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手串收藏:星月菩提最经典 凤眼菩提最突出
http://www.socang.com   2016-03-22 18:14   来源:和讯网

  菩提,是梵语bodhi音译,是觉悟、智慧、知识、道路的意思,广义讲是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的智慧。因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证道,菩提即为觉悟,成就佛果之意。据佛经记载,用菩提子念佛,可获无量倍功德,因此,菩提子成为最广泛使用的法器之一无论显密都是如此。显宗用星月菩提多一些,密宗有凤眼菩提多一些。所以,修持佛法的同道们,使用菩提子珠念,既可增加功德,又可助长道业也。

  当然,现代人玩菩提子,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佛教教义上的含义了,还包括了更多收藏、品鉴、投资的意义在其中了,这也是如今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人,对名贵菩提子趋之若骛了。而现今,经过众多商家的炒作,菩提子早已是一个通称了,总计有200-300种之多。不同植物的果实可以加工出同一种菩提,而同一种植物的果实做成的菩提子可能被冠以不同名字。接下来,向大家介绍十种最常见的菩提子,给各入门级玩家要选购菩提子时多一些相关知识储备。

  一、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子是黄藤的种子,由于每粒珠粒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如众星捧月,故而称为星月菩提。市面上见到各种规则形状的菩提子都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产品。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如果经常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色泽和光滑度就会越来越高,颜色也会渐渐深沉,整体就会越发的漂亮甚至“玉化”。

  二、金刚菩提

  又称金刚子,金刚子据佛教书藉介绍谓金刚树所结之子,也有说是菩提树所结之子,甚为名贵。金刚,则为坚硬无比,无坚不摧之意,有可摧毁一切邪恶之力。密宗修练练金刚部吋须用金刚子念珠。金刚子佩带身上,驱邪避祸之力较强,可增吉祥。

  金刚菩提子是一种大型常绿阔叶树木。主要生长在高原或者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主要产地在印尼、印度、以及马尼拉、缅甸、孟加拉、不丹、尼泊尔、中国等。金刚菩提子的叶子是绿色的,干枯后成黄褐色或红色。果实成熟以后有着蓝色的外壳。 按照侧线数目不同,称谓也不同,比如5条侧线,我们就叫5瓣金刚、或者5花金刚、5面金刚。

  通常5瓣金刚比较常见,其次是6瓣,圆形的3瓣(非长寿)和7瓣开始比较少见。月牙型1瓣比较少,8-18瓣比较稀少,圆形2瓣(真两瓣)很少,圆形1瓣是极品。

  三、凤眼菩提

  凤眼菩提是菩提子中最突出的一种,因为它有一二条深刻的纹理,看如眯眼,美其名曰凤眼。在佛教的绘画、雕刻、刺绣之中,均有以菩提(凤为雄鸟,凰为雌鸟)作图案,象征祥瑞。

  尼泊尔凤眼菩提有天然的凤眼,在菩提树下,佛祖得道,开始了他历尽千辛万苦、普渡众生的生涯。拯救一人,胜造七级浮屠。菩提:梵文音译,意为觉智,等,指对佛教真谛的觉悟,这是狭义的解释。若从广义上理解,则凡能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均可称作菩提。凤眼菩提有着古朴精致的黄褐色,每一粒上面都有一颗美丽优雅的眼睛。让每一个烦恼都化成智慧的清气,并且带来更深的深思与觉悟。

  凤眼菩提本是原产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热带地区。近些年来由于国内文玩爱好者的追捧,在我国的云南、四川一带也有所移植。既是天然种子,当然会生得大小不一,品相不同,所以也就开始被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形成了价格上的天壤之别。

  四、菩提根

  先为菩提根正一下名,这个真的不是新鲜事物,很多年前就有菩提根了。据说最早的菩提根可以追溯到日本,那会日本人叫做铜冠。无论如何菩提根是在去年实实在在的火了起来,不少文玩圈的朋友都开始争相购买。

  基本介绍:菩提根不是树根,而是一种叫做贝叶棕的种子,属于菩提子的一种。菩提根经过长时期的盘玩会变色,经过更长的时间长也可能开片,是制作念珠的佳品。

  现在市场上有另外一种名叫白玉菩提的菩提子是容易被大家和菩提根混淆的,这二者是不同的:菩提根是贝叶棕的种子,以缅甸料为最佳,白玉菩提并非油棕的种子,菩提根多年开花结果,白玉菩提年年开花结果,常作各种形制108颗佛珠,亦有小菩提根之称。

  五、龙眼菩提

  龙眼菩提的颜色是褐黄色的,椭圆的形状,因为它的每一粒上都有三角状眯眼的像龙眼的斑点,所以人们美其名为龙眼菩提。龙眼菩提在文玩圈内的价格也是参差不一,尤其是印度的龙眼菩提价格颇高。因此,很多人现在很欣赏这种菩提。

