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好戏连台 精彩不断 “美术新青年”、“美术报名家工作室”一同亮相
http://www.socang.com   2016-04-20 21:01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6年春日,杭州又迎来一次盛大的艺术集会,西子湖畔春花烂漫,美术报社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于本周开启了系列活动。首先,“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的现场评选、颁奖及全国50强获奖作品的展览、“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姜宝林、周韶华两位大师的师生作品联展4月20日在西湖美术馆隆重启幕。美术报社是业内最早尝试自发主办活动的媒体之一,立足高端,面向大众,多元融合,立体办报,业已通过新闻加服务,成为全国美术事业大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探索者。近年来,成功运作了“美术报艺术节”、“美术报年度人物”评选、“美术新青年”评选、名家工作室等系列品牌活动。始终围绕艺术普及、文化惠民的宗旨,致力于全面、多角度地展示当下艺术的探索成果,对促进艺术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得到艺术界、新闻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美术报开展的系列活动着眼于青年艺术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和扶持培养。活动包括“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的现场评选、颁奖及全国50强获奖作品的展览;“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姜宝林、周韶华两位大师的师生作品联展;“首届田园松阳杯”全国大学生写生大赛现场评选。针对性地设置了3场展览、2大活动评选、1大颁奖典礼,各活动保持相互呼应,关注群体从艺术类大学生到青年艺术家再到名家学员,系统地呈现出中国新一代艺术人才的发展现状。来自全国的著名艺术家、学院教授、策展人、艺术理论家、媒体人与参展青年艺术家济济一堂,共飨艺术盛宴。美术报旨在搭建一个名家名师与艺术青年人才之间对话交流的平台。同时以自身媒体优势,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艺术推介活动,取得社会各界良好的反响,为青年艺术人才的展翅腾飞助力圆梦。

 

 

 

 

 

 

 

 

 

 


 
  “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活动以发掘中国美术极具潜质的新人、新作为目标,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艺术平台,秉持零门槛、大众化,为所有真正有能力、有创造力的“美术新人”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并激励中国美术的年轻一代。自2015年5月“第三届美术新青年”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青年艺术家的投稿作品1600多件,呈现出各地区百花齐放的艺术态势。本届“美术新青年”参选画种不仅包含国画、油画、书法等传统艺术门类,更增加了漆画、瓷板画、综合材料等艺术形式,丰富了艺术的多样性,使小画种也有了大舞台。经过专家组的研讨、评选及官方微信网络投票的层层推选,从1600余件作品到200强再到50强。该50强作品在展览期间集体亮相,展览作品整体艺术面貌令人耳目一新,体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美术新青年10强”的评选过程公开、透明,专家评审团于20日上午对50强作品进行现场评选。著名艺术家周韶华,著名版画家卢治平,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沈伟,中国美术馆策展人、收藏部副主任王雪峰,两江学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宜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海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于振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井士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力伟,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馆长、教授张正民,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卫,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江南大学教授、江南油画雕塑院院长朱志刚,湖南逸点空间艺术总监刘晨,广东美术馆策展部主任方旭东,浙江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池长庆,中山美术馆馆长刘春潮,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司小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曹跃,上海美协粉画艺委会会长李子久受邀担任本届“美术新青年”50进10评委。最后根据专家评选和美术报官微的投票结果,朱夏洋、郭昱均、陈伟、孟德鸿、魏晋、高腾、陈雷、孙文烨、于锋、韩潇成为本届“美术新青年”的10强获奖者。

 

 

 

 


 
  在本次美术报系列活动中,“首届田园松阳杯——全国大学生写生大赛”与“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一同揭晓获奖结果。松阳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乡土中国”的样本。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日渐消逝的今天,偏居一隅的松阳不仅较好地保留着原生态田园风光,还留下了百余个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2015年,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政府与美术报社合作启动了“首届田园松阳杯——全国大学生写生大赛”,邀请全国高校师生到松阳县进行实地写生创作,以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素描等各种方式再现美丽古村落的原始之美和鲜活的人文风光,并全面征集以“村落风貌”为主题的写生作品。大赛收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大学、宜春学院、井冈山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赣南师范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华大学、许昌学院等院校学子的大量来搞,其中不乏精品佳作。以自然之景启迪艺术之心,这是松阳县人民政府联手专业媒体、专业机构以创建“艺术写生基地”打造地域名片的结果,也是美术报整合优质写生资源服务广大艺术工作者的一种尝试。

 

 

 

 

 

 


 
  为培养杰出美术人才,传承名家心得,“美术报名家工作室”项目自2011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成为美术报社的一项品牌活动。2014年,著名画家姜宝林、周韶华加盟“名家工作室”导师团队,分别开启国画统合工作室、新水墨工作室,旨在以创造时代新艺术为主导,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学员中有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的青年教师,也有艺术类专业学生,有专职艺术家,也有艺术爱好者,他们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导师的敬仰走到一起。如今,2年的学制已到尾声。本次活动中导师姜宝林、周韶华携“名家工作室”学员们,画精神、画当下,以文会友,以艺联谊,用颇具时代气息和创新精神的作品向社会汇报学艺成果,分享艺术收获。两大水墨工作室在同时间同空间并置展览,“君子和而不同”,展览也呈现出两位导师不同的教学理念、艺术风格的相互碰撞,带来一场水墨间的“惺惺相惜”的激情碰撞,画家们从自身视野出发,探讨中国水墨在传统和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机遇和嬗变,也为当下水墨艺术的道路探索提供新的视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