趋同,而明清以来,这类钱题材繁杂泛滥,铸造也较随意。

  从铸地上看,“长命富贵”吉语压胜钱各地均有铸造,“苏炉”、“浙炉”、“川炉”、“云炉”、“贵炉”、“湘炉”等著名钱炉均曾大量铸造。同时,在金元早期的东北和西北地区,“长命富贵”吉语压胜钱铸造的风格与上述诸炉的成品又有截然不同之处。但是正因为各地铸造的特点均有不同,使长命富贵钱琳琅满目。

  就钱文章法而言,既有“旋读”,也有“对读”;从钱文字体上看,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甚至还有许多看起来字形幼稚、毫无章法的字体,如反书长命富贵、稚书长命富贵等。从钱的形制上看,除了圆形方孔钱之外,还有圆形圆孔及挂花型、锁花型、桃花型等等各种形状。而钱的材质,除了金银铜铁之外还有铅质和琉璃等。

  仔细观察“长命富贵”吉语压胜钱您也许会发现,这种钱的大部分钱文中的“富”字之宝盖都缺一点。不知是书写者刻意为之,还是疏忽而致,但这种“富贵无头”的讲究是很耐人寻味的,它将人们对财富和长寿的向往如此直白地表达了出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