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一把适合收藏的紫砂壶
http://www.socang.com   2016-04-12 12:31   来源:搜狐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紫砂壶的收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收藏到一把适合收藏的紫砂壶,面对鱼龙混杂的紫砂壶收藏市场,怎样再能挑到适合收藏的紫砂壶呢?

  怎样判断一把紫砂壶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市场上的紫砂壶千姿百态,各有特点,有的宣称是大师名作,价格高达百万;有的则称泥料、做工好,最贵的也就几百元。由此不少紫砂藏友会有这样的疑惑:紫砂价格差别悬殊原因何在?难道只要是大师的作品价格就一定会高的离谱,甚至比普通艺师的高出百余倍?

  (1)紫砂价格相差悬殊的原因分析

  在一般人眼中,同样外形的紫砂壶有的价格几十元,有的几千甚至上万元,这很难理解。古建舟介绍,决定紫砂壶价格的因素主要是时代、泥料和工艺。时代上,比如清宫的紫砂壶,凝聚着历史,多是大师的精品,价格自然不菲,拍卖到几十万、上百万元不足为奇。

  (2)对于现代紫砂壶而言,撇开工艺不说,材质也很重要

  紫砂已经是一种稀缺资源了,几十元的紫砂壶可以肯定地说,要么用的原料是沙锅泥等低档泥料,它的颜色油亮,呆板。要么用的是掺了化工原料的泥料,茶壶有异味,茶叶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

  真正的紫砂壶所选用的泥料是产于宜兴丁蜀镇的紫砂泥,其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好的紫砂壶越擦越润。

  (3)怎样看紫砂壶的工艺

  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在于你去把玩它,能够与心灵相通,获得一种平和的愉悦。这缘于它的工艺,不同的制壶大师总是赋予作品独特的气韵与灵魂。

  对于初涉紫砂的藏友而言,鉴赏的基本原则是作品是否精良。比如,壶嘴与壶身的连接是否浑然一体,壶把的弧度一定要柔和、顺势。转动壶盖,口盖摩擦声音柔和,壶口边沿薄厚一致,沿内表面上下齐整,等等。当然,把玩久了,就得鉴赏紫砂壶蕴含的神韵。

  (4)紫砂壶的造型和胎质,以及工艺风格是否相符等角度去判断

  例如,清代早期的紫砂壶造型多为自然形和几何形,明朝,紫砂壶的胎质较粗,而到清中期,紫砂的胎骨坚致,色泽温润。

  另外,由于生产的朝代不同,紫砂的工艺痕迹也非常明显。例如,明中期的紫砂壶多为手工制作,因而壶的内壁上往往留有指纹痕迹。到了明晚期,由于借助了木质模具,紫紫砂壶内壁的指纹就非常少见了,但会出现一些削刮的痕迹。清代,一般采用打泥片的形式制作紫砂壶,因而紫砂壶的胎壁厚薄十分均匀。

  (5)佳品紫砂泥是升值保证

  近年来,政府控制紫砂泥开采后,好的紫砂泥很难寻觅到,红泥中的佳品——朱泥储量在1973年就已枯竭,红泥产品近乎停产。紫泥中的上品“底皂清”泥的储藏量也日渐稀少,绿泥属于紫砂泥原矿中比较稀少的泥料。

  现在还意犹未尽吧?还有着很多疑惑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7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