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艺术品电商还能走多远
http://www.socang.com   2016-04-21 10:25   来源:界面 王槄

  从2013年夏天电商巨头亚马逊推出艺术品频道以来,我国的艺术品电商也随之火热起来,他们对占2000亿艺术市场交易额不到1%的份额发起了一波波持续的猛攻,还真有点“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意思,反正能挤过去的是少数,大多数不是战死就是摔死。

  为什么说艺术品电商“失控”呢?实际上失控的是这些艺术品电商人。你看现在互联网上热闹的很,一家家新艺术品电商平台上线,爆炒自己;几家老的艺术 品电商平台也不甘寂寞,拼绯闻,拼眼球;还有与艺术沾边的人弄艺术品电商平台,不甘于落后,与艺术毫不沾边的人也谋划艺术品电商平台,美其名曰:抓住各种 机会。我们国家不正在大力推行文化产业吗?这算是一股很有吸引力的东风,只是不知道能借到东风的诸葛亮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今的诸葛亮还有没有借到东风的本 事?

  我看这个架势貌似比春秋战国还乱上几倍,不禁叹息,他们还能走多远?

  第一呢,是可悲。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年至少2000亿的艺术市场份额,艺术品电商至多占1%,连个零头都不够。而我国高端艺术品成交额占据整个艺 术市场交易额80%以上,主要集中在线下市场。几千家艺术品电商都盯住了连鸡肋都算不上的份额,大搞在线拍卖会,还拼得你死我活的,打来打去的,自娱自 乐。最初线下艺术市场看到艺术品电商兴起时,还着实担心了一把,有些艺术品拍卖公司还在偷偷的开发艺术品电商平台呢,没过多久再看,还是那么点的市场份 额,那么点的交易额,一点危险都没有,一个拍卖公司春秋两场拍卖会的交易额就能顶上整个艺术品电商的全年交易额,危机感暂时解除了,剩下是就是看看热闹而 已了。 

  第二呢,是可叹。现在的人胆子大,不懂艺术也敢玩这个圈子直接跳。要知道介入艺术品电商,最起码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呢要对艺术有基本的了解,这个 行业有什么优秀的艺术家,好艺术品怎么判断它的价值,艺术品有消费、收藏、投资等三种需求,每种需求所面对艺术品的定位、价格,以及人群是不同的,与此对 应的经营模式也是不同的;其次呢,要懂艺术交易,熟悉艺术市场的运作规律,艺术品电商平台不是一个独立的商业模式,只是线下艺术品交易的延伸,所以必须遵 循这个规律,现有艺术品电商试图一下子打造出一种独立的在线交易模式,试想一下,没有线下资源的支撑,这样的平台岂不是成了一座空中楼阁;最后呢,还要有 艺术行业的人脉。艺术界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说他们自娱自乐也好,反正就是这个现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能融入这个圈子拓展人脉,才能在这个圈子玩得 转,才能有机会将艺术电商玩得转,否则永远是线上的所谓圈子,非主流,融入不了主流艺术圈。

  第三呢,是可气。近期,我至少看了十多家艺术品电商上线,非常期待有鲶鱼出现,不过一看,都和原来艺术品电商是一个模式,只是域名不一样,平台外表 不一样,模式上并没有创新。毕竟是艺术品电商,一个新领域新概念的,大多就按照艺术品+电商的那一套来搞,也就是将艺术品嫁接到电商平台上,充其量只能说 是个店,像在天猫上开个店,还不能说是个平台,也有朋友说过,不少艺术品电商就是一个大画廊的概念,画比画廊多点,艺术家比画廊多些而已。殊不知一个电子 商务平台的开发和运营不是几个人就能完成的,从平台开发、用户体验、客服、支付、物流,以及针对艺术品的特殊性运营,这些都需要至少几十人的专业团队来操 作。不少朋友一开口就是“我要弄个艺术品电商”、“我们几个正在开发呢”。还没有搞懂电商是咋回事就往上冲,可气可恨,又让人苦笑不已。

  我还真不是看衰这个市场,只是担心这些“失控”艺术品电商能走多远,就现状而言,还没有一家有颠覆、掀起风浪的能力,也期待真的有一条鲶鱼能出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电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