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候-杭州”当代水墨4+1巡展在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6-04-22 10: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时间:2016年4越16日-22日
  展览地点: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西湖区万塘路258号)
  策 展 人:谢海 朱鹏飞
  主办单位:美术报社
  协办单位:人云众和品牌策划机构、丰源佳策广告公司、云享文化、日常设计

  媒体支持:美术报、雅昌艺术网、宝藏网、浙江艺术网、中国收藏网、全球艺术网、藏家网、浙江在线美术频道、杭州网、美术报、钱江晚报、新华网、时尚周末、优画网、非艺术、玄素堂美院、人云众和
  参展人员: 朱农 朱鹏飞 张绵树 毛静 和山•润一

 

  4月21日,来自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艺术家朱农、朱鹏飞、张绵树、毛静、邹彬为杭州带来了他们春天的问候!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问候-杭州”当代水墨4+1巡展在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在3月27日乌镇预展,和乌镇的当代艺术国际邀请展来了一场云雨之会,今天终于来到杭州。

  著名艺术家周韶华,两江学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强,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沈伟,中国美术馆策展人、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南通书法国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张卫,湖北省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军,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蓝承凯,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陈宝山,策展人、美术评论家谢海等领导嘉宾及五位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共展出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五位学员——朱农、朱鹏飞、张绵树、毛静、邹彬的新水墨作品40余件。

 

本次展览策展人、美术评论家谢海先生致辞 

 两江学者、四川美院教授张强致辞

  两江学者、四川美院教授张强表示,毕业对学员来讲意味着一种艺术成年礼。在两年多的教学中,他一直强调学员要提高理论素养,因为水墨本身是个非常可疑的概念,一旦做不好,就会泛滥成灾,怎样从内部去控制水墨,理性的因素至关重要。

中国美术馆策展人、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致辞 

  中国美术馆策展人、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表示,周韶华先生是中国现代水墨的开拓者与领路人。参展的五位学员能够在周韶华先生的指导下学习,机缘很好,这是他们的艺术生涯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节点,这种机缘能使他们的眼界与思想得到拓宽与提升,带有一种革命式的质变与飞跃。但值得警惕的是,现代水墨的存在,除了与当下生活紧密结合外,最重要的是每个艺术家身上必须具备深厚的文化素养,这才能在水墨实验中取得更大的发展与空间。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艺术家代表朱鹏飞致答谢词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艺术家代表朱鹏飞在致答谢词中说道,中国人有个奇怪的观念,觉得倒退走路有益于身心健康,他也尝试过这样走路,但因为充满着对未知的恐惧,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他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也是一样,总对未来充满警惕,虽然很长寿,但速度太慢跟不上世界的节奏。所以他决定转身,有了明确目标,就跑步前进。这两年,高研班的每个同学进步都很大,所以才有了这次展览,使他们有谦虚平等的心态来开拓才情与勇气,向过去的大师致敬。

水墨大家周韶华先生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作为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大导师,周韶华表示刚开始教学时,心里是非常担心的,学生毕业时会是什么样子,能不能成才,在他的心里都是一个个问号,但此刻看到他们交出的“答卷”,他感到十分欣慰。他看到几位学员的进步都很明显,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语言,虽然还不特别成熟,但他已经感到了发展的苗头。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来宾与周韶华合影

 

展览序言
文/朱鹏飞

 

  中国文人的传统,请人代序,可谓历史悠久。余英时先生曾有专文研究。他举出《小雅•伐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的例子,认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就是文人代序的心理原动力,抛开复杂的社会学动机不顾,优雅地披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浪漫婚纱。然而,自序是一种更加久远的传统。子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又说“德不孤,必有邻”。于是,夫子自道也不失为一种体面而保险的选择。

  参加“黄埔一期”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学习,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全班十八个同学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有七十多岁的老画家,有二十出头的新锐,有当地的美协领导,有企业家也有设计师,有博士教授也有太极大师,画牛画马画鸡鸭,人物山水花卉,城市梦幻,表现主义林林总总一应俱全,大家都把自己的得意之作展示在周老师面前,周老师严肃认真地一一点评,千言万语概括起来就是一记当头棒喝:“寻找自我!”本是来寻找大师的,结果却叫我们寻找自己!这真是:爸爸在这里,我在哪儿呢?开学的第一天,大家都迷糊了。
  佛说,心有四相,生、住、异、灭。我们却一个相也看不见,因此只有后悔的分。觉梦无梦,觉迷无迷,知道自己做梦了,肯定是已经醒来了。知道自己迷路了,才会去寻找自己的道路。接下来的日子,大家经过短暂的犹豫狐疑,便开始发疯似的尝试各种可能的新方法,五花八门的创意点子痛快淋漓地宣泄出来,成败生死,立竿见影。我们放声大笑,既有揶揄又有真诚的赞美,痛苦着快乐着折腾着,一晃二十天就过去了,这就是所谓痛快吧!

  学习回来,大家都说我变了。严肃一点的朋友伤心地告诫:“你退步了,退了十万八千里!”我笑着说:“不急,陈丹青不也是一退再退?”记得布袋和尚做过一首禅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我家世代务农,因此对和尚的这首插秧诗印象深刻,正好拿来为自己开脱。
  以退为进是古老的智慧,但我觉得还是缺了一点气概。既然是黄埔一期的学员,就要听从总教官谢海的口令:“立定,向后转,前进!”这样跑起来更爽些。

  是为序。

 

 周韶华在展览现场

 周韶华在展览现场

周韶华在展览现场写下“人”字 

周韶华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周韶华在展览现场创作、签字留念

 

作品欣赏

和山·润一作品  风墨  水墨装置  尺寸可变

毛静作品  如梦令之一  68x46  水墨纸本  2016

张绵树作品  谧境系列之《无极》 水墨纸本 68cmx68cm 2016年

朱农作品  导师  纸本水墨  49cmx68cm   2015

卓恩菲 禅·茧二十四品之怀春 53x78cm 水墨纸本 2015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水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