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收藏与鉴赏:战国安邑二釿圆肩桥裆布
http://www.socang.com   2016-03-22 18:0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枚钱币是春秋时期魏国的一种钱币,是非常珍稀的一种古钱币,被称为战国安邑二釿圆肩桥裆布。该钱币大约在战国早中期铸造,釿布钱文多为魏国城邑,大多出于魏国辖区内,并且形体较大。当时的魏国疆域相当于今天的山西省西南部的河东和今河南省北部的河内,以今山西省东南部的上党为交通孔道,国都原在安邑(今山西省夏县),因此安邑二釿圆肩桥裆布当中的安邑二字是当时的地名。同时,安邑二釿圆肩桥裆布也因面文多带“釿”字而得名。

  这枚古钱币品相较好、锈色均匀,符合该钱币体形较大、平首、平肩或圆肩、圆裆、方足的特点,因此是一枚真币。之所以被称之为桥裆布是因亮足间跨裆呈拱桥状,也因为此形状被称为桥足布。这种平首釿布早期一般都是表明币值,基本上分为二釿、一釿、半釿三等制。以“安邑”釿布为例,最长者为“安邑二釿”布币,通长65厘米,足宽4厘米,重25克;最小者为“安邑半釿”,通长4.4厘米,足宽3.1厘米,重约7克左右。而由安邑半釿布发展而成的小型尖足币、方足布则是晚期的釿布,但这时币面上已不再标明 “釿”字。釿字的含意最初应作农具解,因釿字有斫义,釿也泛指由农具演化而来的布币,到了后来,釿字也逐渐变成了一种重量单位,因此这枚古币价值较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