  基本介绍:所谓“三圣眼”是指凤眼、龙眼、麒麟眼三眼,早先有个说法叫做“十车凤眼,一车龙眼。十车龙眼,一车麒麟眼。”其实说的就是凤眼好找,龙眼、麒麟眼难觅,并且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龙眼和麒麟眼是凤眼的“直系亲属”,龙眼和麒麟眼是凤眼基因突变所造成突变体,而三眼同属一宗。

  六、五线菩提

  把五线菩提排在这么靠前,可能好多人都觉得不合适,但是事实确实是这样。虽说前几年的五线菩提因为各种新闻闹得很尴尬,但它依然是菩提圈里最火的品种之一。国产的五线菩提颜色呈浅黄色,分布五条很浅的黑色细线,其中最贵的当属故宫五线菩提。

  五线菩提,又称“天台菩提”、“五道金线菩提”、“天台五线菩提”。每粒表面均有细微的小点。国产的五线菩提颜色呈浅黄色,分布五条很浅的黑色细线,盘久了籽呈红褐色,黑线越发明显。尼泊尔五线菩提颜色和金线颜色都比较深。在众多的菩提子中,唯有天台菩提时菩提树所产原籽,从严格意义上讲,天台菩提才是“真正的”菩提籽。所以很多高僧大师都使用天台菩提念珠。

  七、莲花菩提

  据记载产于尼泊尔附近,但在生长过程中,因为阳光照射,水分分配原因造成同树的桩型分成了两种,莲花菩提骨质坚硬,纹路秀美,外形如莲花,被取名为莲花菩提。莲花菩提曾经价格持高不下,但后来实在是褒贬不一,现在也逐渐走下了菩提之王的神坛。

  还有一种滴血莲花,形状像莲花的样子,但是又和莲花菩提子有区别、莲花菩提一般是9-14毫米的,滴血莲花比较大的。其形状莲花滴血莲花是非常稀有的一般人很难见到的。一般是用来做法器的坠子,抵珠,穗头。装饰用,有的大的也可以做把件跟文玩核桃差不多,拿在手里玩。

  颜色鲜红遇到滴血成色一般是用手一搓非常鲜艳的红色,有种与要滴血的感觉结合形状故名字的得来。形状很特别,滴血莲花尾部六眼是其作为鉴定好坏的一大依据,一般很难看见,隐约显现便是真品,其价值也是非同一般。

  八、麒麟眼菩提

  麒麟眼菩提,形状特殊,每一粒上有一方形眼,整个菩提子呈扁圆形如鼓鼓的柿饼,加上中间的方眼,如同一个个铜钱。麒麟眼菩提子还分为正眼麒麟眼和错眼麒麟眼,正眼就是打磨后棕色部分在整个珠子的正中央,错眼有些偏,甚至偏到纹理的一边都是很有可能的。

  所谓“三圣眼”是指凤眼、龙眼、麒麟眼三眼,早先有个说法叫做“十车凤眼,一车龙眼。十车龙眼,一车麒麟眼。”其实说的就是凤眼好找,龙眼、麒麟眼难觅,并且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龙眼和麒麟眼是凤眼的“直系亲属”,龙眼和麒麟眼是凤眼基因突变所造成突变体,而三眼同属一宗。

  九、摩尼子菩提

  摩尼子菩提是一种坚果果实,主要是产于印度、尼泊尔等地区,属于比较常见和普通的一种菩提子。摩尼子菩提的外形属于比较规则的椭圆形,摩尼子菩提的颜色是棕褐色的,质地很坚硬,表面呈脑沟状,不是很光滑,加工成佛珠需要进行打磨处理。

  摩尼子菩提如果打磨掉外部的表皮,就会与星月菩提子十分相似,都是白色的果肉,表面都有很多黑色的星星点点,所以打磨后的摩尼子菩提人们又常称之为冰花星月,因此冰花星月就是摩尼子打磨之后的成品,并非是真正的星月菩提子。因为摩尼子菩提产量比较大,价格比较便宜,因此市场上很多商家将冰花星月说成是星月菩提子。

  实际上而这差别也很容易辨别,从表面上来看,摩尼子菩提果肉上的黑点很密集,黑点很多,并且不会有星月菩提子表面的“月”状白点,冰花摩尼子砸开后,中心颜色浅,边上颜色深,而星月菩提子内部颜色比较一致。

  十、千眼菩提

  千眼菩提,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仿佛有众多的眼睛而得名。经过长时间的持用,千眼菩提子的颜色会由浅变深,或成棕色,褐色,赤色不等,表面也会越来越有光泽,令持用者爱不释手,这也是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菩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4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